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讀者有關bitcoin 匿名的疑問


讀者Wilson有以下問題,我們一齊分享硏究:


「blockchain其中一優點就係可以maintain成本交易帳簿,同埋係唔可以改。但ㄧD blockchain嘅用途例如响coin方面(bitcoin),有ㄧ好處就係方便洗黑錢,因為好難去追尋來源。我就唔係好明白兩樣嘢好似有少少衝突。想請教一下,麻煩曬你呀!」


亂博答:


我們首先要明白為何Blockchain 的帳本是完全公開?那是區塊鏈信任的一部份,資料是公開的,是得到全球電腦過萬個節點確認,沒有黑客做假,沒有double spending, 不能修改,這些不能造假的公開紀錄也是貨幣本身的防偽特徵,若公司使用,他們甚至不再需要核數師、會計師,客戶或投資者可自行瀏覽帳本,這就是公開帳本的好處。


至於為何是匿名,由於帳本公開,那便必須保護交易人的身份,我們要的只是交易資料真確性,背後交易人是誰,不是貨幣必要條件,也不是貨幣的責任去防止犯罪、洗黑錢。事實上,bitcoin的交易是可以追蹤的,所謂匿名,亦只是半匿名, 我在第一本書亦有教如何追蹤交易,唔明可以睇番。


另就算是我們正在使用的鈔票,用的人也是匿名的,我們不會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鈔票上吧,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如再有問題,歡迎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