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世界經濟有幾好?

上週5月13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升至歷史新高16,715,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樣創收市新高報1,897點,股市氣氛牛氣沖天。其後兩天5月14日及15日均有所調整,在估計美國股市還可以牛到幾時之前,我想先問究竟世經濟有幾好?

聯儲局看的核心通脹指標通常剔除食品價格,不過這是民生指標,圖一的食品商品價格指數不斷上升。

圖一: 國際食品商品價格指數:


通脹指標也通常剔除油價,但源油也是民生有關的,圖二的源油價格也是高居不下。

圖二: 源油價格(每桶美元)



跟工業生產有關的金屬價格(圖三),卻是不斷下跌,顯示工業生產下跌,工業材料需求減少。

圖三: 金屬商品價格指數:


總的而言,跟民生有關的食品和源油價格不斷上升,但跟工業生產有關的原料價格卻不斷下跌,世界經濟有幾好便無需多說了。

美國股市表面好牛,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創歷史新高,但其實兩個指數的成交量卻是下跌的,顯示兩個指數位高勢危。

圖四: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圖五: 標準普爾500指數: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新國九條的刺激作用

國務院上周五晚發佈《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市場稱為「新國九條」,市場視政策有利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發展,公佈後首個交易日,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均報以正面反應,分別上升1.8%和1.5%,但我們關心的是政策會否長遠刺激港股?

其實「新國九條」之前亦有開放資本市場政策出台,例如大幅擴大QFII和QDII額度,以及今年4月10日公佈的「滬港通」,其中滬股通總額度3000億人民幣主要為對外開放A股市場。
政策原本應對成交起刺激作用,但看以下港股與及上證圖,利好消息對兩個市場似乎也只是短暫刺激,筆者認為主要是因為內地市場仍然水緊,香港股市6成為與內地有關的股份,當然也受影響。





今次「新國九條」的重點開放主要有利期貨市場發展,理論上也應是對成交起刺激作用。筆者認為以上所有政策,長遠來說都是深化改革開放資本市場的正確方向。

然而,短期而言,資金會否利用機會大舉入市,還是要看內地是否真正「有水」/「放水」?筆者個人認為,以現時內地政策重點為政經改革,過於寬鬆環境可能令改革停滯及帶來困難,尤其在打貪方面,而最新公佈四月份內地通脹率只有1.8%,更印證了內地水緊情況,因此筆者偏向認為「新國九條」未必能夠帶來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