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大國較勁遊戲(3): 大和號的啟示

很多人都讀過歷史,不過讀歷史最重要不單是認知歷史事件,而是分析。

在安倍不能說的第五支箭(2) 文章指出,日本在二次大戰能夠跨越海洋侵略差不多整個亞洲和突襲美國珍珠港,生產海戰艦艇的技術令人嘆為觀止。筆者自小很喜歡玩戰艦模型,對大和號特別感興趣,大和號多次在日本卡通影片、電影中出現,可以看出是日本人的驕傲,大和號亦是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從分析這隻戰艦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出一些歷史書沒有寫的啟示。

先看看大和號的平面設計圖:




圍繞著戰艦的槍炮多得令人驚嘆,黃色圈的是向前和向後的射炮,紅色圈的是向天空的,黑色箭咀圍繞著戰艦的都是槍炮,還有可讓戰機升降的跑道。大和號創造多個史上之最,史上噸位最大的戰艦、史上擁有最大排水量及配備最大的46厘米主砲。

大和號戰艦擁有世界最大排水量65000噸,又有戰機跑道,從而可推想這戰艦是為跨越太平洋遠征戰爭而建造,而炮台之多是預算應付由多方向而來的敵艦和戰機。當時為避開西方的耳目,大和號的建造是秘密的,因此要盡量縮短建造時間和提高工作效率,使用了「模組作業」建造,這種建造技術及生產管理,成為在戰後日本工業的基礎參考。而「模組作業」也是現時香港政府加快建築公屋使用的建築方法。

大和號於1937年開始建造,1940年完成,從大和號的建造和完成時間,設計肯定比1937年早,可能若在1934/35年設計,即是說日本應早於1934/35年已計劃越洋攻打美國!偷襲珍珠港是早已計劃的。這是第一個啟示!

除了大和號,同期還製造了同類龐大和極具戰鬥力的戰艦「武藏號」,知否那麼多的鋼鐵材料從那裡來的?當然不是日本所能提供,而是從殖民地的土地吸取和那裡的人開採,吸取了資源,生產了武器,再繼續佔領其他地方推進殖民擴張,從生產、消耗、再生產,中間在殖民主權國產生的經濟活動和利益,就是整個模式的運行!這就是第二個啟示!

有沒有看過電影 “War of the Worlds ?電影是講述外太空的外星人,來到地球殖民,原因是要在地球吸取資源,而那些資源就是人類的血,其中一幕就是太空船吸走人類,然後逐一把他們的血吸乾。這就是殖民地的意義!殖民統治並不是什麼值得懷念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