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比較iPhone與Samsung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

今天fb有朋友提到iPhone,iPad的Apps是無本生利,一直都想討論iPhone 與Samsung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之分別。

根據Samsung去年第四季盈利報告,營業盈利按年飈升76%,主要受手機為核心的電訊業務刺激,智能手機業務銷售量急增30%,賣出的智能手機為3,650萬部,相關盈利約182億港元,而蘋果在第四季售出的iPhone 3,700萬部,只較Samsung售出多50萬部,但iPhone盈利高達173億美元(即約1,349億港元) 。Samsung的智能手機銷售大幅上升,但營業毛利率卻從第三季16.9%下降至第四季14.8%。而iPhone的營業毛利率卻達37.4%。可見Samsung賣智能手機是靠薄利多銷。

筆者强調iPhone銷售量只較Samsung智能手機多50萬部,盈利卻是Samsung賣智能手機的10倍,何解?就是因為iPhone的營業毛利率大幅高於Samsung的智能手機。

為何Samsung智能手機銷售量上升但毛利率卻下降?那是因為Samsung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依靠薄利多銷出現了問題。

蘋果公司每賣出一部iPhone,賣的不只是一部智能手機,跟隨手機售出的是一個Apps的銷售平台,Apps的種類多而且售價只是數美元,但Apps軟件受蘋果監控,確保Apps是運行正常和不是傳播病毒的Apps,用家的手機受到保障,而蘋果公司也會跟Apps開發商分享盈利,開發商亦樂於開發新Apps,這就是為何iPhone、iPad的Apps需要收錢的原因。

然而Samsung智能手機用的是Android作業,Apps是免費,即使Apps收費也不是Samsung賺,結果Samsung賣的就只是一部手機,要賺錢便要靠銷量,因此便要經常轉款式轉型號,期望你追潮流。在競爭激烈下,便要減價壓毛利率以求薄利多銷!這種商業模式對Samsung而言尚算可以,因為Samsung自家生產硬件如底版、儲存芯件,毛利薄弱還可依賴壓低生產成本來支持。但對於黑莓或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機而言,單靠賣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其實是無利可圖。

另外,早前看信報的王廸詩專欄(對!我也是王廸詩的粉絲,喜歡她很風趣!)說到對黑莓感到欷歔,我很贊同,黑莓的商業模式是利用密封的Server來包起公司客,我的金融界朋友的公司一人送一部黑莓手機,結果是除時要回覆公司和客的email,工作量大增!iPhone初時未有對黑莓造成很大的威脅,但當發展至iCloud,黑莓的商業模式巳變得不中用,因為手機用户都可直接在iCloud取得並更改文件,而iCloud的發展方向也是必然,Google Doc也是朝這個方向發展,免除了USB手指帶來帶去,亦不用担心遺失了。

由於今時今日你的手機的用途已不單是一部手機、或用來打機和看老番劇集的Gadget,所以筆者一直强調不要jailbreak你的iPhone,若download了不知名的Apps便會令你的iPhone容易被人hack。

後記: 好多人仍然唔明Apple的Apps 點解要收錢?都話Apple賺錢唔單止係靠賣iPhone 咯!佢賣埋嘅係報紙檔俾人賣報紙、雜誌,書呀!咁佢又邊會想人jailbreak部機呢?仲有呀,jailbreak咗部機,你部機的保養會失效,jail 唔 jailbreak 你自己諗!

4 則留言:

  1. 其實apple真正既對手係google, 唔係samsung

    回覆刪除
  2. 小豬:你講得啱!Android是google的,Samsung只是生產hardware,根本帶領唔到潮流

    回覆刪除
  3. 仲有samsung係要同其他android廠機鬥,所以唔能夠唔薄利多銷爭市場份額,另外亦都係一個最重要問題就係,android係一個開放平台,人人都可參與情況下,產品規格唔統一,使消費者容易產生混淆、障礙。而呢點亦都係apple為何仍能領導市場既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4. 匿名:多謝回應,你說得對,我預期過多兩年,他們會發覺智能手機其實是無利可圖而退出巿場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