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世界加息新潮流由中國興起 (2010年10月26日)

休息一星期,充電後回來心情特別好。正如我之前說過,中國在六月結束緊盯美元政策並容許人民幣升值,是為加息鋪路。在10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終於宣佈加息1/4厘,加息幅度雖細,但加息趨勢巳成,而且這不單是亞洲潮流,也會是歐美潮流。

首先,中國是亞洲龍頭大哥,整個亞洲都在睇中國做頭,亞州各國都是以出口維持生計,大家都是競爭對手,貨幣升值會損害自家出口利益,但不升值,貶值又不夠美國貶,熱錢湧入,通脹升温,等於自殘自己未來。現在,中國肯加息,整個亞洲就更放心加息了,貨幣升貶是一相對論,你升我升,你加我加,大家無蝕底!大家齊齊加,防範熱錢。

歐美又如何?你估歐美知道服食類固醇之禍害嗎?其實十個有九個濫藥青年都知濫藥的禍害,歐州早己洞釋歐豬債務問題非類固醇可解决,服食過量類固醇,只會令歐豬蒙混過關,日後禍及兄弟,因此只是小量服食以震興體質,借錢始終要還,長遠仍以減債滅赤,對正下藥之方法解决問題。對上一季的經濟表現初見成效。歐州己準備退市,但由於美國中期選舉前,美國傳以海量來量化寬鬆,導至歐羅兌美元升穿1.4,初見成效的經濟增長,隨時被美國的海量寬鬆淹沒,因此暫時退市無望。換句話說,歐州是準備好回復正常息率,只是未能行動。

而美國當然也知道服食類固醇之禍害,上次吃一劑full course,效用都不大,只是令金融炒業旺盛,但炒業利潤卻沒有回歸大眾,令美國人民繼續冇工開,經濟也沒有真正的復甦。再吃大劑量就可能overdose,到時大劑量的通脹反咬自己,被迫大幅度加息,就真係大劑!

其實美國經常以海量寬鬆掛於口唇邊,大概只是恐嚇中國及亞洲各國加快升值的技倆,就如一個奮世青年要脅濫藥來引起世人的關注,以求盡快達致自己目的,在美國來說是結束通縮。

由於美國從中國及亞洲各國進口貨品及食品,中國及亞洲各國加快升值是會令美國輸入通脹,有了通脹預期,便可解決通縮,樓價便可企穩,人們便會加快消費,這大概就是美國的算盤,這個如意算盤响不响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中國加息後,美國或可有機會加息,正如我之前說過,貨幣升貶是一相對論,人民幣加了息、兌美元升值了,美國也不需貶得那么多,大家息率保持距離,齊升齊跌,大家都有着數,美國能夠加息,便繼續有通脹預期。

結論是:中國開始加息,亞洲會跟隨,美國的QE2也未必如傳聞般一萬億美元,因為大劑量的類固醇隨時會overdose以致通脹失控,是美國的一大禁忌!中國人民幣又升值又加息,美元可貶少啲,QE2可能只在五千億以內,並要看通脹分階段而出。在中國加息三致四次後,美國也可相對地加翻啲息,時间約在明年年中,等退休人仕有息收,並安心消費。美國不再海量寬鬆印銀紙,歐洲也可正式退市!

日本?日本就唔知會點?因為日元已經病入膏肓,經濟低迷加量化寬鬆加零息率,日元仍然是反行其道,繼續升,都怪日本多年來持續服食類固醇(印銀紙加零息率)之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