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仍然通街都係錢!

停了寫blog一星期,減少上網原來令人心情輕鬆很多,亦多了時間去欣賞周邊的事情,享受音樂,也多了心情走到放下多年的鋼琴邊彈起鋼琴,提起結他自彈自唱,令我記起以前沒有互聯網的日子,原來是那麼寫意。

雖然沒上網,但不代表我沒留意股票市場發展。上週大落完之後又大升,市場分析員便找很多理由解釋上落,其中比較實在的解釋是大陸短錢緊張。至於歐美情況,本blog已多次指出他們的水已經是水尾,無需為此驚訝,六月的調整只是半年結,企業撲水填數,但大體形勢沒有改變,仍然是「通街都係好多錢」,美國停止印鈔,日本作為美國的agent,仍然努力印鈔,仲印埋美國份。

亂撲完一輪,應該回復正常,震完一輪carry trade的倉之後,日圓開始回軟:

 
 
股市大方向仍然是升!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又一老美公義的傑作

香港人請認清所謂普世價值的代表的真面目,don't ever ever fall into those trap! 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share this video! Very very disturbing! Hong Kong people should know about this!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政治風險

最後一篇文章,只想寫出我個人對現時的政治經濟環境的憂慮,不喜歡看可以轉台了!

這之後我會不定期出文章,如想継續追post, 可能subscribe本blog會比較好,敬請讀者留意。

早前落畫的一套戲「向政府說不」,或可啟發我們對佔領中環行動的前膽,其中講到智利反對派如何設計廣告宣傳民主自由,將原本民主派處於支持度低的公投,改變至贏的一方。

電影最令我另有一番領悟的是,一直只是聽聞,現在卻在銀幕上看到,反對派是有美國資金支持。

我一直在想,劇中當時的智利總統是非常極權,香港政府完全不是那回事!如何能及?以下是我的觀察,大家不防留意!

製作打壓影像

近年facebook上開了多個專頁,不斷吹噓香港沒有言論自由、普世核心價值退色,恍如天空是黑色的,學生不斷製造被政治打壓的影像,如果不是有三、四枝鏡頭錄影整個過程,香港市民真的以為香港已經變成極權統治。

製造真打壓的機會

如果你想真的被人打,你會點做?出口侮辱他,撩興他,直到他動手拍你叫你收聲!點做法?今年七一遊行一定有例子出現!

(1)注意一班搖旗的支那人佔領解放軍營,然後極其侮辱解放軍!賴死唔走聽打!哈哈!一定得償所願!

(2)搞 89民運翻版,這個 scenario 可參考剛過去的土耳其佔領花園小事變大事,不過我相信香港版仲會有前缐小朋友和婦女做頭陣,政府一出手拉人或用胡椒噴霧,即可被指不人道,令其他巿民本來對佔中沒有感召力的都好快有,本來八成不支持佔領中環便可扭轉劣勢^_^ See,同烹飪食譜一樣,加D鹽加D醋,就能上國際頭條並製作輿論壓力!

我在抹黑他們?Think,無線買了2014世界盃轉播權都用上一年時間推廣,務求催谷收視率。一個聲稱要推動普選運動,用一年時間來推廣,真的只會像以往遊行那麼和平地坐一會,讓警方搬走算數那麼簡單嗎?這一戰,我認為他們是志在必得。

製造起動的環境

這其實是我最擔心的事項:拖誇經濟,每項經濟民生事項都以各種理由,公義、環保,、保育,扯著不放行、拉布,令經濟停滯不前,當一些外圍因素沖擊,失業增加,便可令更多人有感召力。

向社會洗腦

已經發生緊,講得太多,唔講了,浄係睇班領大學生我已經想喊!什麼叫民主,他們怎樣被人壓迫過?即使校長是受薪CEO,學生自以為交了學費是股東有權話事,對唔住!容我講句他們極其量只可看成是持有備兌認股証,還要經過考試,學校才會發出 certificate, 唔努力讀書,隨時血本無歸!香港的學生被洗腦了!No eye see!

佔中之後

我認為佔中本身並不什麼大件事,其實最重要是結果!一是出了亂子,中央真要插手管治,正中下懷,遐想變成為事實,更加激發抗爭。另一可能性是給外國勢力插手的藉口!結果會是怎麼樣,我並沒有答案, 或者讀者會有。

斯諾登竊聽事件或令港人認清世界並沒有真正的「普世」價值,民主只有相對,沒有絕對!另中港之間的密切關係就是惹外國勢力對香港垂涎的主要原因。今時今日若果日不落帝國再次透過傀儡代理人統治香港,肯定不會像以往殖民地時代只在港抽水、搖錢樹之用。點用?自己用多D想像力吧!國與國之間的角力不是什麼普世價值那麼簡單去解釋!

我在加拿大住了那麼多年,政黨鬥爭看得多,選舉完便會收聲,看政客只需要聽其言觀其行,而不是講什麼誠信。但香港的政治鬥爭好像是你死我活般。

個人認為三黨的政治架構是很好的,一種互相制衡,互相監察的制度。

九七年前的大誤解

(1)九七年之前的香港比現在好。事實是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經濟高速增長。那些成就都是我們上一代拼搏出來的!

另外,九七年前的風氣很差,有沒有看過九七年前的電影?很多都是關於舞女、靚妹仔的故事,幾乎所有女名星都做過舞女角色,張曼玉、鐘楚紅、葉玉卿都做過,劇情或多或少都關於強姦、黑社會,有沒有聽過藝人被煨屎被迫拍戲、梁家輝、劉德華被槍指著頭被逼拍戲?

還記得香港被逼作為越南難民第一收容港嗎?越南船民問題困擾香港四分一世紀,香港共接收高達20萬名船民。大量船民對香港經濟、治安帶來沉重負擔。直至1998年為止,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欠下香港11.62億港元的債項,直到現今仍未歸還。九七年前環境是否好過現在,我認為只有六十後、七十後才真正有親身經歷。

(2)英國人遺留一個完善的法治制度,事實是英國人在香港進行貿易交易時,需要一個level playing field,因此在港設立一個跟英國接軌的法律制度!

今篇文章比較長,因為想一口氣講出我的憂慮,日後不會再講政治的了,好自為之!

寫blog寫了三年零三個月,現在blogspot的總瀏覽人數152,516, 加埋以前yahoo blog 的91,932, 總瀏覽人數244,452, 總文章數目398,每篇文章的平均瀏覽人數約614人,成績算OK啦!

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最近前CIA情報人員爆料闡述美國情報單位如何監聽平民百姓的電話通訊和監看上網記錄,而這位人兄完全掌握美政府如何蒐集公眾通訊記錄的專業人員,選擇香港作為爆料地方,連這些監聽專家也投以信任的一票,可見香港的電話通訊和網絡是真正非常自由,那些民主派經常說香港沒言論自由從何說起?希望香港的政黨好好捍衛這位人兄的言論自由,也是標誌著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民主思考


早前寫了一些文章批評現今民調和一些社運人士老屈行為,網誌竟然被塞一些有女人性器官的網頁進來。不知是否巧合,也無法証實是否跟我的批評有關,但以前未試過。我明白網絡上,我這類人是危險人物,想我收聲唔太難,我本來就沒有包袱,想寫就寫,唔意寫就唔寫,最後兩至三篇文章wrap up, 之後會不定期出文,事實上私事太多要處理,也希望工餘時間做多點運動。

讀者看完上兩篇文章,可能以為我不愛民主,且細心讀完以下文章,我只是認為中國的民主是需要時間和平演變,否則真的會再出現1911至1949年軍閥割據,烈強瓜分的後果。

昨天香港很多人悼念六四事件,其中一段小插曲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港人向民主女神上香,有網友指出這是港人文化,其實這句說話可圈可點。

民主女神原是從西方傳來的,要吃的東西都應該是西餐,怎麼會吃香火來?因為香火是中國人的文化,我想講的是,民主從西方傳到來東方,都會有所改變。

這令我想起網友Clemente在其網誌 Life on the Verandah Blog http://lifeontheverandah.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5.html 指出 (也請看看我在那兒跟他的discussion),社會主義由西方傳到東方,越東越走樣,道理其實是一致,民主的演繹,由西走向東,由於知識水平、人民質素、背景、文化完全不同,對民主的演繹也會不同,這就解釋了為何菲律賓和印度也是民主選出總統,國家仍然是貪汙腐敗,問題並非是有民主或無民主,而是人的教育和人的心態並沒有改變,貪腐始終停留在舊有社會制度和文化,未有因引入民主制度而改變,正所謂傳了民主的外殼,卻沒有傳到民主的心。要公平的社會能夠真正實踐,便必須先透過加強教育來改變人的心態,這是最和平穩定地由共產演變至民主的方法。

簡單的一句就是,Is the society ready for democracy? 這個問題的答案,香港和大陸是完全不同。一方面香港有防貪制度,另方面人的生活水平屬於富裕,人民普遍不貪,已進化至追求金錢以外的價值觀,人們普遍看見不公平或不公義,在沒有既得利益的情況下,都會挺身而出彰顯公平和公義。教育水平提高了,羊群心態減少,也不那麼容易被人利用,香港實行民主,便不會只得外殼,這就是為何中央先放行香港實施民主選舉,選出的人當然不包括那些要打倒中國的人。

雖然經濟改革令內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但富起來的人只一部份,並未普及化,人的教育和文化水平亦未及香港,中央開放自由行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可就是要教育人民,增加人民的見識,學習西方文化、管理、和提升人的質素,沒有這些配套,也只能傳得民主的外殼,大陸的民主路的確還很遙遠。

觀從法國大革命之後,法國陷於亂局約一百年,才真正得到民主,而中國自1949年之後一百年計,剛好到2047年跟香港接軌,從這角度看,2047年之後香港和中國便將會是一國一制!選擇2047年是否就是這玄機?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結束一黨專政之後(下)


寫完上集後,有醒目網友提出,結束一黨專政之後,可參考軍閥混戰歷史。其實,軍閥混戰歷史大概只有二十年,中國是屬於多民族合併而成,各個民族自有其文化和語言,觀從過去中國歷史,雖然聚的時間不少,但離散的時間也不少,而且一旦分離,必定戰火連連。

中國真正統一的歷史,其實只始於秦朝,之前都是諸侯分治,談不上統一,奏始皇得名乃因國立初形始於奏朝,因此在計算中國聚散,在下以奏朝開始計算。


統一的時間







分離的時間

Source: 中國歷史年代簡表,文物出版社


由秦朝至清朝,約2000年的中國史,約四分一時間是分離,而分離的時間,大多是戰火經年!

即使現實生活中,來自中國不同地方的族群,也經常無緣無故打架,在我老爸的內地廠房,只二、三十人,來自湖南工人自成一幫,也經常跟四川工人因小事分爭而毆成一片。長江小三峽之旅,短短半小時船河歷程,都會出現不同族群因言語分爭而大打出手。話口未完,今天新聞亦有類此事件,惠州一間工廠內兩批員工打鬥,一批來自四川的員工和另一批廣東湛江員工,因瑣事大打出手,導致3死5傷。香港人看在眼,以為是不文明,其實當中不少是言語、文化差別而成的分爭。

看完歷史和自身經驗,個人認為中國是需要一個較大的權力核心來維繫,那些聲稱幫大陸爭取民主的人,究竟有否讀過中國歷史?有人或會質疑,結束一黨專政便必定造成中國解體?如果看過去的中國歷史,結束一黨專政之後,中國解體的機會率不細,而且一分離便是數十至一百年有多!

若中國陷於數十年至百多年的四分五裂和混戰,對於香港來說肯定是災難,也無須再計什麼租金回報率或寄望返家鄉,可能一百年都未必返到。

七十年代至今,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內地人民的生活的確改善不少,麻煩大家多回內地看看,北京、上海人的生活和文化,越來越追上香港,雖然中國還有很多問題,政治和法治制度還有待推進改革,但為何要將所有改革開放的成績全盤否定?建設需要經年累月,破壞卻只需一瞬之間。

打倒一黨專政,其實等同打倒一國兩制,亦破壞香港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因素,結束一黨專政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