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智能手機加密的重要性

香港去年七月發生的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的炸藥庫案中,裁判官建議警方向蘋果公司尋求協助破解被告的 iPhone手機及iPad的鎖機密碼。當時筆者在「智能產品預設加密的爭議」一文中已經批定,智能產品預設加密將是科技公司與大國政府(包括英、美、 法、澳洲 )角力的巨大爭議。

近日在科技界鬧得熱烘烘的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美國法庭頒令蘋果公司協助聯邦調查局(FBI) 為疑犯法魯克(Syed Rizwan Farook)的iPhone手機解鎖,而蘋果總裁庫克拒絕,事件鬧至聽證會,科技巨企包括亞馬遜、微軟、Google、Facebook、Twitter,甚至對手三星均表態支持庫克決定,事件最新進展是,於2月29日消息,美國聯邦法院紐約地方法庭裁定聯邦政府無權強迫蘋果公司為蘋果手機解鎖,蘋果公司暫時算是小勝一仗。

事件有趣的是,美國研究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意調查中,有51%的美國民眾認為蘋果應該解鎖iPhone以協助FBI的調查行動,只有38%認為蘋果必須不應協助解鎖iPhone。民眾 看法明顯是以國家安全為出發點,多少都聯想到恐怖襲擊對他們的威脅。這可能反影人們對自己的私隱欠缺認知。

民眾對911或巴黎恐襲的恐懼令他們傾向認為蘋果應該協助FBI解鎖iPhone,這可能反影人們對自己的私隱欠缺認知。事實上,我們手機即使不用作銀行交易、查數等活動,裡頭的生活照、家庭影片、Facebook、朋友聯絡電話、whatsapp和messsenger的吹水對話,其實記錄了很多上網習慣,喜歡留連的網站,與甚麼朋友交往,交情有多深,去過的地方、身處之地、旅遊足跡、運動記錄、健康狀況、食物喜惡、生活習慣,可以這樣說,智能手機了解我們,可能比我們更深入了解自己!聽來令人毛骨悚然,可有想過返璞歸真回到諾基亞焦只有電話功能的年代?我就有想過!
不過時代不斷進步,未來發展趨勢還包括電子貨幣、電子交易、家居物聯網,均會透過手機控制及進行,保密工作必須要非常嚴緊,當智能手機留有後門,不單蘋果公司和執法機構可以取道這後門,駭客及賊人也可隨時從後門進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