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最危險的投資




很多人經常批評投資crypto 好危險,但其實你以為最安全的投資才是最危險的投資,除時令你輸身家,萬劫不復!


早前在Facebook 貼文,一個啟德半新盤為例,原業主於2017年買入並持貨5年,賣出後帳面蝕約36.6萬元,若連入市稅款、賣出佣金,料實蝕近百萬元。


莫說我們買幣不會借幾十年錢來買,一般市民也不會用100萬港元買比特幣,很多只會用幾萬或十來萬買少許而已,(我不知為何香港監管機構只容許有800萬資產的人參與投資crypto?)更大的問題在於人們小看了買樓的風險。


這幾年樓價不斷攀升,有幾多父母把自己退休用的儲蓄補貼年輕人首期上車?樓價下跌,牽連的是兩代人一齊負債!


究竟又有幾多人買了外國爛尾樓,一輸便是幾十萬,買樓不成甚至導致背上一身債,因為買樓涉及很大的槓桿。有些在英國買樓,躺着也輸20%匯價(假設現在沽樓換回港元)。


早半年前,有YouTube KOL 教人全球買樓,樓疊樓買,例如加按香港樓買加拿大樓,再加按加拿大樓買英國樓,問題是樓價跌時是全球一齊跌,套現能力低,相信現在已經火燒連環船!


現在進入加息潮,加上經濟衰退、惡性通脹,人們無力償還房貸增多,除時釀成金融危機!


上篇文章指出,美國連環加息的大環境下,被認為無風險的美國國債息率上升,債價下跌,年頭之今半年,10年期國債價格從高位下跌了約20%,在半年前的匯君live,一個買了30年期國債長線收息的退休人士指出債價下跌了3成,問怎麼辦?退休先來蝕,真係連個天都冇眼?試想想你拿着2000萬元退休,30%(600萬)的財產消失了是什麼感覺?


這篇文章不是想趁勢托比特幣之威風以貶低傳統資產的投資,而是想指出,最危險的投資是人們不知道有風險!你不會全副身家買比特幣,原因是你識驚,但為何你會兩代同堂借錢買樓?而且這是樓市大升之時的普遍現象!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頑固通脹的蹤跡


美聯儲連環多次加息,2022年3月至今加息300點子,由聯邦基金利率由0.25厘升至3.25厘,加上持續減少買債,回收市場資金,環球資金萬劍歸宗,在馬榮成武俠漫畫《風雲》中,此劍招一出,無數利劍狂風暴雨般的飛卷,漫天飛舞,劍勢凌厲地四圍攻擊。













對資產市場的破壞可見一斑,美股S&P500由2021年12月高位至現在錄得跌幅約22%、納指半年跌幅為32%,德國Dax 指數下跌了24%,其他歐洲亞洲股市皆錄得不同跌幅。


匯市方面,從年初至今,日圓兌美元下跌了15%、英鎊兌美元跌了約19%、人民幣兌美元下跌了11%,加拿大早於美國加息,而且亦步亦趨緊跟美國加息步伐,這半年間加元仍要下跌7%。


美國國債息率上升,債價下跌,10年期國債價格由2020年8月高位下跌20%。黃金價格由2022年2月高位的每安士2052美元至今下跌了19.8%。


那麼,加幾多息和何時見頂,可預視資產市場止跌回穩,也是一眾投資者最想預測的事情。由於美聯儲講過,通脹數據是加息的首要考慮,所以解答以上問題,我們要對美國通脹有一些睇法!


美國按年通脹率在六月見了高蜂的9.1%,7月和8月分別為8.5%和8.3% ,通脹有所回落。




撇取食品及能源價格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Core PCE)指數按年升4.6%,已由2月5.3%回落,美聯儲是否加息,首要關注的是這數據,因為價格波動性較PCE價格指數小,也能看出個人消費能力是否强勁。看來連環重手加息的確令通脹有所減退。末來通脹何去何從?





通脹由多個因素引致:可以是輸入性、內部經濟榮境和外部勢力所影響。



輸入性通脹:


由於美元持續强勁,輸入性通脹引致價格上升的機會不大。



內部經濟榮境嗎?


美國失業率從疫情期14.7%一直下跌,2022年初為4%,下跌至7月失業率為3.5%,8月則輕微上升0.2%至3.7%。


失業率下跌,人工要加,人們才有錢去花。美國工人的wages & salary 在7月升9.9%,升幅由6月10.25%下降,但從下圖所見,美國人的人工在2022年的升幅還是大幅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



未來經濟很可能衰退,聯儲局委員在議息後對2023年實質經濟預測為上升0.5%-1.5%,從6月預測上升1.3-2.0%下調,可見聯儲局委員預料經濟增長會收縮。但經濟如何並不是最重要,因為經濟衰退也可通脹,是為滯脹。


外部勢力方面,早前新冠疫情及俄烏戰事影響著全球運輸受阻,導致食物、能源、源材料等價格通脹,雖然近日全球新冠疫情有放緩跡象,全球經濟活動開始復常,由此導致的供應鏈通脹看來已有所回落。


全球集裝箱貨運價從2021年9月錄得歴史高位10,400美元,下跌至2022年8月6,000美元,但仍然大幅高於疫情前少於每隻貨櫃貨運價平均低於2500美元水平(見圖)。



Source: https://www.statista.com


貨運量增加有助減低集裝貨運價格,但源油價格高企亦會影響集裝貨運價。



另一導至通脹高企的原因是能源價格飆升, 俄烏戰事是主要導火線。




WTI 源油價格已由2022年5月112美元高位回落至現時約80美元。



天然氣價格上升令環球通脹升溫,歐洲受影響最為嚴重:




然而, 俄烏戰爭持續了半年多仍然未見解決,反而是戰況越演越烈。過去的週末,俄軍烏克蘭佔領區舉行入俄公投,總統普京還頒佈30萬後備軍人動員令投入烏克蘭戰爭,並威脅不惜動用核武後,在在顯示俄烏戰爭還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這場戰爭是歐俄脫鈎的分水領,從此這個世界已經無法返回過去,歐俄關係決裂就如男女關係或任何一段關係,就如碎了的玻璃無法修補。如是者,環球能源和天然氣價格上升了之後很難回復到之前水平,能源價格通脹很可能是永久性(permanent),所有製造出來的東西都要使用能源,能源價格通脹將令成本永久性上升,環球通脹怎可能回到過去水平?我認為我們將會進入一個頑固通脹的新常態。很可能資產市場the best is behind us !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以太坊The Merge 第二階段 Paris Upgrade


以太坊合併The merge在星期四9月15日香港時間約下午1:00進行第二階段Paris upgrade,然後Ethereum 便會完成轉為pos(proof of stake)。


第二階段會發生什麼事?有以太幣在自己wallet 的朋友便要注意,以太坊區塊鏈明天會進行硬分差(見圖),分差後,舊的區塊鏈會被分差出去,由於有miner礦工仍然支持舊軟件,所以舊network 仍然會繼續營運,舊的區塊鏈稱為ethw, 然後新的稱為Mainet。


如果你持有幣在自己wallet, 例如MetaMask 或者我介紹過的Jaxx liberty, 明天下午起都會多了錢,一邊舊network ethw, 另一邊是mainnet eth, 如果有交易所收ethw, 你可以在那些交易所買賣ethw, 據我所知Poloniex, coinbase, Bitfinex 都會list ethw, 即是你可以在這些交易所進行買賣ethw。


而如果你持有多於0.1 eth 在binance 交易所,據報導binance 將會以1:1 airdrop ethw 到你戶口,你們自己可以核實如何獲得airdrop 。


如果你的eth幣留在其他交易所, not your key not your money, 可能便不會有ethw, 你自己要查詢!


另外,如果你持有以太坊上面的token ERC20 , 例如USDT 、sandbox之類都會多了token, 是屬於舊network 的token, 但你要看看是否可以在交易所買賣,否則都是無用。


哈哈!又多了幣可以用!


https://youtu.be/oYgm8DrCgVk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明日戰記」和「飯戲攻心」淺評



一連看了兩套港產電影:「明日戰記」和 「飯戲攻心」。





港產片的第一次科幻電影「明日戰記」,當然第一時間支持,對於精彩和充滿實力的CG特效,實在無懈可擊,雖然有些打鬥動作欠缺連貫性,可能是被專輯掉,而CG特效很難番拍,這是可以接受的缺點,有時在電影Transformor 的打鬥場面也無法掩飾。我相信仍有改善空間。


但我想指出「明日戰記」的第大弱點是故事太單薄,人物抽述沒有深度,除了兩個主角劉青雲和古天樂,其他角色其實也很重要,應該多點性格抽繪,令人物多點深度,例如飾演隊長的劉嘉玲,作為只信任機械人的上校,後來主動調查巨鯨直升機墜毀的原因,她的轉變其實可以深入一點,另一個重要而有趣的人物光仔,是最年輕的隊員,行動時有點驚青,後來在調查墜毁的巨型直升機內的機械人為何出問題時,卻很專注,導致他幾乎遇險,觀眾看得莫名其妙。我的看法,人物抽繪如此簡化,應該是內容被剪輯不少。我相信由古天樂出錢出力拍的科幻電影,在下一次必定能克服這些缺點。


另一套「飯戲攻心」,是typical 的港產片的簡單內容,但説故事的能力,卻看出黃子華的功力,六個主角全部要交戲,全都很出色地演繹自己的角色,全片兩小時,故事雖然簡單,但笑料十足,沒有冷場,有看過黃子華的現場棟篤笑show,三小時的笑話一個連一個,令人贊嘆不已!而在這套電影,看到同樣的説笑話能力。所以,一個人的成功,是有其個人的原因。





另一個主角陳湛文,很值得一提,雖然不比其他五個主角出名,戲份卻一點也不少,演三哥很出色,我在Viu TV 的劇集「IT狗」時認識他,那時侯他演出山hacker, 已經覺得他演得很好,是個冷門笑像。


電影中的喵喵KOL 是成家人最年輕的,但對比其他大人,說話最make sense的,令我想起以前曾經date過年齡比我大十年的富二代,當時有種想法,年齡較大並不令一個人思想成熟,一個人make sense 與否,其實是睇人,不是年齡。


整體而言,「飯戲攻心」有笑有淚,贊!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消失的瀏覽量





有些人質疑為何我那麼少人看的blog都可以出兩本書,我再從外面click入自己個blog,才看到底部有個爛鬼view count, 只得330,000總瀏覽量,原來是這個原因。






寫了十年blog, 只有33萬view, 神奇,兩個書商竟然無蝕錢!而且來年會出第三本,正在籌備中。為何我的blog咁癈?要數回yahoo blog的年代⋯⋯


我最早期的blog文是從yahoo blog開始,大家都知,後來Yahoo blog執咗,那時的總瀏覽量已經達到60萬有多,那時我在Yahoo blog寫的文章主要是地產和香港經濟為主,也曾經老作了一條程式把首期借錢買樓也計入租金回報,如果零首期,回報是infinity, 那篇文章過萬瀏覽量,很好玩!


「不同借貸得出不同回報率」


亦是在那時認識了地產博客脫苦海、楊門女將(巳過身了)、林一鳴和財叔,還記得yahoo blog營運至最後一天,我們一眾blogger忙着把所有文章抄過去blogspot 或自己儲存起來,但大家交流的留言全都沒有了,我們當時很浪背,亦第一次感到心好痛,寫了兩年60幾萬view 完全消失,曾經想過放棄,因為搬到blogspot很靜,昔日的blogger 很多也沒再在blogspot 寫。


大概在2013-14年,地產博客脫苦海開了一個網站名為notcomment.com, 當時曾經有段時間興起網媒,那時我們希望把notcomment 做大,我在那兒一星期出兩篇文章,還開了另一個女性筆名,嘗試過學王迪詩寫女性文章,即是一星期出三篇文章,不過,我的性格根本做不到王迪詩做的事情,我寫這類文章感覺造作和辛苦,沒多久便沒再寫女性文章,而notcomment 也不負所望,高峰期曾經是紙媒以外,網媒排第六,緊跟輔仁網和立場新聞之下,我一篇地產和經濟文章的點擊率曾經達到8000至10,000 view ,這是曾經風光的年代,也曾經被邀請在Quantnet 出文章。 2016年notcomment停辦,2020年消失了。


近這兩年,blogspot也越來越靜,但一篇blog 文的瀏覽仍然有600至700 view, 寫加密貨幣一般都只得300至400 view ,由於沒有人留言,我感覺像自言自語,後來開始在YouTube 出片,blogspot的view數更少。


在2014年的時候,加密貨幣的題材很新,blog的view數比起地產和其他投資題材都是大減一半,所以我才會説要說服第一個書商幫我出加密貨幣作為題材的書。其實2014年跟書商傾的時候,原本我們約出來是傾以「風險的物理學現象」作為題材,但我只想出加密貨幣為題材的書,因為我當時已經認定這是未來的貨幣模式,是真正能夠幫到人的書。2015年已經寫好這本書「貨幣革命 加密貨幣新時代」,但書商一直hold起沒有出版, 直至2016年承著英國脫鈎公投,比特幣再次成為熱門話題,這書終於面世。2017年比特幣第一次衝上10,000美元,我有朋友跟我說,他的朋友讀了我的書而持有比特幣至9000幾美元才賣,亦有讀者原本是做保險,也說持有比特幣至10,000美元時話我知她很開心,但之後有沒有賣,她沒有告訴我了。


而blogspot 底部那個view count是後來才加上,而blogspot 曾經更新了一些什麼,我不知為何,更新完之後,原本70幾萬view不知如何跌至40幾萬view, 這些都是內部看到的數據,而blog 底部的counter,我一直都沒有理,什至已經懶得再看,這些中心化的平台,不斷搞來搞去,又執笠,又更新,就這樣,我越來越不想寫。


Youtube 的情況也是越來越不爽,去加拿大旅行之前,view數還算可以,600幾個subscribers ,一條片都達到一半人觀看,去完兩個月旅行回來,view數只得100幾,從觀察其他Youtube 片,影片view 數少,出片疏是被判死刑的原因,Youtube 不再幫你推片,道理很簡單,他們不歡迎業餘者當作hobbies玩,要麽就努力出片,讓他們可以插廣告在你的影片中,這樣我們便好像幫youtube 打工般….


Facebook 也越來越討厭,不斷轉換algorithm, 初期的Facebook 是很好的,粉絲按贊,其他人便會見到,有其傳播性,就如免費幫你宣傳,但他們的algorithm 不停地改變,直至現在,有網友說已很久沒有見我,以為我沒有出post, Facebook 的algorithm 一改再改,我們是帶客上他們的平台,竟然不斷向我們討廣告費,付了廣告費,卻給我們一大堆我唔識佢、佢唔識我,不知什麼國度的人的l like 和 followers,不付廣告費便不再在followers的News Feed出現,做法越來越厭惡性。這些中心化平台初衷本來是幫人,但當他們成功之後便千方百計從客戶擠壓金錢,結果客戶越來越少用這些平台,他們的follower 也越來越不上這些平台,所以YouTube 、Facebook 其實也命不久矣,我應該要看看去中心化的平台…..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以太坊The merge 解釋、分析影響、對NVDA 的影響 、如何選擇pool staking 質押商

九月六日,以太坊進行了The merge 的第一階段bellatrix,在beacon chain營運的validator node(驗證節點),便要升級軟件,讓共識層和執行層的客戶端同時執行,才可繼續賺驗證交易費。第二個階段「Paris」,在主網的工作量證明將在達到目標難度值(58750,000,000,000,000,000,000)後,pow完全停止,即停止掘礦,九月十五至二十日完成The Merge

以太坊 pow 轉 pos 後, 沒有搶答計數hash rate 和掘礦,將會有大量高運算力嘅gpu 在二手放賣,gpu 的 surplus 和需求下跌,或會影響NVDA的盈利

今集也會討論如何選擇質押商pool staking 








https://www.facebook.com/volit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