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真正的龐氏騙局


沒有深入思考的人總喜歡説比特幣是龐氏騙局,作為新經濟的倡議者,我認為樓與比特幣其實有相同之處。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龐氏騙局」的運作模式為參與者要先付一筆錢作為入會代價,所賺的錢是來自其他新加入的參加者,而非公司本身透過業務所賺的錢,投資者通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付錢,以支付上層投資者的投資與利潤,初期通常在短時間內獲得回報以利於推行,再逐漸拉長還款時間。隨着更多人加入,資金流入不足支出...直到騙局泡沫爆破時,最下層的大量投資者便會蒙受金錢損失。」

如果我們想深一層,樓其實也有龐氏騙局的特性: 越早参與的人,回報越高,他們向人展示其豐厚利潤,利誘更多人參與,底層的人支付上層的人的利潤,資金持續流入,直至利潤薄弱至不足以支付下層投資者,泡沫爆破時,下層大量投資者蒙受損失。雖然我們認為樓價是有實體經濟支持,但如果我們看2012至2016經濟每年平均増長2.4%,而樓價每年以20%至30%升幅上漲,就知樓價並非由經濟增長支持。然而樓的龐氏騙局是由政府主導,樓泡一旦爆煲,政府會以各種方法(低息、印鈔)來令這場遊戲延續。

比特幣沒有政府支持,它是無人駕駛,但它真的如大部分人所說的沒經濟背後支撐?人們對它只得一個「信」字,那種「信」真的是虛無飄渺?人們喜歡有意無意忽視比特幣背後區塊鏈的技術,比特幣之所以得到人們信任而用作為走資/走難貨幣,是源於區塊鏈技術在互聯網上的錢銀交易安全,交易帳本由全球電腦監察,交易由全球成千上萬的礦工對數確認,比特幣的資金活動及其區塊鏈上真確無誤的交易資料不就是背後的經濟支持嗎?

肯定的是,樓價與比特幣價格同樣是非理性抗奮,人們相信只升不跌,大家都是受到供應限制,在全球鈔票氾濫的年代,都成為儲値的工具。

但是,比特幣是冰冷的,就算炒爆都不會令人傷感。不像樓,樓是人們的家,一天辛勞工作後休息和跟家庭吃一頓溫暖飯的地方,家人一起的回憶,投資也好、炒也好,今天的樓又細又貴,試想想,溫馨的家庭活動,一家人擠在一百呎的劏房,那是否還會為人們帶來溫暖?

然而炒比特幣的人是自己選擇,無需負債,但炒樓/囤樓/投資(甚麼說法也好),導致樓價貴至二百呎都要三百幾萬,幾多無辜的人,只是想有安居之所,卻要負起幾十年的債務來換取二三百呎的居住地方,對!香港很有價值,為一帶一路當上集資中心、高鐡通車人流很多,人們可以賺很多很多錢!那讓我們一起想想以下情況:10萬元買一呎香港樓和10萬元買一枚比特幣,給你的感覺是什麼?哪一個是為人帶來真正的發展?哪一個是對人的傷害性更大?





7 則留言:

  1. 樓和比特幣根本難以比較,性質截然不同。

    樓是生息資產,比特幣不是。樓可以住,比特幣不可以。樓雖然也會瘋狂升值,但泡沬爆破後仍有價值,比特幣就真的難說了,而且可以取代比特幣的虛擬貨幣太多了,如果說其支付功能是其價值的原因,這種價值也太容易被取代了吧?

    回覆刪除
  2. 師兄, 或者咁講, 一間一千萬的樓爆破後只值回10 萬, 這10 萬是否就是你說的價值呢? 樓可以住, 但第二間屋開始的樓就不是你自住的, 不是一樣要承受租不出去的風險? 你覺得間屋點都不會變零, 但不知變零可怕還是負資產可怕?

    我覺得對每一樣投資物都應該持開放的心態, 點解一間屋可以值一千萬, 點解3333 可以值30 蚊? 點解黃金又值千幾蚊?一卡鑽石又值幾萬蚊? 黃金鑽石不也是一塊石頭嗎?

    正如手持著鎚的人看什麼也是釘子, 小弟認為不可以用一個角度去看所有投資物

    大家討論下, 無意冒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幫我回答了樓上,謝謝!果然是我的讀者,懂得舉一反三,這是很重要的,價值是人給予的,政治也可玩死物業的價值,例如敍利亞,成為政治鬥爭戰場,就乜價值都無了

      刪除
  3. 唔明 ?
    時間會說你知分別在何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樓持續升值,對整體社會是破壞多於建敱,而比特幣炒爆,就算消失,都是社會上一種技術發展如BT, Lisa姐應該好明白,這是時間的分別

      刪除
    2. 樓價可以回也可以因為通脹繼續升 !
      當然如果樓價爆跌會多人受傷, 因為太高估自己實力, 但有實力的人不會沒頂, 而比特幣消失只會好少人破產, 因為大眾唔識買 XD !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