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炒概念

刻下人人在談論7.1阿爺送大禮,又ETF, 又RQFII!令人不感看淡港股!筆者看升?答案在上次「牛市來臨嗎?」巳經講了,QE又好或者阿爺送大禮也好,都等同去年財爺派錢,搞搞氣氛,大家開心,便有得升!

今天恆生指數升102點,成交414億。今年年頭1月6日寫的「大擠塞」巳經說過,外來資金打道回府之後,香港股市成交少得可憐,可見本地投資錢不在股票市場,而是去了買磚頭。去年底直至今天,成交仍然很低,大部份時間都在300至500億之間。然而,388以180倍PE收購LME,PE = Price/Earning ,低成交加上開支大,Earning 下降是必然,而Price亦當然要調整。李小加巳表明港交所需要供股集資部份收購資金。然而388近日不跌反升,挾升來供股?當然,過去有很多例子都是志在炒概念,只要投資者喜歡那個概念,歡欣接受100倍PE,大有人在!更且近日還有港股ETF和RQFII概念沖喜!

問題是概念之後又如何?近幾年內地紅籌、國企,不斷在冰火之間炒概念,結果如何,大有借鏡例子。

冰火之間,冰是業績差令人心仍是冷!火是令人熱情興奮的概念!

例子(一): 中國人壽(2628)

2007年曾高見$50,當日4、5倍PE,投資者欣然接受,概念是中國地大人多,13億人口,人壽保險的滲透率遠低於已發展的西方國家,發展潛力大。但近3年業績卻沒有起色,保費收入下降,加上投資股票組合因A股市場低迷,2628股價低處未見低(見下圖)!最新公佈,今年1至5月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540億元人民幣,按年減7.51%。概念熱情過後,業績無以為繼,股價如同一場春夢!



例子(二): 阿里爸爸(1688)

2007年招股熱炒,曾見$41.8,概念是B2B業務,又或是IPO中資股熱,逢中資股必升,2008年低見$3.46,上市5年後以$13.5私有化,跟招股價持平。又一例子,概念熱情過後,業績無以為繼,股價五年一場春夢!



還有博士娃、越秀REIT,和很多其他剝削、欺騙股民例子,令人不禁問:「你們在做生意的嗎?」

近日2628,388又再挾著7.1阿爺送大禮概念而上升,理論上港股ETF和RQFII是會令港般上升和成交增加,但如果沒有實體經濟和公司業績支持,叫人為何要投資?概念只能一時刺激成交,不斷玩弄概念谷市,國際金融中心只落得一個國際騙人中心之惡名,自毀前程。

一間真正制造價值的公司的股價圖應是怎麼樣?看下圖:



股民不會無了期地被欺騙、剝削,筆者近日開始鑽研美股,起碼較容易應用價值投資和內在價值,而不是玩弄概念!

5 則留言:

  1. 洪良是其中一騙人股,股民今次算好彩,獲退回資金,但有很多未被揭發,無緣無故的被陰乾,不為其數,亦有很多小股民權益被攤薄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曾經跟內地公司交過手,見識過你就吾會想買佢地股票,話就話人地唱你、,如果你冇問題,好快會反彈,吾會好似現在D民企一沈不起

      刪除
  3. 實戰理論:恒指本周睇20600

    投資市場始終是金錢遊戲的市場,若只因循一些基本理論及想當然的邏輯去分析,容易中伏。要知道這是一個零和遊戲的博弈市場,若市場大部份投資者的想法,已全部被「洗腦」、被「教育」到如出一轍,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過去一周所發生的事情及結果,其實是一個頗為值得探討的案例。前周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的支持歐元言論,令投資市場即時興奮起來。好友當然拍案叫絕,但淡友卻仍然覺得這只是出口術。

    本來見解仍有分歧,但不知何解,市場突然間將德拉吉之言論定了一個最後有效日期,令到全世界都相信,上周四歐央行議息若然沒有具體的措施,就會是空口講白話。結果,環球市場在上周四晚、上周五早上震一震之後,一切返回原位,部份更升凸。

    全球市場大挾淡倉
    不知何解,其實自5月中開始,利淡的消息不外如是,但利好的消息其實不斷出現,只是市場看淡評論太多,一面倒只講淡不講好。又或者投資者實在太心急,有利好消息出現,就應該要即時見效,不見即市效果,就當是冇用。

    內地的刺激經濟政策5月中啟動,難道6月的數據會即時轉好?德拉吉要支持歐元,就算有心中的方案,也不會今日講,明日就成事。因此,上周四的 Deadline,其實只是要令人人皆看淡而已。

    現時的情況很明顯,全球市場已展開大挾淡倉的行動,估計挾多一兩「浸」之後,才有機會出現回吐。恒指今日應可上破20000點關口,本周上望20600至20800點水平。

    沈振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如巿場被教育到如出一轍,是非常危險,是大師在指教嗎?多謝指教,我在這裏發聲,只是給大家多一個角度參考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