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熱錢的解讀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雖然選戰激烈,但一如預期,奧巴馬獲得連任,老實說,如果共和黨勝出,不知又有幾多生靈塗炭!

奧巴馬勝出之後,道指第一個交易日下跌312點,有分折指焦點落在財政懸崖,或者讀者會奇怪筆者從不提財政懸崖一事,個人認為財政懸崖是用來炒作藉口,美股巳升至金融海嘯前的高位,但經濟是否好到那個地步?有升總會有跌,沒有升跌怎樣搵食,事實上美般在大選前巳經殘殘地,個人認為市場巳正在為奧巴馬連任做準備,多於財政懸崖。

奧巴馬的政黨民主黨,一向鼓吹減財政開支來削赤,克林頓年代也是善長削赤至財政盈餘!我在以前的分析巳指出過,從本地生產總值(GDP)數字內的細數字看出,雖然私人消費和投資上升,但政府開支下跌,導至GDP看起來停滯。另外,失業率無法大幅下跌,原因是私人機構增加請人,政府機構卻在炒人,這才將14,000億美元財政赤字削減至11,000億美元。奧巴馬當選,減財赤政策將會持績,市場怎樣看這些削赤政策,才是美股大選之殘殘地和現時大跌市的原因。

不過,我們關心的是港股的走勢,美國大選前,約400億港元熱錢流入香港,導至港股與美股背到而馳,這些熱錢很大程度是匯金入市之後加碼而來,有分析或市場傳言這些資金來自中國,目標是RQFII,亦有大師指這些資金會留在香港一段較長時間,不要以為是短時間!

熱錢那裡來、流去那裡,並不重要,重點是究竟這些資金是正常投資還是什麼?如果是中國資金,為何要以美元流入?取道香港,流入中國,最明顯的道理是易出易入,大鱷是什麼國籍無需考究,結果才是最重要。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講,資金流入是會觸動貨幣局印港元,持續買美元沽港元會導致外匯儲備增加,結果是高通脹和資產泡沬,試想想通脹10%和經濟增長只得1%? 當然這極端情況未必會出現,但可令你領會現時的政經環境如何嚴峻!筆者也曾說過,金管局每天在以港元換草紙,美元叫Greenback,也即是草紙,試想想這情況,進來時是草紙,拿走時變黃金!筆者還是無法判斷應否歡迎這些熱錢!


看看美元會否山雞變鳳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