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中國的政治鬥爭

一早都話,上個月的反日遊行隊伍中有示威者高舉毛澤東畫像是暗示一些政治鬥爭。

轉載: 極左勢力重挫 仍不可小覷
(經濟日報 2012年10月22日)

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夜奔美國領事館,引爆中國政壇大地震,原本有望晉身政治局常委的薄熙來面臨牢獄之災,重挫內地極左勢力。然而諸多社會問題聚集,左派力量仍不可小覷。

薄熙來在重慶高舉「唱紅打黑」大旗,強力推行「均貧富」等左傾政策,不僅爭取到民心,更被左派保守勢力視為標誌性人物。左派大本營「烏有之鄉」曾公開組團到重慶開研討會,並獲重慶市公安局官員接見。

反日遊行 示威者舉毛像
隨着重慶「變天」,烏有之鄉網站被關閉,左派力量大受打擊,言論不再如往昔受追捧,但依舊保持相當的活躍度和影響力。在上個月的反日遊行中,有示威者高舉毛澤東像,更有人打出「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橫額,令人錯覺文革重現。

左右陣營最近發生一系列意識形態衝突事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韓德強,因不滿八旬老翁「污蔑毛澤東」而當眾掌摑對方,並揚言普通公民就是一隻螞蟻、一隻蟑螂,被社會運動踩死是沒辦法的事。力挺「重慶模式」的左派學者司馬南在海南大學演說時,則被學生當場扔鞋。




主張均富 新左派仍受捧

有評論指,中國現在的政治制度已愈來愈難以應對複雜多變的經濟與社會問題,貧富懸殊、貪腐橫行、分配不公等令社會戾氣日增,新左派打着公平正義旗號,反對改革開放的言論仍受追捧。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教授李民騏指,當局應該聽取新左派要求實施更加平等的財富分配的主張。

政治學者吳稼祥也指出,政治有左右,就像人有左右手一樣正常,在民主體制下,左右兩派在政治市場上競爭,公民通過選票來「購買」。通常,左派偏向平等,右派偏向效率,「左派要平等,甚至是絕對平等,是不錯的。」

撰文:閭蘇敏




薄 熙 來本來是唱紅打黑主意者,極左派人士,忽然講起民主法治,有否覺得似香港的唐英年?

轉載: 7 百 人 聯 署 公 開 信 冀 薄 熙 來 案 獲 公 平 處 理
(香港電台 即時新聞  2012-10-23 HKT 00:55)

大 約 700 人 在 網 上 聯 署 公 開 信 , 要 求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 就 罷 免 重 慶 前 市 委 書 記 薄 熙 來 人 大 代 表 的 程 序 , 解 答 是 否 符 合 法 律 程 序 等 疑 問 。

 公 開 信 認 為 , 薄 熙 來 被 罷 免 人 大 代 表 的 程 序 不 合 法 , 也 沒 有 給 予 他 法 律 上 應 有 的 答 辯 機 會 。 信 件 又 批 評 中 國 政 府 沒 有 依 法 處 理 薄 熙 來 被 控 涉 及 的 罪 名 , 沒 有 依 法 保 障 他 應 有 的 公 民 權 利 。

聯 署 人 之 一 、 成 都 市 民 林 龍 華 向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中 文 網 說 , 他 聯 署 公 開 信 的 原 因 , 是 希 望 中 央 能 夠 依 法 公 平 處 理 薄 熙 來 案 件 , 中 國 能 夠 走 向 民 主 法 治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