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人脈的商業模式


早前華人置業(000127)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鑾雄涉及澳門貪污案,劉以患唐尿病為由沒有出席審訊。審訊事件隨即令股價下跌。事件其實反影這些以人為本的公司,當領頭人的主席發生事故,其個人建立的人脈關係而令公司獲益的環境變遷,公司未來的發展受到質疑,因此便出現股價下跌的情況。

中國人的企業,無論巿值多大,很多都仍然以家庭式管理為主,原因是信不過其他人,下一代承繼和接管問題,亦很多時與企業未來盛衰扯上關係。因為公司盈利能力建基於人脈關係,當這些有利經營的關係出現變化,盈利能力亦會有隱憂,這是炒股必須注意的!

同樣捲入貪污審訊的新鴻基地產(00016)亦有相似隂影。新鴻基兩個主席郭炳聯、郭炳江同時被捲入貪污案件,雙頭馬未有接班人,雖然案件暴光後,郭氏兄弟隨即向公眾介紹其兒子,然而兩子在公司日子和經驗尚淺,能否駕馭公司老臣子成一問題,過往郭氏建立的人脈關係,在案件暴光後,這些人脈會否因此畫清界線?關係以認人面為關鍵,即是說俾面你未必等同俾面你兒子,兒子能否延續這些俾面關係又是另一問題。

同屬地產股的長江實業(00001),其主席李嘉誠早已安頓承繼問題,長實由兒子李澤鉅掌管,李澤楷掌管媒體業務,各自畫清業務領域,不但不會河水井水互相侵犯,甚至可以互相扶持發展。大兒子李澤鉅跟隨父親掌管長實多年,對內,李澤鉅自己建立了威信,公司上下早已接納他為主席接班人。對外,李澤鉅亦已繼承父親的人脈關係,不會出現俾面關係不能延續的情況。

主席個人與政權建立人脈關係,但一朝天子一朝臣,政權轉換亦可能影響公司未來盛衰。例如曾蔭權政府(即唐營)受長實、新鴻基集團支持,過去的政策有利集團經營環境,換上梁振英之後,梁的土地、樓巿政策改變,經濟政策焦點轉移至建立實業,而新鴻基集團利潤主要來自香港地產,此種政策改變,亦可能不利集團未來盈利能力。對比長實的業務擴展至世界各地,業務風險分散,減少香港地產經營環境轉變對集團帶來影響,其商業模式似乎較聰明。同是地產股,兩者均以家庭式管理的商業模式,一個已安排人脈關係的延續,另一個因事出突然而措手不及,真可算同系不同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