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危與機



2017年初出文提出量化寬鬆的物理學之後,黃金、樓比特幣都大升了,認吓叻,大家可以check吓,在此不贅。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國上週宣佈無限量化寬鬆,全球再次面臨海量印鈔,資金的投機能量會否如過去一樣?答之前,我們必須首先問,之前海量的鈔票去了哪兒?從這幾年的升市,我們知道都是去了追逐高增長資產,最平民化的投資以樓為主,其次是買高息債,換句話說,資金都被鎖在長線投資,有些資金甚至是槓桿投資賺取這些穩定收入,結果是有部份錢鎖死了,有些資金要去槓桿,做成資金短缺。


另一方面,全球各地一齊封城鎖國,經濟一齊停頓,也做成資金乾涸,這就如一張鈔票傳來傳去製造了連環資金效應的故事,現在突然停頓了。所以今次全球大國再次海量的量化寬鬆,暫時而言都只是在填補資金鏈的缺口。


疫情的發展如何,需要持續多久,在上一篇文章概覽,大概估到影響的幅度和深度,我認為兩三個月的時間都只能是控制疫情擴散,之後還有醫治和壓下死亡人數,在此階段,無法估計全球疫情何時完結,但現時最重要的是齊心執行social distancing, 疫情拖得越久,越難控制,海量的印鈔也只是在填氹,各地政府派錢也只能保住企業暫時不會因疫情停業而死亡,時間拖得越長,問題越多,希望不用拖得太久。當一切回復正常,我們的經濟會否回到疫症之前,會否出現更多的債務危機,也是一大疑問。


昨日滙控公布會跟隨英倫銀行的要求取消派發2019年第4次股息;集團表示會保留資金以備在冠狀病毒疫情之後用作投資。消息引起嘩然,問題不在匯豐,而是英倫銀行在想什麼?焦點不是聽他們的,而是在他們做的?是否在為最差情況設保護墊?是危還是機,自行判斷。


這次疫情擴散的速度和廣泛,見證我們都是地球村,人的流動廣泛,導致疫症全球快速擴散,一些人質疑經濟一體化,發展中國家負責低段的工序和世界工廠,已發展國家主要是消費、旅遊、科技、金融發展,缺點在今次疫情盡露,各大國再次開動工廠自家生產口罩、呼吸機、保護衣,今次疫症會否令保護主義抬頭?不言而喻!長遠而言會否影響旅遊、消費的習慣?這次的危,也是轉變的契機。


疫情改變了人的生活模式、消費模式,虛擬世界變得更真實,時代改變的拐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