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再談港元前途問題

近日多了大喊港獨的聲音,一講到中港經濟融合,便被指什麼賣港求榮。

喊港獨的人究竟知否香港過去的經濟繁榮都是背靠大陸?香港與大陸一直都是以合作模式發展,70年代中國經濟改革開放,香港人到內地設廠,利用內地廉價勞工增強出口競爭力,香港的公司主力設計、銷售、推廣和接單,直至90年代香港會計專業進入內地,幫內地公司設立會計和核數制度,並協助H股及紅籌股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中小企在這些經濟發展中得到的利潤投放在港投資,普羅市民從而得益並增加消費。筆者認為中港經濟融合一直都在發生。

一直有讀本blog的人都知,面對港元逐漸跟美元變冥強,筆者的取態是,一是邊緣化港元(詳盡資料請看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1/07/2010914.html , 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1/07/2010917.html ) ,一是間接與人民幣掛鈎(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0/12/qe-1-20101213.html) 。由於以前寫過,現只列出有關重點:

邊緣化港元方法:

1) 自90年代至現在,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而非美國,因此港元應與人民幣掛鈎。但由於人民幣未自由兌換,香港應以更積極的角色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

2) 「更積極的角色」意思是指從商店多接受人民幣付款,香港人可選擇接受薪酬全部或一部份以人民幣支付,容許在香港銀行存放人民幣,從而累積在港的人民幣,最近甚至容許人民幣貨款業務,造成一種流通循環

3) 當在港累積較多人民幣的時侯,市民也可多使用人民幣,人民幣流通量增加,從而逐步邊緣化港元。結果,人民幣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力大於美元,中國加息,人民幣升值,香港也可跟隨。

間接與人民幣掛勾方法

1) 由於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即使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鈎,籃子內的貨幣比重還是應以人民幣為主,但人民幣未自由兌換,筆者認為最佳的一籃子貨幣就是人民幣掛勾的籃子

2) 即是說人民幣掛什麼籃子貨幣,香港也可按同樣方法跟一籃子貨幣掛鈎,每日波幅上下限也設定於接近人民幣,那就成為間接性地跟人民幣掛鈎,日後人民幣加息,香港跟隨,人民幣升值,港元同樣升值。


以上兩種方法都以中港經濟加強融合為大前題,間接與人民幣掛鈎方法更要香港金管局與內地中央銀行有緊密的關係,否則誰會話你知籃子內包括什麼貨幣和比重?

港元跟美元掛鈎,遲早變冥強,若不投奔人民幣,自由浮動嗎?你可知在香港的貨幣歷史中,港元自由浮動的年份只得1974至1983年,當時只是香港信心危機。然而,香港是一細小開放型經濟,港元自由浮動實在太容易被外圍政治、經濟、金融危機所影響,到時香港經濟必定是經常性地波濤駭浪。



表: 港元的簡短歷史:



11 則留言:

  1. 啲人成日批評香港現時吃碗雲吞麵都好貴的原因,除了部分原因是貪曾造成,另一部分是反對派什麼都叫停(貪曾樂見),更大部份是聯匯造成的,要解決困局,最佳方法是脫鈎,但有冇人敢揹起呢隻鑊?冇就惟有邊沿化港元,就像在澳門,港元擠壓澳門紙一樣

    回覆刪除
  2. 以現在情況,跟美元相對人民幣扁值,吸引自由行來港消費,同時有利出口 (雖然壓低出口港商毛利),但不竟表面數字,如本地零售消費,出口數量,都好美觀... 所以應該無人夠膽改變現狀,加上梁振英政府仲要主力解決好多其他問題...所以相信將來港元會比較似澳門既情況...當整個社會被人民幣淹沒左,政府先會考慮脫勾...

    香港相比周邊地區最有利既就係背靠祖國,面向國際... 而家竟然被人講成賣港、赤化,所以近20年香港可以話係停滯不前.....可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番咁上下年紀的人都知香港沒有大陸造靠山,必會死水一潭,係人都知搞港獨根本冇可能成功,冇可能成功但又喺到搞,即係得個搞字,而加行又赤化、企又赤化,所有大方向都是得個搞字,阻你向前行,最終目的或者最終結果都係香港停滯不前,呢D「搞來搞去得個搞字」的活動可能是老美資助?老美重返亞洲,大陸肯定週身唔得閒!未來五年,中美角力的,無論是政治上或阻止人民幣國際化,戰場都很可能是在香港。

      現在最擔心係港元係甘眨值,谷起通脹,然後班人搞來搞去,搞到滯脹,滯脹一拖,香港一定亂,老美透過香港搞大陸,大陸見失控便惟有棄車保師,其實大陸已經自行直接跟日本、其他亞州、歐州多國自行以人仔作結算,英國跟香港競爭人仔離岸中心,唔好以為大陸一定要背靠香港,棄車保師亦非不可能,香港沒有大陸造靠山,死水一潭,肯定不是港人之福。

      投靠老美亦肯定冇好結果,想知香港的未來會是怎樣?睇伊拉克,埃及就知,要香港有美好未來,首先要自強,正所謂 make yourself useful, 跟住班人搞,死路一條

      刪除
  3. 回覆
    1. 最討厭那些凡不合己意, 便要打壓、給人掛帽子的人。

      刪除
    2. 哈!連甘中間路線都被扣帽子,話人五毛者,其實自己言行更似五毛!

      刪除
  4. 升值與貶值, 各有利弊, 港元跟美元貶值, 對持有港元的市民當然是損失, 對打工出糧一族亦不利, 變相減人工, 但對和外國競爭的商人, 卻可(相對上)減輕成本, 增強競爭力, 是利多於弊, 然後反映在GDP、就業率, 再加回人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出口減低成本,大陸巳經吾夠,可能要再搬去柬埔寨、緬甸,但問題係出口需求弱,上一背香港廠佬都係五、六十後,他們打江山之年巳經過去,是享收成期,好多廠佬都上岸了,環境甘差,仲搏咩!買物業收租去了!香港新一代又缺乏冒險精神....他們再只懂等公屋,淨係識打工供樓,有問題就鬧政府唔幫佢,而唔係諗轉灣搵方法生存,我其實對香港前景都幾悲觀

      刪除
    2. 減成本增競爭力, 並不需要和其他落後的東南亞國家比較, 而是和以前的自己比較, GDP增長也是和以前的自己比較。
      廠商沒有搬去那些「低成本」的落後地方, 自是各有原因, 三十年前中國大落後時, 人工更平, 不過沒有多少人想設廠。
      香港確有一部分年青人被別有用心的傳媒誤導, 因而拖著社會前進, 不過教育的普及亦令年青一代更有能力, 不要少看了他們。
      另一方面, 我一直覺得一般香港人的收入比內地(大城市)人多了數倍是不正常的, 差距拉近無可避免, 只差時間有多快。

      刪除
    3. 香港人口老化,人口減少與及教育的提升,理論上最適合高增值工業,設計、科技、品質檢測,人工就可以提升,但又唔使大量輸入人口,但搞工業,地一定要平和多,香港才有生產力,

      刪除
    4. 且看梁班子能增加多少土地供應。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