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Germexit才對?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歐元區經濟受重創,2009至2010年歐元區四大經濟體系,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經濟受創程度差不多,德國作為 最大經濟體系,最壞時期經濟按年下跌6.8%,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系法國,在最壞時期經濟按年下跌4%,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在最壞時期經濟按年下跌 6.9%,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在最壞時期經濟按年下跌4.4%(見表)。

之後四大經濟體系各自的復甦步伐出現很大差異,最新數據顯 示,德國經濟維持正增長七個月之久,在2014年第四季按年增長1.6%,其次是西班牙,2014年第四季經濟按年增長2%,並且維持正增長4個月。然而 法國復甦微弱無力,經濟增長從2014年第三季0.41%下跌至第四季0.22%,義大利的經濟在負區已維持了12個月。

歐元區四大經濟體 系的最大復甦差異在於失業率,德國失業率從高峰期8.6%降至現時的4.7%,法國的失業率才剛在2014年第四季10.4%見頂,義大利失業率從高峰期 13.2%輕微降至現時12.6%,西班牙的失業率在高蜂時達26.94%,直至現時還是四個人之中有一個失業,百分率達24%。

通脹方 面,除了德國錄得輕微通脹0.09%,其餘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仍然處於通縮,相信是由於他們的高失業率所導致,西班牙和希臘經濟錄得連續增長,失業率 卻仍然高企,法國仍然高失業率和通縮,如果以美國標準,QE收水要待失業率改善和通縮轉為通脹,兩者不可缺一,收水可能遙遙無期。

2015 年3月9日歐元區開始新一輪量化寬鬆,可以預見四大經濟體系的差異將會更甚,尤其德國的經濟復甦已維持了七個月,復甦力度在大水的力量推動下更會一枝獨 秀。當德國像現在的美國成為吸水海綿寶寶,並在德國燃點通脹,而其他歐元區國家仍然處於通缩狀態,這將會如何解決?與其希臘出局Greexit,倒不如德國Germexi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