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比特幣的技術發展過程


筆者早前提過SamsungIBM合作硏究以比特幣方塊鏈的技術應用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有朋友笑說:「可有想過你的吸塵機半夜三更自動行去插蘇叉電,或電器半夜三更行來行去,可能有點靈異的感覺?」這樣說的確有點駭人,但絕對不是天方夜譚,對於電器或電子產品生產商而言,這是很好的一條龍服務,由電器或電子產品出售,至何時更換零件、保養、維修和再買新機,生產商完全可以掌握,美其名是一條龍售後服務,其實是壟斷市場的好方法,因此企業絕對有商業動機研究這些新技術的運用。

筆者曾經在舊文章指出,隨著人口老化,老人科技將會是暫新發展, 手、腳、眼、心臟都可換上機器或電子儀器來操作,那麼,當植入體內的電子零件快將失靈或發出失調訊號而需要更換時,這些電子零件便可以透過比特幣方塊鏈技術和物聯網通知外界或醫生,這方面的應用便比起普通電器電子產品更實際,當然,發展技術還是需要由較大的市場來開始,亦即是普通的電器和電子產品

除此之外,金融機構亦開始硏究方塊鏈的技術應用,在今年四月,瑞士銀行UBS宣佈成立科技專家團隊,專們硏究方塊鏈的技術如何可以令金融交易程序更快、更有效率和減低成本。
比特幣的技術發展不斷地進化,而這些發展不會像以往當幣值被炒作至天價引起嘩然,而是靜悄悄地滲透於各社會層面,逐漸改變世界,就如今天的互聯網,泡沬爆破之後十幾年,直至今時今日,不再亢奮,不再有天價嘩然,卻靜悄悄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部份,這就是科技發展的過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