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大戶挾爆期指倉全面睇


上次講關於6.4疑點,很多人非常感興趣,筆者提出應以開庭(例如死因庭、聽證會)型式審訊,但審訊証人,必定各說各話,事實只能秤出來,沒有非黑即白的。

說過會分析政治經濟,但在facebook看到楊衛隆博士以下這個Post 「挾爆期指倉」: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246143702173753 ,

筆者覺得很有趣,相信很多人亦興趣想知多一些,筆者冒犯了!(哈!挑戰博士都感死!死梗!@@)

因為影片不像Youtube可以公開下載,本來筆者都可以有方法screen record下來,但為免侵犯楊博士的版權,讀友還是自行click入去他的fb看這段短片。

先旨聲明,筆者並非要對楊博士不尊敬,只是要指出其中盲點讓大家參考。

楊博士有趣的地方是指出了大戶利用消息舞高弄低挾期指倉,其中他說: 「QE啦!歐債啦! QE啦!歐債啦! 」制造出對秤的升升趺跌,大戶從中搵食!實在令筆者捧腹大笑,這是事實,但這是事實的一部分。

筆者複製了楊博士用的6月至現在恆生指數圖(圖一):



升升趺跌都對秤,大戶舞高弄低搵食是對的。筆者認為大戶可以這樣搵食,最主要原因是6月至8月很多投資者去了放暑假家庭外遊,2011年這個時間也有類似對秤升跌情況:


(圖二) 2011年6月至8月恆生指數圖:



市場資金少,大戶還是要出糧的,當然是這樣搵食。

其實,只要大家看多些少,2011年6月至9月(圖三) 、2012年1月至5月(圖四) ,情況大不同,可以看出股市的趨勢:

(圖三) 2011年6月至9月恆生指數圖:





(圖四) 20121月至5月恆生指數圖:


大戶能否舞高弄低,關鍵是成交多寡,圖五看出有資金入市的時侯,股市趨勢較明顯,而6月至8月成交比較少,舞高弄低便比較容易。

(圖五) 20111月至12月恆生指數圖:




(圖六) 20121月至8月恆生指數圖:




如果大家有注意到,8月是資金入市的時間,去年2011年8月後,股市趨勢明顯下跌。而上週五亦是8月頭,亦看到資金入市,不過趨勢是升是跌,則不得而知。

話時話,我以為通常入市時間不都應該是等「歐債呀」,賣貨時間是「QE呀」,哈哈!

還有一點應該要注意的是,通常大戶入市不會是最高和最低那一點的,筆者認為陰陽燭圖表或更能反影楊博士的觀點。




11 則留言:

  1. 爆邊比我預期遲了兩週, 有cute姨唔駛QE, 完全自動波 : )) 210 gogogo !

    回覆刪除
  2. 那位楊博士很勞氣, 他被多次挾爆倉嗎?
    期指是屬於衍生工具, 並非給一般市民作投資用的, 參與的人主要是高手(包括大戶和散戶, 也包括自認高手的"叻仔"、"叻女")、賭徒和盲毛, 不過我相信盲毛不會很多, 尤其是以銀碼計。
    既然覺得這個市場對自己不公平, 便應該離開這個市場, 找其他的投資, 勞氣只會傷身, 於事無補, 世界公平的事何其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真係以為全世界都烚下烚下,髙買低賣,你可以跟住炒啫,QE沽貨,歐僓買貨啫,睇佢其他post,仲好笑,不過冇証據下,好心唔好講啦

      刪除
  3. 亂兄,
    你只看了楊生有關這系列講解的第四節嗎?他在第三節分析是由1996的港股開始分析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f2cTlA4-M&feature=relm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認為對秤升趺,應該是跟大市市值和承受資金流入速度有關,對秤升趺、鐘擺效應,都只是理論,理論歸理論,不考慮突發因素、政治因素,便會估錯,那意義何在?就如他估2008年股災後可升至20000點,實際上全球大泵水後,恆指曾升上25000,誤差是+-5000點喎,這樣的估計意義何在?也不太認同2004至2008年官商勾結理論,正如美食當前,你也會吃多一些,商人行為一樣,眼見土地供應不足,地產商、銀行當然想賺多些,他說的未必是錯,但沒有實質証據,用對秤升趺來解釋2004至2008年的情況,根本不全面,當時的確很多中國企業IPO,令股市市值上升,我們又的確看到港匯很強,有外來資金入市,金融海嘯之後亦然

      刪除
    2. 平白些講,這是一個理論家與實務者的分別,實務者見問題出現,只會想方法避過或解決問題。事實上,大戶操控市場,並非新鮮事情,價值投資書內亦曾這樣說: The world of investing was composed mostly of speculators and stock manipulators. But anyone who had followed the principles of intrinsic value would have avoided most of financial carnage of the crash of 1929 just as true value investors investors avoided the bursting of the technology bubble in 2000. As Warren Buffet has advised, the first rule of investing is, don't lose money. The second rule is, don't forget rule number one. 既然無法知曉何時是頂何時是底,價值投資是散戶生存之道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