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細看通脹

早兩天統計處公報三月份消費物價指數,要看整體社會的通脹情況,我們看的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政府喜歡引用連同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數據作為頭絛,20123月較去年同期上升4.9%,但要看通脹真正的速度和深度,應該看的是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數據,這項數據於20123月較去年同期上升5.6%,雖然較二月的5.4%增加0.2個百分點,但對比去年第四季平均6.4%,明顯回落。
很多人最有興趣知道未來通脹何去何從?不是靠估無痛苦,看消費物價指數內主要成份: 住屋租金,食品價格(不包括外去用膳)和外去用膳,這三項開支便佔消費物價指數61%。而住屋租金以私人住屋租金對物價指數影響較大,因此只看私人住屋租金變化。
從下圖所見,私人住屋租金和外出用膳價格逞放緩趨勢。致於食品價格(不包括外出用膳) 或可能隨國內食品價格上升而再次上升,暫時無法肯定,但通脹趨勢可從其他途徑推測。




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市民正在縮減消費,表一可看出,除了必須的開支,如住屋租金和食品開支佔份上升(因為價格上升),其他開支的佔份全部下跌,其中電力、燃氣、水因政府補貼電費而開支下降,可以不予理會,實情是煤氣和水費、排污費均有顯著升幅。市民在衣履方面開支,比重從2009103.45%削減至201213.39%,耐用品開支比重從5.27%降至4.51%,雜項物品從4.17%降至4.01%,交通從8.44%降至8.27%,雜項服務從15.87%降至15.61%,市民削減其他開支的趨勢很明顯,並顯示市民正在勒緊褲帶過著緊日子。
另一方面,我們從食肆收益(看表二) 可看出即使外出用膳的價格在2011年是上升,但市民外出用膳量是收縮的。食肆收益價值從2011年第一季按年升5.9%,上升至年第三季升6.2%、第四季升7.3%,期間食肆收益數量第一季按年只升1.7%,第三季升幅更跌至0.4%,第四季的升幅為1.1%。這些數據証明香港人的消費正被通脹蠶食,私人消費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六成半,很快便會在本地生產總值反影出來,加上出口下降,香港的經濟是否很好?「升」大概只得樓價和食品價格吧!

表一: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開支權數200910月至20121月的變化



表二:食肆收益


4 則留言:

  1. 香港通漲十分厲害, 尤其食品, 好像大陸來的罐頭加價加得厘害, 也許是租金上升和弱美元所致, 那些大型超級市場加的更瘋狂, 交通費用都是有加無減, 同時市民收入沒有甚麼增幅, 香港市民能不埋怨嘛?

    回覆刪除
  2. 吃的都很貴,但也含很多有毒物質,買一送一倍超標有害物質

    回覆刪除
  3. 作為一家之"煮", 深深感受到物價的飛漲, 憑記憶一d街市食品價錢响响呢一兩年既變化:雞蛋半排(15隻)12.00->20.00(由15>20係呢半年內既事), 涷涷雞亦26.00兩磅(即13/磅)->37兩磅(即18.5/磅), 平價游水海鮮(最平一條)15.00->20.00(較差d,好少炒都要25.00).
    唯一菜價(尤其菜芯)較海鮮價, 過完葨農歷年後, 最貴32.00一斤(報紙講我見過28.00一斤),之後兩個星期後, 我買過3.00兩斤(即1.50一斤), 正常價6.00-8.00一斤, 最近又賣返18.00一斤. 如果有菜芯期貨炒,都幾好賺,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真係唔知貴咗咁多,而加食菜心咪同食有機菜差不太多?我諗整體應該貴咗30%吧?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