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港版量化寬鬆?



港股兩日大升近二千點,成交額超過2900億,筆者一直强調後市如何,成交量很重要,升市由港股通帶動,四両撥千斤,北水南下引發各路資金流入,昨日港匯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出手接4億美元,銀行結餘又再水浸,現在最重要是有什麼啓示?

過去一週大家還在擔憂香港零售業和旅遊業受匯率差價負面影響,加上近期反水貨激烈行為,將令香港旅遊和零售進入寒冬期,整體經濟環境並不樂觀,旺區商舖租金下跌,酒店及零售以減價作為救亡行動。

實上,進入2015年亞洲和歐洲均先後印鈔或減息抗通縮,但香港在聯繫匯率之下,港元跟美元升值,香港經濟也面臨龐大通縮壓力,然而卻不能印鈔和減息應 對,北水南下帶動股票興旺,正好等同向市場量化寬鬆,觀從德國、美國的量化寛鬆例子,經濟與股市沒有多大關連(見圖),經濟不境氣,股市卻越升越有。




然而量化寬鬆的作用是在經濟下行時減少痛楚,此點已經得到歐美市場證實,企業在股票市場獲得資金繼續發展和營運,無需急於裁員減薪。現時內地資金主導取代過去的外資影響力,97年時港元面對亞洲貶值潮,資金外流和HIBOR急升令企業斷水的情境未必復見!

那麼,港股是否進入大升期?觀從世界股市大環境,現時香港只是跟隨或追回世界大趨勢,如果真的如此,歐美現時有點短期見頂之勢,大可能要小心五、六月了。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