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三個月與十年國債收益率倒掛

有讀者pm問環球經濟前景看法,對不起,近日實在少了時間做分析,也沒有透切的觀點,以下亞洲華爾街的文章,是有關息率倒掛分析,不是用兩年和十年美國國債息差,而是三個月和十年期,但大家的結論仍然是2019年不但加不了息,還要減息!

這樣看來,我上次文章「2019 新年願望」裡亂估加息趨勢,極可能是錯誤。不過,美國加不了息,還要減息,是否代表香港樓價可以繼續升?或者我們應該問,2008年至2018年中之前,究竟是甚麼令香港樓價不斷上升?低息?環球水浸?抑或是大陸資金?同樣情況可以再dub多次嗎?

「被觀察人士視為最可靠衰退風向標的3個月與10年期美債息差跌至18.6基點,創後金融危機時代新低,幾乎只有12月31日日內高位的一半........... BMO Capital Markets的利率策略師認為,對3個月和10年期美債的收益率曲線有大量的學術研究,「它被普遍認可是更好的衰退預示指標。」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工作難度已經明顯加大。BMO特別指出,1989年和上世紀90年代,多次在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息差跌破20基點後,幾個月內美聯儲要麼暫停加息,要麼降息。2006年是一次例外,當時這一息差跌破20基點後,美聯儲又加息四次,而後開啓了寬松週期。」

我諗重點是,中國經濟衰退導致全球衰退的觀點更為重要。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同意Blog主既觀點

      香港行聯匯,貨幣政策跟老美,經濟週期跟阿爺,過往十年食盡紅利,未來幾年又點呢?

      最壞情況係內地衰退,而美國持續收水,香港在衰退時亦要焗加息令實質利率上升,最慘又唔能夠將港元貶值舒緩通縮。

      呢個就係HSBC大班所講既「屋漏兼逢連夜雨」

      港樓個core其實係較為大眾化既套息遊戲,重視資金成本同現金流收入,過去10年我唔知港人好彩定唔好彩,結構性供求失衡+嚴重政策失誤+QE+中國經濟崛起令樓市急速上升。但呢個只係特定時空特定條件下出現既情況,並非常態,坊間將呢10年既現象當成normal practice會永久存在係嚴重錯誤,槓桿過高者在未來幾年會付出沉重代價。

      另外我特別想提到縮表,2019年Fed可以暫停加息,但QT不會停止,我估計甚至會按步就班地完成整個計劃(until 2022)。因為坊間誤會了QE是救經濟的手段,每次經濟稍為放緩就有人衝出來大叫QE。實情QE係雷曼危機時用來拯救金融系統既非常手段,美國並不怕經濟衰退,但怕金融系統崩潰令大蕭條出現,QE正正係一道猛藥去急救金融系統,但副作用極大。美國聯儲局千辛萬苦先在前年開始縮表,啱啱進入大直路,又點會半途而廢(笑)。

      我覺得Blog主估計未必錯,2019年如果有能力FED仍會儘量加息,美息需要3~4厘去應對週期性衰退,現在不加,第時邊有得減?

      香港只能自求多福,接下來既衰退本地情況可能比內地仲差,香港政府並無能力控制本港既financial condition。短線港息幾時跟美息要睇阿爺放响香港舊錢幾時離開,到時候即使美息不升,香港都會加息。長線就係睇番美國息口同中國經濟。

      簡而言之,一切睇中國頭(笑)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析,很詳盡啊!大家的共識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其實這已經在我們的11月訪港旅客數據顯示出來,人數大幅增加,不過無含金量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