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2013年樓市預測(二):樓市有幾危?


上篇文章指出,並且跟財爺的講法一致,印鈔接近水尾,美國有可能在2014年提早加息,而預期加息效應可早於2013年下半年出現。很多人還在派定心丸說美國加息只會令自己龐大的國債爆煲,不相信美國會加息,什至相信美國只能繼續印鈔壓低利息。

筆者以前已經講過,債從來不是問題,問題只在於你的收入,如果收入下降,還款能力受到質疑,借錢給你是高風險,你想借錢便要付高息作為風險補償,歐債危機便是活生生的例子,金融海嘯前,歐豬付的債息只為三、四厘,金融海嘯後,GDP下跌,即使債沒有增加,債務負擔比率Debt/GDP仍然是上升的,怕你還不到錢,借貸須付風險溢價,利息上升,真可謂越窮越見鬼!話說回來,美國債雖然龐大,但如果經濟持續向好,GDP上升,收入升便無需擔心無錢還債了!

今次樓市抗奮有兩個原因同時出現:(1)全球大開印鈔機,令借貸利息創歷史低位,(2) 樓宇供應創歷史低位。對上兩篇文章「水尾」和「印鈔機收功之日」均指出印鈔機巳經開始審慎,什至可能提早加息,因此第一個抗奮源頭巳開始逆轉。

雖然預期提早加息,香港樓市會否硬著陸,要視乎美國加息速度和幅度,觀乎現在美國並沒有出現惡性通脹,大幅加息和密密加息的機會不大,美國的態度大概會是小通脹便忍耐一會,才加小小息,若然通脹是溫和增長,聯儲局也只會溫和地慢慢加息,以免自毀復甦中的經濟。

2011年港府開始增加賣地,預期樓宇供應增加,第二個抗奮源頭也會逆轉。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見圖一、二),2010年的私人住宅施工量13,400個單位,2011年的施工量為10,300個單位,部份由2010年施工而在2013年完成,加上2011年部份正在施工的可在2013年轉為樓花,可以預見2013年一手樓市場供應仍然未到位,但2012年私人住宅施工量大幅增加至18,600個單位,加上部份由2011年施工而在2014年轉為樓花,可以預見2014年一手樓市場供應開始到位,運輸及房屋局亦預期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供應為67,000個單位,即可以預期樓宇供應歷史低位會成為歷史!因此預測2013年樓市還有得升一浸,當下半年人們預期供應增加和預期加息,盲搶樓的情緒會冷靜下來,2013年全年大概還可升10%。


圖一:



圖二:


資料來源:運輸及房屋局


加息和供應增加會否令樓市大跌?很視乎買樓的人是炒樓的還是自住的?97年的樓市泡沫中炒樓人士的佔份很高,由於炒樓的人負債較高,防守力也較弱,樓價下跌便爭相止蝕,導致人踩人出貨,是樓市大跌的主因。但今時今日,自2010年8月至今金管局多次收緊按揭成數,提高買樓和投資樓的門檻,加上2010年底實施的額外印花稅SSD,炒樓的人幾乎絕跡,買樓或投資樓的人都是自住或有實力的人,在樓價下跌的時候也不輕易斷供,雖然暫時不大確定會否出現人踩人恐慌性賣樓,但自用者居多的市場,出現人踩人出貨的機會較少,因為樓價下跌時賣樓,不但要賠本,還要賠上樓價下跌的差價,普通人窮一生積蓄買樓自住,非到失業財困也不隨便賣樓,大部份人都只會捱價。因此個人認為即使加息和預期供應增加,香港樓巿災難性的下跌的情況未必會出現。

何時是最多人一齊出現財困?經濟很差,失業大軍突然出現。但以現時歐洲經濟回穩,並預期下半年開始呈現增長,美國經濟持續復甦,除非大陸經濟出現黑天鵝事件,或者中日開戰,或伊朗跟以色列開戰,香港經濟表現應不會太差,暫時看不到為何香港樓巿會災難性下跌!

現時樓市以用家和有實力投資者居多,港樓巿不會災難性下跌,但今次樓市泡沬有個破口,一到達便很難講,說來話長,下篇再談!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