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灰暗之中看柱光




即使歐洲央行說如果金融市場持續動蕩,隨時會加碼QE,上週五歐美股市收市仍然跌约2%,解釋的理由是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

壞消息接踵而來,零售業銷售下跌,終於影響到其他經濟領域,上週Markit發布8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44.4,較7月份的48.2低,整體營商環境在過去6個月持續低於50的擴張收縮分界線,私營企業經營狀況是20094月以來最嚴峻,調查指出,中國增長前景持續令人憂慮和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大環境下,需求偏軟,香港私營企業從內地新接的業務量急跌,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最新的就業水平錄得了20034月以來的最大跌幅,顯示企業於8月份加快裁減職位。

全球經濟前景是否那麼灰暗?奇就奇在這次美股跌,美元跌,金價亦跌,沒有避險情況,暫時未見另一次金融風暴的跡象。

從香港的商品出口數據,也可看出美國經濟好,中國經濟不算差勁,香港貨物出口繼2014年增長3.2%後,於20151-7月按年輕微下跌0.2%,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內地、美國、歐盟、東盟及 日本,分別佔香港總出口的54%9%9%8%3%,在這期間,香港對上述市場的出口按年變動分別為-1.4%+4.4%- 2.7%+11.3%-7.0%
 
從出口數據看到,內地需求的確不太好,但也不太差,香港對美國出口增加更在在顯示美國的內需增加,復甦並未受影響,而歐盟和日本需求疲弱,日本在2015年第一季生產總值按年收缩0.8%,第二季只微升0.8%,上半年拉平無增長,日本經濟情況堪憂也在香港出口數據反影出來。

事實上,歐盟經濟正在復甦(見下圖),其中德國老大經濟增長仍算平穩。不過,近日敘利亞和北非難民湧入歐洲國家,對歐盟經濟有何影響是值得關注的。


香港的PMI低,可能只是反影一部份受旅遊業和內地業務有關的本地境況,如果看2015年第一季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5,542億港元,較2014年第四季2,088億港元增加一倍有多,而這個外來直接投資數據是指外國居民持有香港居民企業的直接投資債權,其中跨國企業在香港營運的分行或附屬公司是典型的例子。

從香港的寫字樓租金趨勢看(下圖),雖然租金升幅有點放緩,但香港經濟活力還在,甲級寫字樓租金升幅平穩,而丙級寫字樓租金升是三類寫字樓之中最強勁,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從過去兩次 2003/042008/09年經濟收縮經驗所見,丙級寫字樓租金是跌得最急而且最深的,雖然PMI 錄得6個月低於50的擴張收縮分界線,我們不但沒有見到丙級寫字樓租金急跌情況,反之租金帶頭在升,可能反影中小企業的經濟活力。



結論是,香港旅遊業或因趕客和內地經濟不太好而收缩,但暫時而言,似乎外國投資者仍然長缐看好中國市場而透過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或分支部門,其中可能漣漪效應帶動中小企經濟活動及寫字樓租金上升。總的而言,雖然恆生指數兩個月跌去8000點,香港經濟還未需要太悲觀。

數據雖然是反影過去的經濟表現,但外來直接投資大幅上升卻顯示在不景氣的背後,其實是為下一次升浪作準備的時機。

同樣道理,雖然現時港股大上大落,作為散戶很難參與,短炒除時全軍覆沒,但個人認為在經濟前景審慎樂觀的情況下,大市跌了約四成,很多優質股都低於50天平均線,是尋找價值投資的契機,可收集一些估值低,配息高,有行業前景和企業不玩財技的公司股票作長缐收息投資。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Blog: http://luan-invest.blogspot.hk/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