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的分別

上週文章剛講完正在試驗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雲端伺服器,不久便發生黑客入侵iCloud盜取女星裸照事件,令人質疑網上雲端伺服器的安全,因此一些人對網絡技術嗤之以鼻。

如果大家細心看文章所指的去中心化雲端技術,跟公司經營的需端服務是另一回事,在TVB新聞上,一名外國人講中了問題的精結,他的說法大概是:「一間公司很容易成為攻擊目標,他們只要不斷對着目標嘗試便可......」

這 正是為何要分散式/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尤其在網絡上的發展,雲端也好,網絡貨幣也好,公司是單一目標,去中心化便難以確定攻擊目 標,再加上資料是分散式放到去中心化的雲端,即使黑客得到部分資料,亦得物無所用,只有獲得私人鎖匙才可開啓一份合併的有用檔案,這就是去中心化的威力。

這 些去中心化的雲端或去中心化的網絡貨幣只有軟件開發者,卻沒有經營者,沒有單一機構參與,一切政策或服務修改,都必須經過參與者集體認同,因為參與者也同 時是服務提供者,他們所作的決定,都必定是對整體用戶社羣帶來最大利益,這就是體現民主的技術,這種民主跟我們一直理解的西方政黨民主,經常為自己政黨利 益爭抝不斷,為選票而耗用公帑,是一種很大的進步!也就是加密貨幣的技術所帶來其中的一種革命!外國的年輕人透過開托科技創新,推動未來社會發展,因為他 們已看透了什麼才是真正有利他們的民主發展!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