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政棍


這個世界實在太多為恐天下不亂的人!近期最惹世界屬目的莫過於一名美國以色列雙重國籍的美國人制作了一部侮辱了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穆罕默德在影片中被描繪成是一個無情的殺手。影片在911前在網絡發放,激發埃及民眾的强烈抗議,反美浪潮迅速蔓延至利比亞。結果駐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美國領事館遇襲。駐利比亞大使死亡及另外三名工作人員受傷。

事件成為政棍抽水工具,當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對於衝突事件釀成人命損失表示悲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急不及待提出強烈譴責,強烈批評總統奧巴馬沒有第一時間作出譴責。結果令穆斯林世界更為不滿,反美浪潮越捲越大,因此事死傷人數達200幾人,卻要為政棍失言而付出代價!



另一經典為恐天下不亂的人, 日本右翼份子石原慎太郎拋出購買釣魚島議題,迫政府在國有化釣魚島議題表態,事件擾攘一輪,結果在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正式用20.5億日元與“土地權所有者”簽訂“買賣合约”。 釣魚島國有化事件引至中國人大幅反彈,一片抵制日貨聲中,日本企業利益受損,經過上週末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會面之後,可能發現美國未必全力撐腰,逐態度軟化,承認國有化釣魚島是錯估形勢。再加上9月21日舉行的民主黨黨代表選舉中,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獲得壓倒性的818票,擊敗其他3名對手,成功獲得連任,抽水完畢,現在著手安排與中國談判。



問題是中、美、日一直以來希望模糊處理釣魚台領土爭議,卻因今次這份“買賣合约” ,白紙黑字的法律文件成為合法佔據,破壞 了模糊政策,要扭轉形勢,難道要毀約?

日本牌子的貨品在中國國內被大肆破壞,以真金白銀買日貨的人大受損失,即使事件最終獲得解決,誰會再有勇氣買日本貨?難保買了不夠數月,中日又再交惡,又再損失慘重!即使有人肯買,也必定要求風險溢價,即要求打大折扣,即本來較中國貨優質的日本貨,可有價值的優勢,如今卻要自貶身價,日本企業利益可能長期受損,為日本政棍爭政治本錢而付出代價!

說回香港,東北區發展自2008年11月作第一期咨詢,2009年11月第二期咨詢,現在第三期咨詢,每期咨詢均有明確發展規劃作咨詢目標(見圖),真無法理解四年咨詢發展規劃,很多機會提出發展意見,為何要到最後咨詢,才提出撤回擱置?好像巳沒有人關心這片土地可住一百四十萬人,焦點也不是如何發展才是對港人最有利,而是不遷不拆。其實對有樓之人士,支持與否真沒所為!最重要是給市場的訊息是什麼?另外那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時肯定亦會惹起地區人仕反對,如最終又是被迫撤回擱置,政府無法提供長期土地供應,將有利樓價持續上漲!尊貴議員的重大功績!

現在人人擔心中港經濟融合,但有否想過,當你們興高彩烈地買入中國國企和民企的股票,又或者將人民幣搬入大陸銀行作套高息等活動,其實巳經在參與中港經濟融合?因此又是令筆者抓破頭也不明白為何現在才反對中港經濟融合?


4 則留言:

  1. 哈哈!有樓的應該高興佢地「坐定定嚮到、企定定響到,乜都唔好做」^0^

    回覆刪除
  2. 這次香港東北區事件, 可能激怒很多買不到樓的人, 所以政棍都不敢親自出面, 只在背後散播謠言, 搧動/支持博出位的青年, 惡鬥惡鬥大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睇那些跟新界牛鬥的都是又肥又大隻,真系準備充足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