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可能是等不到的QE3

市場始終對QE念念不忘,每次經濟增長不合乎理想,基金巨企便搬出QE3炒作一番。最近一次,是美國公佈2012年每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只1.9%。基金巨企認為今年年底聯儲局需要實施QE3來振興經濟。

問題是QE對經濟實質有多大影響?為何2011年6月30日之後,聯儲局兩次OT,取代QE?或者解答此一問題,便無須再望穿秋水了吧!

聯儲局QE1是2008年11年25日至2010年3月31日,總共動用了1.75萬億美元買按揭証券(MBS) ,毒債,政府債券,2008年12月16日聯儲局減息至零利率。QE2是2010年11月3日至2011年6月30日。

QE1期間,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從2009年第一季按年下跌4.5%及第二季下跌5%見底,並跌幅逐步減少,至2010年3月31日QE1完結時,國內生產總值轉為按年升2.2%,效果持績至2010年第三季升3.5%,第四季仍然升3.1%,增長輕微下降,但即使2011年第一季實施QE2,2011年第一、二季的經濟增長亦只維持在1.6%和1.5%(見圖一)。可見QE1刺激經濟比QE2更有效,但QE1的刺激效力大,亦可能是因為全球一齊印銀紙的結果。美國獨自泵水,QE2根本刺激不了經濟增長。


圖一: 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幅




聯儲局伯南克QE與否,主要看兩項指摽,通脹和失業率。而伯老看通脹主要看私人消費支出PCE(看圖二) ,可以看出QE2的出現,主要是因為2010年第四季PCE下跌。



圖二: 私人消費支出2008年第二季至2012年第一季:




從圖三所見,QE1QE2並沒有對失業率有很大幫助,反而是2011年第三季的扭曲操作OT較有效地將失業率壓下來。


圖三: 美國失業率2008年1月至2012年5月




結論是QE1QE2對刺激經濟作用很少,卻真的能刺激私人消費支出PCE,現時PCE2011年第四季2.1%增長,上升至2012年第一季2.5%,而且帶動1.74%GDP的變動,是主要帶動2012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長,因此無需QE3。另一方面,失業率維持在8%左右,到此水平,似乎無論QE或者OT,亦無法再大幅壓下來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樓市巳經回穩,2011年第四季和2012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內的住宅投資分別強勁增長11.6%20%。另外,2009年至今,美國的出口大幅上升(見圖四),經常帳佔GDPL比率亦見改善(圖五),反映資金流入和儲蓄率提高,很大可能美國的經濟結構巳從內需轉為出口導向。筆者認為這就是伯南克以OT吸長線投資的結果,如果這種發展勢頭持績,失業率亦會慢慢改喜,那除非PCE收縮得很利害,QE3的機會應該很細。


圖四:美國出口2008年至2012年5月



圖五:經常帳佔國內生產總值






為何要詳細分析QE或繼續OT的機會有幾大?要知道兩種投資部署是大不同,QE有利黃金、商品價及亞洲貨幣,OT卻是美元資產。你會怎樣部署?




6 則留言:

  1. 那是否看好美元資產? 呵呵!? 啥霖想美國是否真的開始復甦? 如果是應該出口股應該有點升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是看好美元資產!美國是真的開始復甦,美國的出口商增加,我指的是由美國製造,美國出口佔GDP份額亦有上升,從而減低內部需求下跌對GDP的影響

      刪除
    2. 最新消息,美國財政部公布,5月整體淨資金流入1017億美元,4月經修訂​後數據為流出82億美元。 截至5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規模為1萬1690億美元,4月為1​萬1644億美元。

      刪除
    3. 亂博兄,如果美國復甦,那是否代表全世界都在復甦? 還只是美國復甦? 其他地區死硬?

      刪除
    4. 無論QE或OT,都是損人利己,對佢有利,不等同對世界經濟有利,從經濟及股市角度看,都無法看得到老美有幾需要QE,全世界衰退,老美都應該難以獨善其身卦,我估?我都想知,無法答你,但好明顯美國經濟應該是正在轉型,應該多DIY取代大陸進口,忽發奇想,老美QE3的原因,可能是嫌大陸D人冇錢買美國貨,大陸中央又唔泵水,所QE3印$$俾大陸洗。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