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作為國家金融防火牆的作用和對市場的影響

早兩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致辭時說,香港與內地經濟市場互聯互通,香港是一道防火牆,確保香港金融安全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防線,香港特區政府會做好有關工作。






筆者將報導貼上Facebook,引起了大家的一些討論,有讀者認為香港會否金融管制。作為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對於香港金融市場在國家的定位,由財政官員講出來,當然不容忽視。

首先釐清防火牆的定義,根據Wikipedia,防火牆最基本的功能是隔離網絡,通過將網絡劃分成信任與不信任的區域,制定策略來控制不同信任程度區域間傳送的數據。例如互聯網是不可信任的區域,而內聯網是高度信任的區域。防火牆在制定安全策略中也會禁止一些通訊及控制資訊在不同信任區域流通。





簡單而言,防火牆是一個架設在信任與不信任區域之間的安全系統,它會監控和檢查數據傳輸,也會阻隔不良訊息流入。

依照這樣的解讀,信任和不信任區域分為對內和對外的資金和機構,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市場防火牆,作用是架設在內(信任)和外(不信任)之間,監控、檢查不良或和阻隔有毒或有害的資金和機構。對於金融市場來說,有毒或有害的資金和機構可能是大鱷、未清楚好或壞的新事物、敵對的外資企業等等,香港金融防火牆的作用在試探,或先行先試,例如政策上有甚麼漏洞要堵,制度上有缺點便要進行改革,試驗過後便可以一整套抄過去內地用,這是筆者的理解。

除了檢查、控制、阻止流入,防火牆的作用也可以是防止流出,以電腦網絡為例,防火牆可阻止一些網站訊息發佈,是選擇性相向的。那麼,對國家金融穩定造成威脅的也可能是資金外流,香港作為金融防火牆能否做到資金管制,以香港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這是一大疑問,而且中國人也善翻牆,會不會資金䎗牆,透過螞蟻搬家,虛假貿易、比特幣等途徑翻牆,以此類推,香港金融防火牆的工作只可能做到一半。

國家當前,香港角色以守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先,這定位在九七回歸前是沒有的,但分析政策最重要是它對市場的弦外之音。我在「財富潛藏區塊鏈金融革命」書中分析到,金融市場和法律體系的發展息息相關,法律是規範市場的遊戲規則,清晰透明的市場法規讓人安心投資,這種信心令市場交易增加和壯大。那麼,人為的干預市場便剛與此相反,令人無所適從,甚麼時候和甚麼情況才是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而導致政府入市干預?而這與「透過透明穩定機制,建立市場對香港的信心」的目標是相違背的。

積極干預市場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市場可能更為波動,而接近權力核心的塘邊鶴更有優勢,令貧者愈貧,富者越富的情況更嚴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