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俄羅斯的貨幣戰?

烏克蘭局勢升溫,俄羅斯派兵進駐克里米亞,誓要奪回黑海港口的控制權,西方國家信誓旦旦要維護烏克蘭的完整性,話雖如此,目的也一樣是要搶奪黑海控制權,圍堵俄羅斯。

原本只是部份親西方人士要求加入歐盟,加入後前景未明,看看歐豬等高負債國家的借貸條款苛刻,財政大權幾乎拱手相讓,卻可發酵成不加入便成仁,連帶50%人民選出的總統也拉下台。如果這部份人叫的是民主自由萬歲,俄羅斯可能要大叫:「打劫呀!」他的最強黑海艦隊被劫走,不跟你死過才怪!

雖然雙方稜角盡露,但相信暫時來說,戰爭未至於一觸即發,西方國家必定會先以經濟制裁陰乾俄羅斯。

一名俄羅斯顧問警告,「如果華府凍結俄羅斯商人或個別人士在美國的資產,莫斯科當局便會呼籲當地民眾,拋售美國國庫債券;另外,俄 國政府亦可能不再將美元,作為儲備貨幣;向美國銀行借下的債務,亦不會償還。」似乎俄羅斯也懂得玩貨幣戰爭,迫虎跳牆時會拋售美債和美元。

參考美國如何經濟制裁陰乾伊朗,並且迫通脹升至40%,打垮伊朗至無力還手,無需出手已經如同殘廢,俄羅斯豈會不知?拋售美債和美元可是最後一招,但筆者認為俄羅斯現時可打的牌,是順水推舟。3月3日俄羅斯重手地一次過加兩厘息,俄國股市大跌10%,話説加息是防貶值,不過地緣政治緊張,走資在所難免,而俄羅斯盧布自烏克蘭政治鬥爭以來均在下跌(見圖)。



不過,應問的問題是走資走去哪兒?在俄宣布大幅加息之後,德國和法國股市均大跌約3%,美國股市反應不算強烈,但資金流向美元、日圓、黃金避險,匯率是相對的,東方下跌,西方便是升了,如果你玩過「沙蟹」,都會知如何迫爆莊家一手好牌!

什麼叫好牌?歐美經濟復甦正在加強,匯率正在上升軌道,別忘記美國和歐豬滿手都是債,給他一把力谷一谷,匯率急升,連債帶息一齊升!是否如此?若想知後事如何,便需緊盯歐美股匯!





回想起自去年12月,中國大手沽美債,近日人民銀行接連收水,卻引導人民幣貶值,並且買黃金,似乎對俄的行動早著先機!政府的有形之手,豈是圖表所能顯示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