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第二波科網泡沬


截止4月11日,納斯達克報3999.73,由上次4月7日發稿談科網泡沬至現在,納斯達克下跌了6.7%,更是由3月6日見了14年新高的4351.97後下跌了8.1%,但比起對上一次2000年科網泡沬時,納斯達克創出5048.62的歷史高位還有一段距離,第二波科網泡沬要爆嗎?

上篇文章說過第一波科網泡沬,背景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聯邦基金利率下調令資金泛濫,資金追逐未有真正盈利的科網,人們只是投資於概念。第二波科網泡沬應是始於2010年,今次的泡沬跟上一次有所不同,原因是今次的科網IPO大多都有盈利支持,據說第二次科網泡沬是社交網泡沬。

Facebook 於2012年5月上市,上市招股價38美元,Facebook曾於今年3月10日升至72美元,升幅89%,現股價為58美元,股價較高峰時期回調約20%。其Facebook收入主要來自廣告。



Twitter 於2013年11月上市,招股價26美元,上市首日急升73%至44.9美元,於2013年12月26日升上高位73美元,較招股價上升180%,現股價為40美元。Twitter收入來源也是主要來自廣告。



社交網Linkedln跟以上社交網不同的是,LinkedIn是B2B的社交網,但於2011年5月上市,招股價為45美元,上市首日急升超過90%至94美元,2013年9月登上歷史高位253美元,比起招股價上升462%現股價為168美元,從高位回調了33%。



社交網泡沬股價升至脫離本身基本因素,然後是由Facebook帶動的手機遊戲IPO。
Zynga主打的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2011年底以10美元招股價上市,隨後股價急速升至14美元,現跌至4美元,下跌超過7成



開發手機遊戲Candy Crush Saga的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於今年3月中以22.5美元招股價上市,上市日即下跌約10%至20.5美元,現股價為17.5美元,一個月跌幅22%。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8成的收入主要來自Candy Crush,而Candy Crush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少數用戶購買虛擬貨品令遊戲更有趣,這遊戲受歡迎和傳播得很快的最大原因,是這遊戲可透過Facebook邀請朋友一起玩。



從另一角度看,社交泡沬其實是一種時下年輕人潮流,潮流一過,這些玩意便會一文不值!而事實上社交網潮流正在減退,或正在被短訊應用程式如Whatsapp, 微訊等潮流取代(未完)

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揶亞的啟示

星期日看了電影揶亞:滅世啟示,好明顯是一部有關聖經故事的電影,「揶亞方舟」故事已多次拍成電影或卡通片,對於很多人已經耳熟能詳,筆者不打算再詳述故事,但電影其中一段很值得我們思考,Noah認為人類是萬惡的,上帝製造天地萬物,大自然有其平衡,自從製造人類,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經常互鬥,兄弟之間,民族之間,國與國之間,戰爭不斷,因此天地萬物必須破壞後重生,但今次不可以有人類,自己一家也不例外,最終也要自然滅亡。他的太太不認同,說出三個兒子各有優點,善良、率直、善解人意,但Noah看到的是軟弱、只懂討人歡心等缺點。筆者想講的是,凡事都有兩面,視乎你的焦點或放大鏡放在哪兒。

以自己主觀的看法,去決定人的生死,人是萬惡還是善良,看法只是一線之隔。這就是為何人需要依照制度做事,行公義,也應根據制度來處理,否則很容易出錯。

其中最佳例子「The Birmingham Six」事件,1975年六名男子Hugh Callaghan, Patrick Joseph Hill, Gerard Hunter, Richard McIlkenny, William Power, John Walker被控於伯明翰酒巴爆炸案策動爆炸,被判處終生監禁,但當時六人受了處理案件的警員虐待和偽造証據之下招認,後來在1991年,他們的判決在最高上訴法庭被推翻。最近日本「褲田事件」亦是如此,疑犯褲田岩因涉及靜岡縣一家四口遇害案而在1968年被法院判處死刑,後來上訴指是被警方屈打後自白承認控罪,案件在最近獲發重審,原因是DNA鑑證有新發現。以上案例在在都證明,人的主觀是很容易犯錯。

1000年前羅馬建立議會,目的是要由制度解決問題,週日我對台灣學生的佔領寫出我的看法,也曾在林奮強事件大力發聲。自從社交網的興起,人們容易聚集自己的群眾,自行公義、公審,民主制度被破壞,泰國、埃及、現在是台灣,都是例子,只要夠大聲就是對的,就是代表公義?想起來,人們透過社交網自立民眾,自行公義、民眾互鬥,打垮制度,很可能就是滅世啟示。

科網泡沬(2):第一波的科網泡沬

第一波的科網泡沬(dot com bubble) 約是1997至2000年之間,人們看好互聯網商貿發展前景,只要有e字概念,都能獲得風險基金的投資,然後急不及待IPO上市,這些公司沒有賺錢的商業模式,提供的是免費服務,上了市之後,集資得來的資金用在宣傳、贊助大型體育項目,務求提升知名度擴大市場份額,這些dotcom公司的員工亦因為公司一上市,股價大升而成為百萬富翁,當時評論這些公司只靠衡量「燒錢」速度。

dotcom公司泡沬擴散至一些有真正業務發展的公司,例如一些通訊公司如Nortel,加大負債來擴大光纖、寬頻設備投資,而事實上當時的互聯網的使用率並未發展得很成熟,當科網泡沬爆破,幻想破滅,過度的投資變成無法回本的負債,Nortel公司於2009年結業。另外德國、意大利手機營辦商大力投資於3G牌照,亦導致這些公司債臺高築。

人們過度憧憬dotcom公司前景導致泡沬,1998/99年低利率環境導致過盛的資金四周尋找投資機會,是令泡沬壯大的重要環境因素。而引發泡沬爆破,是1999至2000年初六次加息所致。

總的而言,2000年科網泡沬可以說是建基於人們對新科技的盼望和無知,科網泡沬爆破後,人們開始對科網發展抱有懷疑,一些資深投資者如巴菲特更明言,不懂科網的事情,因此拒絕投資科網股。然而互聯網的技術和經濟發展,就在人們的期盼與懷疑之中成長。

2000年時的互聯網的發展只屬長出幼芽階段,泡沬爆破的時侯,全世界互聯網用戶總數只為3.6億,是世界總人口的5%,直至2012年6月,全世界互聯網用戶總數達24億,佔世界總人口34%,十二年間滲透率增長達566%。

直至現在北美和歐洲等已發展國家的互聯網滲透率分別高達78.6%和63.2%。除了非洲比較落後,互聯網滲透率只得15.6%,其實互聯網在全球滲透程度普遍在四成至七成!人們對日常使用互聯網的情度,比起科網泡沬年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互聯網滲透率高,網上商貿也大幅增加。1999年環球的B2C網上商貿總額只為200至400億,2013年上升至1,250萬億美元,2012年和2013年B2C網上商貿的升幅分別為22%和18%。(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