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公司重组的一些啟發



有朋友覺得我近期寫的民主東西幫不了人們搵錢,認為我應該寫回人們關心的熱門題目,例如最近巴黎恐襲對市場或經濟的影響,商品市場、 股市的看法等等,點擊會高一些。筆者認為有時做人未必須要吓吓都講賺錢才叫「有用」,有很多社會基本發展正在改變,有些事情、有些行業可能過多幾年便式微,有些人物的重要性可能會減退。

在寫「民主政制與中心化企業的關係」一文之前,一件很有啟發性的事情發生令我在文章有感而發,我的一個朋友現為跨國公司總裁,近日公司話說要重組架構,重組後一些部門合併是理所當然,低層重曡的職位就cut,一些部門就要分判到菲律賓,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數個部門合併為一個之後,管理數個部門的阿頭突然變成管一個擴大了的部門,下屬增加了,部門營業額上升了,年尾花紅也漲了。但他下面的部門主管,竟然是一個資力較淺的總裁管另一資力較深的總裁,一個資力較淺的副總裁管另一個資力較深的副總裁!

我的朋友一向工作了得,過去曾幫公司避過次按危機,在剛完成的每年工作評估時被評為公司的優秀員工,但現在重組後也竟然要向資力和經驗較淺的總裁報告,他迷茫地說:「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想給肥雞餐又要迫人走嗎?」

我説:「或者只是你認為好,同事、上司認為好而已,對他們而言,可能人工平更重要!」
『又或者只是你自己以為「最好的」就是公司的資產,但其實他們可並不是這麽看,可能他們只需要一個人交一些ok job就夠了,自以為做到最好,給公司最好的,就會得到公司珍之重之,這只是你的良好意願!但你仍然要交出最好,只求問心無愧,走的時候也就無拖無欠!』這是給我的第一個啟發。

第二個啟發是,這些公司表面在重組,實際上是無法開源,只能靠節流來谷盈利,可以説不是靠創造價值來賺錢的公司,原因可能是經營不善,亦可能是行業已無法再擴張!

第三個啟發是,靠人就是那麼被動,前途還是應該自己掌握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