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經濟weakest link(最弱一環)

今天解開香港經濟的weakest link(最弱一環)的迷底。其實之前在我的文章「優化後聯系匯率的實力評估」一文中巳略說過優化後的聯系匯率仍然是有缺點的,而這項缺點便容易成為大鱷狙擊的目標!


優化後的聯匯仍有弱點

前文提到優化後的聯系匯率,貨幣局便可透過兩個套戥機制來固定匯率:基礎貨幣套戥<傳統上是現鈔套戥>和利率套戥。設計上,兩者就如兩個活動旋轉門,會港元偏弱時say7.85,有人便會以美元買港元,並以保證匯率7.8兌換美元來賺取差價,從而使港元匯率轉強,另一方面,港元偏弱會令外匯儲備流失,使香港貨幣供應收縮,利率因此上升,吸引資金流入。換言之,狙擊的震盪部份被外匯儲備流失吸收,部份被利率上升吸引的資金流入吸收。因此,我的結論是挾息300厘的場面應該不會再出現!但我也曾提到資金流走的速度和人們對聯匯的信心是新設計能否守得着的最大關鍵!

今天,我便進一步解釋我的睇法。其實道理很簡單,當資金流走速度快過流入速度,這兩個活動旋轉門便失效。那麼,在什麼情況下資金流走速度會比流入快?就是在信心危機中!也就是說當香港人都相信聯匯會脫鈎時,便是聯匯的信心危機,人的信心便是香港經濟體的weakest link!現在你或會說這是沒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曾蔭權及金管局多次重申聯匯是動不得的,那就讓我細說聯匯信心危機那裏來!


壞孩子被狙擊

之前在「下一個金融危機前瞻」說過銀行現時以短期息率借出的按揭即長債,另一方面低息環境下,長期存款減少,若果地產市道因短息揪升而逆轉,銀行資產質素便會惡化,那一間銀行擁有最少存户而又做得最多H按揭的,將會是最需要到HIBOR市場高息拆入資金,而這些壞孩子很容易成為大鱷狙擊目標。

但大鱷要狙擊的當然不是這些小目標,狙擊銀行只是製造恐慌的過程之一,大目標當然是抄塌聯系匯率,從而賺大錢!而聯匯的最大弱點是人的信心。

當某一些原因如美國通脹失控需要加息,便會引發資金外流。在長期存款低企下,壞孩子被迫在Hibor市場搶奪資金,Hibor急升,如果加上樓市泡沬爆破等情境,Hibor會升得更多,當然我不會忽略優化的聯匯下,金管局可担當銀行的最後借貸人,但在長貧難顧下,不少壞孩子仍然是要在Hibor以高息拆入資金,資金外流速度越是加快,Hibor持續上升,銀行高成本將難以維持,Prime也要加上去,當Prime的升幅偏離美國加息幅度,便會製作出聯匯脫鈎疑雲,要知道人只信自己的眼睛而非曾蔭權講幾多次聯匯動不得,信心危機也由此而來。當然這一切一切都只是製造狙擊環境,大鱷所用的狙擊工具和方法將是難以估計,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鱷會使用衍生工具來加大狙擊壓力,不可能便成為很可能了!


信心危機自招

當我們整個社會都炒樓炒得興起的同時,我們也心中有數銀行的風險有多大,當泡沬已經很大的時侯,只要一些小意外,泡沬便會爆破。信心危機一觸即發!所以要避免聯匯被狙擊成功,香港政府是必須要有效控制樓市泡沬和減低銀行過度涉足按揭借貸的風險。所以我是贊成港府星期五提出的「額外印花稅」以遏抑炒樓風氣。

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是教人如何狙擊港元,也不是我的興趣之內。這篇文章的目的最主要是提出香港現時的最大弱點,然後讓大家防患於未然!我曾經說過不希望再看到97買股票打大鱷的場面,是真心的不希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