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今年10.1黃金週

在今年中國經濟增長下調情況下,與及香港一片反中國人聲中(筆者按:反自已?),筆者專程在10月1日下午2-3時到銅鑼灣巡視香港商場業務,銅鑼灣一直被視為自由行必到之地,首輪觀察,比較過去兩年10.1黃金週,GUCCI,LV等名牌店門外沒有排隊人龍,店內只有一、兩個客,SaSa店內尚算擠迫。去年10.1黃金週崇光超市收銀處排隊付鈔的人龍繞兩個圈,今年場面墟冚的情境不再,收銀處亦沒有人龍。

昨晚週六8時30分,筆者到銅鑼灣幾個大型商場視察,拍下以下三幅照片,照片中所見,除了新落成的希慎廣場比較多人流(行人電梯上),其餘時代廣場和皇室堡更是冷清。如無意外,今年10.1黃金週的內地旅客數據應是下跌吧!



皇室堡

希慎廣場(Hysan Place)


時代廣場

不過,黃金週內地旅客人數下跌,跟香港一片反中國人聲有否關係便很難說,或者與內地旅客到新加坡、澳門的人數增長率相比,可能知道一、二。

值得關注的是,昨晚是週六8時30分,即使沒內地旅客,香港人也不多,相比經濟好的時侯,銅鑼灣在週六晚總是擠滿人,似乎香港的消費也不濟。

10 則留言:

  1. 我是代理謀 high End Golf Equipment ,客人85% 以上都是大陸客。今年第二季開始,明顯感受到零售市場市場正急促放緩。送禮既客人不見了。用家買既亦比以前無咁鬆手。我同一D客人傾過,了解下,(第一),而家佢地搵到錢,都己經唔介意香港平過少少,唔相差得太多的話,係國內當地買都仲方便,而且快,可以即用。(第二),以前他們怕大陸買到假野,對在香港買比較有信心,所以以前怕買到假野, 就算座飛機都要黎香港買。(第三) 他們現在去東亞其它地方也很方便,有錢果班,去日本,韓國 甚至去法國買,同來香港買差不多,"香港沒什麼好玩,來一兩次後就不想再來" 而且人民幣對其他貨幣,沒港幣對外幣咁傷。(第四) 大陸GDP 一跌,消費意慾,明顯急跌。很正常搵錢少左,股票唔升,樓又唔郁,邊有心情去shopping 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意思是經濟下跌原因大D,我有朋友在新加坡玩,他說黃金週內,好多內地人去新加坡喎,所以我說要睇埋新加坡D數據至知係咪歧視聲音趕客!另外,內地經濟差,第二季GDP增長跌至7.6%,少了內地人出來洗錢,個餅細咗,仍有錢出來玩便會選擇較好的地方玩,考慮當然包括城市是否友善吧,換著是你,你僅有的消費也想玩得愉快一點,而唔糸被人當水魚,做完水魚,仲除時在地鐵唔咩事被鬧

      刪除
  2. 無錯GDP 跌,個餅細左,而且依家大陸人去玩多左好多選擇。香港對於佢地黎講,無晒吸引力。有錢既,去歐洲,法國shopping or 識得去一些享受人生既地方。 中產的,去鄰近亞洲比以前多了很多。例如,星加波,韓國,而且近幾年台灣吸了很多來香港的大陸客。而家剩返D $999 港澳五天遊。這些人雖然看上去保持香港的遊客數字(數量) ,但這幫人對香港的零售業,並無之前來香港頭果班自由行咁消費性強。而且這些人的'素質"都比以前來的自由行低,所以增加了港人和內地人的磨擦。

    回覆刪除
  3. 与上面重复的观点不再打。加入几个因数给大家参考。

    (一)政治因数,十八大未确定、钓鱼岛状况紧张直接影响奢侈品市场。
    (二)心理因数,不要以为大陆游客不知道港人最近的歧视行为,这个负面形象在国内微博广传有一定的影响。
    (三)价格问题,香港部分货物因为租金与价格成本上涨的问题,价格不一定比邻近地区便宜。
    (四)消费观转变,国内的消费群体现在对世界的了解不比香港低、消费观因为见多而渐趋成熟。

    我的看法是有钱的仍然有钱可花,只是香港已经不再是首选。香港自由行消费会慢慢下跌并渐趋平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意見,即香港的「素質」只能吸引頭啖湯,難怪要不斷搵新城市開發自由行

      刪除
    2. 香港的质素还是高的,只不过前些日子的钱太容易赚,很多人把什么事情把事情看得理所当然,应该是时候修正一下心态了。

      刪除
    3. 我對Veggie Fried Rice的意見有同感, 支持。

      刪除
    4. 當自由行不再生金蛋時,商舖瘋狂加租的日子也應該很快會成過去,一般人的生活也可以回復正常。過去的不正常日子,毋須強求延續,也毋須排斥抗拒。

      刪除
  4. I hav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writing
    this site. I'm hoping to check out the same high-grade content from you later on as well. In truth,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inspired me to get my very own website now ;)

    Also visit my blog - オメガ 時計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