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下一個金融危機前瞻

上文說過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因由和背境,各位讀者有否感到今天亞洲新興國與及香港和中國的處境很相似?大家或會不其然地想到下一輪金融風暴將再次捲至亞洲。
首先讓我們重温製作大鱷點心的主要原素:

1)錯選掛鈎對象
2)高通脹壓力出現
3)以出口帶動經濟,但出口競爭力下降
4)經常帳赤字增加
5)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資產價格上升(炒賣股樓)
6)外債上升


中國資本帳一日未開放,大鱷一日難吃大點

QE2後,資金向東流,亞洲泡沬疑雲再現,亞洲各國巳先後加息升值防泡沫,我們當然最關心的是香港和中國的情況。可以比較肯定地說:「中國不太可能成為大鱷的點心!」原因是中國資本帳並未開放,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鈎,貨幣自主調控能力較大,10月以來,中國加息四分一厘,並預期陸續有來,存款準備金率已加了兩次,多項行政措施打壓房產泡沬,加上容許人民幣升值,經濟去泡沫化難度雖高,但相信中國最終能夠軟着陸,在資本帳仍未開放下,中國必定能再次避開下一輪金融風暴。


香港作為熱錢開放港口,大有機會成為大鱷點心

然而,香港卻是另一回事。QE2熱錢洪潮湧現,香港仍然以大市場主導,熱錢來去自如,又不能加息升值防範泡沫,在掛錯鈎的情況下,資產價格將會繼績泡沬化並繼續成為經濟增長動力的主要來源。港元跟隨美元貶值,香港將會不斷輸入通脹,高通脹也必會出現,在進口貨值大於出口貨值,經常帳赤字也會逐漸出現,可以斷言製作大鱷點心的主要原素將會在香港浮現!雖然曾蔭權說香港不是下一輪金融風暴的風眼,但我個人卻相信香港作為熱錢開放港口,在亞洲各国設防而香港不設防的情況下,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新一輪亞洲金融風暴的風眼。


金融危機的觸發點

但觸發點並不昰97年的亞洲鬥貶值潮(competitive devaluation),今次的觸發點將極有可能是香港突然出現流動性緊縮所引發!為何會這樣說?在之前多篇文章中,我已經說過,現時九成香港人買樓均是以HIBOR做按揭,以每月一萬宗成交計算,H計劃實行了約一年,涉及人數約十幾至二十萬人。那么多人以短息借長債,在市場環境一旦逆轉,金融機搆便會變得脆弱。
現時低息環境下,長期存款在銀行是蝕利息的,令定期存户減少,而HIBOR市場是銀行同業拆借短錢的市場,現時HIBOR利率低企的主要原因是熱錢充裕,當熱錢快速流走時,HIBOR便會急升,在長期存款欠缺下,銀行那裏有錢拆出呢?HIBOR市場也大有可能缺資!這情況就是我所說的流動性突然收縮。另一方面,銀行擁有大量以短期息率借出的長債,地產市道因短息揪升而逆轉,銀行資產質素即時惡化,那一間銀行擁有最少存户而又做得最多H按揭的,將會是最需要到HIBOR市場借錢,而這些壞孩子將是最容易成為狙擊目標!情況就如英國的Northern Rock,有興趣想知道Northern Rock如何倒閉的讀者,可看Alex Brummer寫的"The Crunch"一書。

香港金融機構的弱點雖然明顯,但不昰經濟體系的weakest link(最弱的一環),weakest link是什么?上文說過優化的聯系匯率內的基礎貨幣套戥和利率套戥機制,設計上如同有兩項活動旋轉門,在資金流走時,可減低息率大幅揪升,但能否招架以上所說的金融危機呢?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