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書中自有黃金屋-1]:練金術師如何練成?The Alchemist



練金術的確存在,練金術是將鉛變成黃金,如何可以練成?要真正成功,我們必須認識練金術,The Alchemist就教我們如何練成,想成功必讀的書!尾段討論個人經歴。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全民強制檢測的必要性?



根據《香港01》的報導,他們獲得可靠消息稱:「香港將實施前所未見的全民動員計劃!港府擬與內地當地商討,爭取在下月初,替全港750萬市民逐步實施三次全民檢測,方法是按香港人身份證編號去劃分檢測日期,初步計劃是一周七日內,便檢測完750萬人,並連續檢測三周。」


先至聲明,筆者在第一輪全民自願檢測,是其中參與檢測的人,當時Covid-19 的第一代,死亡率高,病者病情嚴重,筆者當時是支持全民檢測,以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作為阻截傳染更多人而重症死亡。但直至現在,Covid 已經從攻擊神經系統,變種成上呼吸道感染,而最重要是大部份人已經打了疫苗,而打了疫苗的人,病徵輕微,現在大部份重症患者都是沒有打疫苗,這是我獲得的資訊,也是大部份人的理解打疫苗的重要性!


所以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為何時至今日,我們還要用舊的方法防疫,務求一個不漏地清零?如果要這樣清零,是否要長期這樣方法清零呢?那麼,為何要打疫苗?打疫苗的意義是防止染疫後得到重症,如果連接觸病菌的機會都是零,打疫苗來幹麼?只需長期封關,沒有人出、沒有人入,便不會有病菌進入,大家都會安全吧!


令人費解的是,這樣的清零政策是否一種長期的政策?這是否意味長時間對外封關?因為只要一開關,輸入的機會是很大!記得現在的混亂的第一個觸發case ,是由一個在檢疫洒店的旅客,本來不是Covid 感染者,她是被隔鄰的Covid 確疹者,在出房門口30秒而染疫,他們更是一先一後出房間拿東西而已,而她進入社區後再染疫,只檢疫21日後仍然走漏的case, 另外還有一個在地鐵出口擦身而過,雙方帶了口罩,仍然受確疹者感染,如果擦身而過都中,一齊坐地鐵的就沒有人被感染嗎?與確疹者一同坐地鐵卻從來也沒有需要檢測!


另一令人擔心的是,這樣容易傳播的病毒,全民七百萬人出來檢測,如何做到本來沒有染疫,而不會被暴露於受感染的風險,檢測的人員是否每做一個檢測都全副裝備都更換?檢測的人坐車去檢測,未確認為確疹人士,是否仍然可以去飲茶、外出食飯?他們坐車行來行去,會否將病菌在社區內帶來帶去?


在實施擾民政策之前,香港政府有沒有做足應做的事情防止擴散,例如現在地盤仍然未停,食肆沒停,感染者在快速測試確疹了,去醫院檢測後坐地鐵返屋企,地鐵內的人都不需要檢測啊!


Covid傳到今時今日,傳播力極高,但大部份打了疫苗的人都是輕症,有確疹者在等入隔離設施六日後,未入隔離設施已由檢測陽性變為陰性,這也是大部外國中招後出現的病情,對付這樣高傳染力卻病情輕微,用上大量人力物力去找出沒病徵的人,還要壓上749萬沒有病的人去冒感染風險(要知道這是極度容易傳播的病菌),這是否值得做的勞民傷財的事情?我明白內地的動態清零政策是如此做,但這是否國內未來的政策路向,他們已批出緊急使用輝瑞藥廠的口服新冠藥物,段估不是給予每日只有十幾個病幻者使用而批出的緊急使用吧!如果大家最後都是向外國通關,是否應將人力物力放在盡快全民打三針疫苗之上,而不是把沒有病的人都拉出來檢測?他們回家路途上亦是感染的風險啊!筆者最不願見到的是,自己估計內地上級想你做而做的事情,然而我們所理解的是,港澳辦統籌粵廣澳政策機關全力支援香港的政策,我們希望見到的是香港按自己的情況做好檢測的事情,連阻止擴散的基本事情都未做好便要求全民配合強制檢測,是否那過呢?


PS:我最想知道是,在這次全民強制檢測後,我們日後便長期封關以守護清零的成果嗎?







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Crypto Valley (加密貨幣谷)之旅


已困在香港兩年,外出旅遊更是變成遙不可及,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很多事情要出外做,不可能只是在香港zoom開會便能達成協議,有朋友即使願意隔離21日仍然要去加拿處理事務,現在所有加拿大回港飛機禁止,變成長期滯留加拿大,有網友説現時的防疫政策很擾民,很想走,我也有同感,可能出走住在外地,直至香港開關為止才回港可能是從商者最可行的選擇。FTX 始創人SBF去年已經出走,很聰明、很當機立斷的做法,據金融時報報導,東方文華洒店的高層也已離開香港,有些還已住在香港三十年,可説是香港人,都不得不出走去新加坡,事實上,很多工作是不能只靠遙距進行,很多生意不能只靠zoom便能成功傾回來,你會不會只是在zoom見面便給人幾千萬投資資金?不會吧!

懷念旅遊的日子,四年前去過瑞士旅遊時,亦專程揸車進入有加密貨幣谷(Crypto Valkey)之稱的City of Zug朝聖,那兒是以太坊的總部的所在地,根據地址尋找,最後發現原來只是一間看似住宅的樓上細小律師事務所,看來只是掛單註冊地址,看完之後有所頓悟:市值三千幾億美元的以太坊,是去中心化的平台,Dapp是由世界各地的人創建,儲存區塊鏈的節點是由世界各地的人經營,為何需要寫字樓?這跟有些香港銀行必須要有寫字樓的租約文件才可以考慮(只是考慮)開商業戶口,這種想法已經跟時代格格不入!

回味這次旅程:








還看過當地的樓價,細小城市,但樓價一點也不便宜,看過周邊的環境,整個城市好像進入了大學,很有書卷味,環境清幽,人們都以騎單車代步,年輕人的世界,不難理解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