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民意誤差的迷思

自2003年開始,七一遊行成為大規模反政府遊行,但主辦機構每每莫視真正遊行人數的統計,與警方和學術機構的估計越來越南轅北轍(見下表)。






 
Source: Wikipedia
 
 

過去幾年,警方和港大的估算比較接,最主要原因警方需要管理人流,如果過於低估人數,無事由自可,有事便孭大鑊了。至於政府方面,低估人數,只會令自己錯判民意,當民怨沸騰才作反應,是極為危險!所以無論政治或現實層面,警方和政府均需要掌握真實遊行人數。

然而,主辦遊行的組織越見高估人數,其中2012年的7.1遊行人數估算更是警方及港大的4倍,令人感覺主辦單位的可信性越來越低。7.29反國教大遊行和9月8日佔領政府總部集會,主辦單立和警方的估計更是各說各話,由於沒有第三方學術機構覆核,真正參與人數更是難於掌握,惟有是相信主辦單位!

沒有真正正視遊行、集會人數有何壞處?筆者的blog,右上角有個pageview count,其實要令人覺得這個blog很受歡迎,並不困難,只要做個程式,不斷地刺激個counter,要幾多都可以。問題是,如果筆者要真正推出產品時,造假的counter拫本無法讓我知道實質有幾多讀者,巿場調查工具完全失效。

主辦單位漠視真正遊行、集會人數,結果是民意測溫失效,並且擾亂了公民黨在立法會選舉中的部署。立法會選戰前,泛民以反國教風波催票,民調中、以至肉眼見到政府總部集會的人數看,泛民的支持度是極為高漲。

選舉當日,泛民一些侯選人在民調中,更是排列坐二望一,而建制派一些候選人在民調中,只排第四、五位,支持度大落後,於是過早告急,落力拉票下,令隊友墮馬,諸如此類的混亂情況發生。而選舉結果是泛民的得票率較過去兩屆下跌,而建制派反而得到一些游離票。


姑勿論民調的樣本如何出問題,是誤導的因由之一。在今次反國教的極端政治化環境下,巿民間嚴重撕裂,非友即敵,些微的支持聲音,亦被以粗口問候祖宗十八代,什至天下圍攻。結果是將所有支持或中度支持者的聲音,完全隱閉!

反國教者聲勢浩大,結果是沒有支持者表態,即使表態也只會說些社會喜歡聽的說話。民意調查結果完全變成假象。

筆者曾經接過一些民調電話,我劈頭第一句便問,你是什麼機構或組織贊助的?對方不肯交代資料,那我拒絕回答,免得被人用作政治工具。

說了這麼多,你們明白為何今次民調錯到離譜吧!如何取樣本是一件事,肯答、不肯答、答問題時說謊,亦是另一回事。淹蓋異己音聲,做法實在幼稚,只會令科學化的調查工具失效,令民意難測!

依我愚見,民調展現人前時,最好連同答問題的人數、年齡、就業情況,和不肯回答問題的人數,一起公報,調查或可更客觀反影事實!


4 則留言:

  1. 民調的問題只提供兩至三個選擇, 根本不能反映民意的真實性.

    回覆刪除
  2. 通常學術性的問卷調查是分不同年齡, 不同性別等作抽樣式調查, 他們會說自己是某大學機構做抽樣調查, 然後問你多大及性別, 再進行抽選, 不到目標年齡就不會再問下去.現在的民調不理你的年齡, 性別, 職業就亂問一通, 根本不是科學性的調查, 對於這些亂做一通的一定會反駁他們不要亂做民調.(關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乜嘢組織付鈔做調查都不肯交代,我也不會答任何問題,最搞笑,依家有好多電話調查是用電腦問,我一聽到就cup電話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