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鉛」來如「始」

Cosmos A Spacetime Odyssey Episode 7 | Science Documentary

近 日政黨和政府均忙於公屋鉛水事件,事件更越鬧越大,早前在明珠台的一個節目「Cosmos」的其中一集就談及透過尋找鉛在地球沉積物的份量來計算地球的歲 數為45億年,節目中有很多關於鉛的歷史資料,最有趣的不是科學家Clair Paterson 如何研究出地球的歲數,而是他在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引領他作出改變世界的發現,節目讓我們對今次鉛水事件有更深的認識,很值得一看。

節目中講到,宇宙大爆炸發生後,形成地球的物質充斥著放射性元素,意思是物質會不斷衰變分裂,由於鈾元素是很不穩定的元素,經過數個階段的放射性衰變,最後變成最穩定的元素「鉛」,由於元素的衰變時間是有規律,科學家便用這個規律來計算地球的歳數。

科 學家Clair Paterson被分派計算地球歲數的研究工作,在他從泥土樣本中抽取鉛的時候,同一個樣本卻每次都得到不同的鉛份量,令他質疑空氣中充滿著鉛而污染了樣 本,然而另一個受聘於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科學家,為掩蓋鉛污染環境的事實,卻出研究報告指「環境中的含鉛量是屬於正常水平」,但如果這個立論成立,即是說 地球環境一直都含有一定鉛水平,那麼地球底層的含鉛量應與面層相同,由於地球的泥土經歷雨水或不同的環境衝擊而影響鉛量的計算,Clair Paterson惟有走到海洋和冰川層找出地球最早的鉛份量,最後從冰川層發現,地球的越底層,鉛的份量越少,那即是說環境中的含鉛並不正常,最後發現原 來是汽車用的汽油加入了鉛(leaded gasoline) ,燃燒後噴出的氣體含鉛污染了空氣,這個研究結果最終令美國以至全球改用「無鉛汽油」(unleaded gasoline),根據環保處的舊新聞公佈,香港改用無鉛汽油始於1999年,換句話說,我們在此之前吸入的鉛份量是不計其數。

節目中另 一驚人發現是,2500年前羅馬歷史記載一個殘暴的君主,離奇地暴力對待父親和殺害兒女,他們稱此君主為「Saturn」,在中古時代的煉金 學,Saturn就是鉛(lead),對於古代羅馬人而言,「Saturn」是鉛神(God of Lead)的名稱,顯示2500年前古代羅馬時期,人們已知曉鉛對人類的負面影響。

最有趣的是,在影片28:15,節目主持人講到「喉管」 英文「Plumbing」其實是來自「鉛(Lead)」的拉丁字「Plumbum」!!!除此之外,在元素表(Periodic Table),鉛的化學符號是Pb,顯示在古代時期,鉛與喉管是同一意思,鉛就是喉管,喉管就是鉛。
原來在數千年來,鉛與喉管是密不可分的東西,另一些科學文章指出,由於鉛是柔軟和延展性強的弱金屬,容易扭曲和修補,鉛成為古代人製造喉管的主要物料,即使現代人不再使用鉛製造喉管,二千年前埋在地底的鉛喉管,無論經歷戰爭或破壞,不再使用,卻已經存在於地底環境二千年。

從 Cosmos節目所提到,尋找鉛的來源是何等困難,需要的科學研究並不是短時間可以提供答案,從人們對含鉛汽油禍害的認知至全部轉用無鉛汽油也涉及幾十 年。這令我想起2012年立法會選舉之前兩年,傳媒和政黨開始不斷煲起僭建問題,僭建問題在香港根深蒂固,根本難以解決,卻因為成為政治議題而引發全港清 拆僭建物的議論,結果擾民又吃力不討好,僭建問題得不到解決,擾攘一輪,迫梁振英下台不成後不了了之。

畢竟人們對鉛污染環境的認知,在 1999年之前仍然不多,雖然現時食水喉是銅製,食水不應再含鉛,但鉛水問題再掘下去,甚至全港驗喉管,涉及範圍越廣泛,越舊的喉管越多雜質,尋找源頭問 題越複雜,結果就如僭建問題,鉛水源頭找不成,卻演變成擾民和無頭公案,最終解決方法亦只能像處理含鉛汽油,立法於某年某日開始全面改用無鉛汽油,終止問 題惡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