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獨角獸

早前AM730專欄作者金融Loser提到施永青與王文彥在將中原上市一事不和,透過媒體發炮。其中指出中原在內地受到國內急速冒起的地產中介「鏈 家」所威脅,作者形容「鏈家」為一隻獨角獸,特性以透過互聯網為平台,藉不斷融資而進行收購合併,急速壯大,過程中唔需要賺錢,目標是壟斷整個市場,之後 才大賺特賺。

其實這類公司近年很多,只是因為施永青的港人老闆地位才引起關注,而這類獨角獸不但對市場競爭帶來威脅,甚至是在損害用家。

以 Facebook為例,近年不斷更改演算法(Algorithm) ,除了追蹤用家瀏覽內容、習慣,還追蹤瀏覽時間,以揀選內容給用家看,此舉鼓勵媒體機構直接把內容貼在facebook吸引用戶停留,而無需進入網頁,新 聞媒體無法把客戶吸入網頁,品牌效應漸失,另外報紙媒體還要跟明星、貓狗影片競爭客戶停留瀏覽時間,而無需用腦影片往往更容易吸引用家觀看,小小的一個 App,便經營起社交平台、閱報平台、博客平台、娛樂平台,市場推廣,看似很多選擇,其實是被選擇。除此之外,還買起Whatsapp、計劃買起 Snapchat,務求壟斷用戶,從而迫使機構使用平台賣廣告,絕對是巨形獨角獸。這種擴張模式是否合乎大眾利益,我相信這並不是可持續發展的經營模式, 只差何時消費者齊聲說不!

獨角獸的出現,除了是企業想壟斷市場,每年營利必須增長以承托股價,也是推動上市公司成為獨角獸的動力,蘋果公司 為例,蘋果公司自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過去十年,每年雙位數的銷售增長,坐擁2150億元流動現金及投資儲備,可說是富可敵國,仍然無法滿 足投資者,仍然繼續要求雙位數增長率,仍然不斷要求科技突破,單位數的盈利增長也不可,原因投資基金買了這些股票,蘋果公司盈利增長減少,這些基金業績也 減少,就這樣,一層一層的要求增長,原本不想害人的公司,也被迫追求增長。事實上智能手機市場已達飽和,根本無法再增長,唯有迫人換機,縮短手機壽命,靠 的是不斷要求更新iOS,直至手機硬件追不上而被迫提早壽終正寢,問題是這種不斷追求增長導致很多的浪費,消耗地球資源。

筆者除了自已寫了 一本有關加密貨幣所帶來的革命外,還很有興趣研究區塊鏈所帶來的分散式的經濟模式,最近閱讀了一本書名為”Blockchain Revolution”( 譯名”區塊鏈革命”) ,書中提及Uber一直被人認為是共享經濟摸式,其實它一點也沒有分享成份,Uber只是一間巨企提供一個call車平台,從中賺取佣金,作者認為共享經 濟摸式下,應該可以令更多人成為司機,而非令的士司機失業,在新的區塊鏈革命時代,人們以加密貨幣付款,並同時在區塊鏈上看到交易資料,人們直接收 order,最終是把Uber這類中介平台也分散化(筆者在新作也有提到這點) ,例子還包括Airbnb, Paypal等只提供平台服務,而從中取利的中間人,在區塊鏈革命下,也會被分散化。
獨角獸的出現,只是互聯網初期發展的階段,而區塊鏈令付款無需中心化的大企業來提供信心平台,由於區塊鏈的保安分散化和使用人是匿名,黑客難以找到攻擊目標,人們直接使用區塊鏈基礎的加密貨幣更有信心,有利分散式經濟進一步發展,筆者認為這就是解決獨角獸問題的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