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十)深圳政治改革來配合與香港經濟共融 (2010年10月11日)

上文提到香港與深圳前海經濟和金融中心將會融合,但政治的改革不在香港,而是深圳會進行政治改革來跟上香港開放程度。嘩!真lucky!

8月25日深圳特區成立30周年紀念日,温家寶總理在深圳視察時除支持深圳發展高端服務業和加快總部經濟發展外,也指出深圳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行政改革方面應參考香港立法機關對政府監察作用的經驗,市人大機構就如香港立法會,立法需要經過諮詢和三讀程序,同時對政府預算要認真審查,計劃外支出必須經人大批准。市人大要設立專職人大代表,充分諮詢民意和代表民意,增加民眾申訴和議政渠道。反貪污機構要真正學習香港廉政公署的經驗,做好反貪工作。選舉制度上,深圳將在區人大代表試行直選,再到市人大代表和區長直選。

See!深圳的政治改革也開始邁向直選,但這是經濟和金融改革開放必經之路,香港也要努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