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世紀大刁的啟示?




長和合併改組被視為世紀大刁,網上已很多分析,最令人關注的是重組後新成立的兩間公司--長地及長和,全是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變相遷冊海外。世紀大令人聯想起後殖民地時代怡和遷冊,誠伯的新動向實在對市場的一些啟示,近年誠伯先後出售香港核心業務如百佳、屈臣氏,除了是最佳時機高價出售資產,再加上今次遷冊,大有撤資的味兒,官方的解釋是要分散國際風險。

筆者認為每個投資者有自己做事作風,而此影響他們如何作出投資決定,有些人急性子,喜歡短炒獲利,有些人較長情,喜歡長缐持有收息收租。筆者以前分析過誠伯從賣橙到賣百佳、屈臣氏均是在市況仍然見好,但邊際利潤已無法再增加之下,趁高獲利,甚有低價買入,高價賣出本性。

那麼,長實和黃合併改組後分為的地產和非地產業務,是否可能啟示誠伯不看好香港地產,更令人聯想到究竟香港樓巿會否大冧市,這點很惹人關注!

筆者有種想法,如果只涉及樓市價格升跌,價格可是短期的波動,所謂短期是以十年八載一個循環,但跌了還是會升的,分拆及遷冊海外則是長期的,一個長期的決定是不會基於一個短期因素作決定,所以筆者認為新動作不是對價格的預視,反而應該是基於一種更長遠的基本考慮,例如一些基本因素的改變,可能是經濟因素,可能是政治因素,可能是兩者!

筆者曾經指出,香港的地產因極低利息、世界瘋狂印鈔、上屆政府把土地問題掃入地氈底而導致供應斷層,製造了前所未見的利好因素,隨着聯儲局停止買債,美元上升及美國加息,中央至力改變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梁振英亦由以往政府與地商有商有量,至現在盡量劃清界線,和以低價賣地,一改高地價政策,對誠伯而言香港地產業的最佳時代已經在背後,如依照以往賣橙賣百佳之作風,長地會否是拆開來賣?大家走着瞧!

至於遷冊海外,是否代表對香港前途缺乏信心?還是對子女未來繼承上一代的人脈關係的前景缺乏信心?即使能夠,亦要打折扣,遷冊海外大概是為下一代,及下下一代鋪路,畢竟一間國際企業長線而言要向股東和幾十萬員工交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