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

After the Volitium testnet, here are some updates 審視Volitium 測試版後的一些想法

Time flies! It's been almost two months since the Volitium testnet was launched. I wanted to update everyone who joined Discord, as well as our friends and followers, on the recent progress of Volitium. I will first write in English, as we have some friends coming from the Cosmos community, and then I will provide Chinese translations below.


I want to assure everyone that Volitium is still alive and navigating through the bearish crypto market without hesitation. In fact, this is the best time for us to build things.


I will recap the main purposes of Volitium. Firstly, Volitium is a messaging app aimed at regaining control of privacy in private messaging. Secondly, we want Volitium to be a tool that ordinary people will use to reach agreements. In other words, the Volitium app is tailored for the general public's use. However, during the initial testing stage, we have found that we are far from fulfilling those purposes.


Recently, we have been greatly disturbed by WhatsApp video calls from strangers and messaging scams, which make us potential victims of online fraud at any time. This is why I believe people should reconsider the privacy of their messaging apps. Prior to the Volitium testnet, I thought people would prioritize privacy, but I have come to realize that this may not be the case. When faced with the choice between convenience and privacy, people often choose convenience over privacy. We have to accept the fact that it is difficult for us to shift communications with friends and relatives. WhatsApp is here to stay, regardless of how annoyed we may feel with their services. Furthermore, it is challenging to change a habit once we have become accustomed to it. We anticipate that achieving the first goal of Volitium will remain difficult in the near future.


Regarding the second purpose, we even struggle to get people to create wallets. Despite the fact that creating a crypto wallet is necessary to enter the world of Web 3, it appears to be a high barrier for the general public, and we must accept this reality.


I must admit that even with the best intentions, if we cannot execute them, they serve no purpose. In order to enable more people to use our app, we will focus on developing an app that resolves the cumbersome process of creating a wallet while ensuring user anonymity and privacy.



中文版:


時光飛逝! Volitium測試網已經推出快兩個月了。 我想向所有加入Discord的人以及我們的朋友和追隨者介紹Volitium最近的進展。 我將首先用英語寫作,因為我們有一些來自Cosmos 社群的朋友,然後我會提供中文翻譯。


我想向大家保證,Volitium仍然活著,毫不猶豫地在加密市場熊市中向前航行。 事實上,這是我們創建的最佳時機。


讓我們回顧Volitium創建的主要目的。 首先,Volitium其中重要目的重奪私人訊息的隱私。 其次,我們希望Volitium成為普通人用來達成協議的工具。 換句話說,Volitium應用程式是以公眾為主要用家。 然而,在最初的測試階段時發現,我們遠遠沒有實現這些目標。


最近,我們對陌生人打來的WhatsApp視像通話和訊息詐騙感到非常不安,這使我們隨時成為線上欺詐的潛在受害者。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人們應該重新考慮其訊息應用程式的隱私。 在Volitium測試網之前,我以為人們會優先考慮隱私,但我已經意識到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當面對便利和隱私之間的選擇時,人們往往選擇便利而不是隱私。 我們必須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即我們很難遷移所有朋友和親戚的溝通。 無論我們對WhatsApp的服務多麼不滿,我們還是繼續使用WhatsApp。 而且我們很難改變習慣的舒適圈。因此我們預計,短期內實現Volitium的第一個目標仍然是困難的。


關於第二個目的,我們甚至努力讓人們創造錢包。 儘管建立加密錢包是進入Web 3世界所必要的,但它似乎對公眾來說是一個障礙,我們必須接受這個現實。


我必須承認,即使有最好的意圖,如果我們不能執行,它們是毫無意義。 為了使更多人能夠使用我們的應用程式,我們將專注於開發一個應用程式,解決建立錢包的繁瑣過程,同時確保使用者匿名性和隱私。



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

世上沒有無風險的投資,只有忽略風險的投資人




剛聽完止凡Patreon 獨家的影片,說出了大眾視美債為無風險投資的誤解,這是跟進早前匯君live的時候,很多人問的問題都與投資美國國債有關,問題中更有不少人提及「無風險」,但他們究竟知不知道何謂risk free? 其實從問題的字裏行間,大概得知根本是一場誤會。


以前很少香港人投資債券,為何近期忽然很多人有興趣 ?原因是坊間認為美國加息周期將近見頂,隨之而來是減息,美國國債價格便會上升,他們認為現時是買債的好時機,我在facebook 見到一些KOL這樣推測,我想強調這只是推測,是speculation, 跟賭大小沒分別,因為實際利息如何走向,可能連美聯儲都要看到關鍵數據才知曉,才會作出調整。


利息將近見頂是事實,但未來利率會在高位持續多久還是未知之數。雖然美聯儲調整息率主要看兩個數據:通脹和失業率,但影響這兩個數據的因素很多,失業率看來很強勁,根據美聯儲主席耶倫早前訪問時說:「美國經濟很好」(American economy is extremely well),但如果你問美國人,他們的答案卻是另一回事,他們的儲蓄正在下跌,個人債務違約增加,這些數據正在反影一些底層問題,但這是否代表經濟很快會轉差,減息在即?又可能是未必,因為服務業的通脹反映出黏性很強,下跌速道緩慢。


另方面,巴以戰事如箭在弦,美國在中東地區駐守了航空母艦,以色列召回海外公民回國備戰,正部署進入加沙作出地面攻擊,黎巴嫩和伊朗真主黨將會被捲入戰爭,看似戰爭一觸即發。戰爭又會令到美元美債成為避險資產,美元走強,可能有助抑制輸入通脹,利息可能未必需要再加。


然而,地面戰一旦開始,很可能是一場血腥的游擊戰,若美國被捲入戰爭,與及戰事拖延,油價和食物通脹影響如何,都是未知之數!


以巴戰事膠着,再加上俄烏戰事持續,兩項戰事同時進行,我相信世界貿易必定受影響,世界經濟不景氣,加上戰事帶來的通脹,息率高企會持續多久?真是天知道!戰爭軍事消耗會否加深美國財政赤字?強美元還可以持續嗎?又是一項未知數⋯⋯


其實,投資美國國債,投資者要對宏觀經濟有所睇法,並非只是看利率趨勢,若不認識而盲目以為無風險的投資,其實投資風險不比股票低。在2022年9月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最危險的投資,我便指出,最危險的投資是你不知道它的風險,無論是買樓、抑或是買股票、還是買國債、或是買比特幣,所有投資都需要你熟悉你的投資標的,熟悉就是要長時間做功課。


我經常聽到人說,不認識crypto ,所以不投資。但事實卻是,對於散戶而言,所有投資都並不容易理解,全都要花時間去學習和長期浸淫,還要懂得因應變化而不斷調整。這世界並沒有一本通書睇到老,也沒有無風險的投資,只有看不到風險的投資人。


最近看完了Duncan的新書「AI 投資時代— 真的值得參與」,我深深領會到,投資AI股票,也是不容易(我遲些會寫閱後感)。之前看罷了「科技戰國 」一書,對半導體行業認識多了,但還是要更多深入知識才能作出投資決定,我的想法是,投資半導體公司的股票也是不容易,所以不要以為只是crypto 技術難理解,所以不投資,事實是,所有投資都不容易理解,不打算花時間學習便不要投資了,存定期更好呢!




2023年10月7日星期六

孤注一擲發人深省的問題(劇透慎入)


好多人看了標題可能會以為我想講詐騙集團得逞的問題,但其實我想講的是為何會那麼多詐騙短訊,想討論的是手機保安問題。作為一個正在經營有即時通訊功能的應用程式的創辦人,我相信我的領會是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一些劇透,很多人看了一些影評都知,這是有關KK園的內地電影,影片開首是講述一個IT人潘生在公司大會等待公司公佈升職為技術總監CTO,同事們都一至看好他,但公佈的時候卻是另一個名字,潘生憤而拋下職員證辭職離開,並在會場外以自己的手提電腦hack 入大會的螢光幕出示作嘔🤮的emoji和一大堆不滿的表情emoji, 在短短的一分鐘劇情已交代他是一個超凡的IT精英。


然後是潘生獲得海外公司聘請,在飛機上同行還有四人和領隊,到步時領隊聲稱要幫他們辦理手續,所以要收起他們的護照,各人不以為然都把護照交給他,到步後一起找地方娛樂一番,在路上一窄巷突然被多個持木棍人士包圍,然後被打及蒙頭被帶上車,頭套被揭開的時候只見到是一所小學,外面有小學生穿着校服在玩球,再入內面便是詐騙工廠,內裏有很多人,各人都在電腦面前工作….. 途中見到一些人被打及被電激,這些人都是想逃走的人。


一次潘生在廁所意外遇上安娜,安娜原本是一名廣告模特兒,因被朋友騙來這裏,潘生承諾幫安娜很快完成五百萬業績,以換取安娜出到外面幫他報警….


他們的工作都是騙人參與網上賭博和各種外圍賭波,接觸的方法都以短訊接觸,受騙人初期都能贏錢,結果越輸越多,甚至以百萬計!是一門大生意,被綁架的人做久了都發覺搵到錢,慢慢都接受現實,轉為自願參與詐騙。人類的行為都是這樣,改變不了現實,便得改變自己!


這個集團涉及的還有軍方、警察、出入境海關都有內應,逃走非常困難。劇情有很多令人意外的發展,我認為是一套很好的影片,值得推薦。



我看完電影之後,第一個打從心裏想着的問題是,為何近年那麼多電騙及詐騙短訊?我上篇文章提到WhatsApp 要求視像的不明來歷電話,每天很多3字、5字、6字頭不明來歷的電話打來,有些情況是,你一接電話,他便收線,感覺似是由程式操作的試探電話,另WhatsApp 經常收到一些不雅短訊,亦有一些只講「Hi」,這些不明來歷電話和短訊已經造成滋擾,非常惱人,為了避免受騙,不在phone book內的電話號碼打來,一律不接,而這些不明電話打來的次數是多過我自己親人和朋友的日常電話,大大妨礙電話的正常用途,我甚至質疑,我們手機的真正用途還是否有效?



我現在使用一種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把不認識的來電話號碼靜音,那麼,他們打來也不會震機,感覺沒那麼滋擾,大家可以試試。


如果大家還記得最初使用WhatsApp 的時候,對方是要透過email 要求加入WhatsApp 通訊,再後來是要將手機電話號碼加入Favourite, 才能互相通短訊,即是說,通訊都需相方確認。但近來是任何人只要有我們的手機號碼都可以向我們發短訊!這大大方便了商業發送短訊,因為近兩年WhatsApp 向商業用戶收費。


當任何人只要有我的手機號碼都能向我發送WhatsApp 短訊,那當然還可以跟我視像了,當一時錯手按錯制,我的容貌便有機會被cap下來,AI完成製作整體容貌,聲音被錄下來,已經可製成詐騙影片了,很恐怖的事情!有片未必有真相!


另一問題,近年很多要求掃二維碼, 疫情時入商場、入酒樓、各種公眾地方都要用手機掃二維碼,手機落單又要掃二維碼,很多老人家本來不適合使用手機,卻都被迫使用,而他們是最容易亂按制,手機內的電話簿被入侵,這便是為何詐騙電話、短訊無日無之的原因。


有些人以為Telegram較安全,起碼我們以為可以收藏自己手機號碼,但當這些短訊軟件都以我們的電話簿連結至我們聯系,只要有其中認識的用戶的戶口被騎劫,他電話簿內的聯系都有被入侵的機會!


曾經試過有朋友(假名John)換了電話咭,而他的舊手機號碼被電訊商重售,當舊手機號碼登入Telegram, 我被通知John join 了 Telegram, 由於John沒有通知我換了電話號碼,我以為是John, 便跟他打招呼,他沒有回應,我才知不是他,而我跟他對話幾句,便很大機會洩漏個人資料了。


Signal 也有類似情況,曾經有白撞跟我通訊,她說:「My uncle told me to contact you」(我的叔叔叫我聯絡你),我看了一看profile 相片,不認識, delete! 可能都是朋友的電話號碼簿被洩漏了!


一言以蔽之,都是手機號碼滿天飛惹的禍。




2023年10月3日星期二

歐盟的滯脹

曾經想分析EU在不斷加息的情況下控制通脹的能力,轉眼間已經一年了,現在大概看到加息的效果如何。


EU由2020年0息年代,EU央行ECB連環加息,直至2023年9月,EU利率升至4.5%,EU長期奄奄一息(奄下奄下得番一厘息),現利率返回22年高位!










ECB連環加息,EU通脹由2022年10月11.5%高位回落至5.9%,但6月、7月和8月通脹回落幅度較慢,顯示通脹頑固,然而經濟增長下降得很快,實質GDP已進入滯脹。







即使扣除波動性較大的能源和食品價格,核心通脹也不見得因大幅加息而大幅回落。






食品通脹影響人們的生活較大,雖然食品通脹從高位17.8%有所下降,但仍然處於雙位數增長10.68%







長時間的通脹蠶食人們的消費能力,零售銷售已多個月錄得按年負增長:







個人消費佔GDP 的比重為50%,因此疲弱的零售大概能預視未來經濟狀況。


歐盟第二季GDP 年增長率(annualized GDP) 為0.1%


雖然EU八月份失業率5.9%,屬於低失業率,但工資增長低於通脹,實質工資為下跌, 這解釋了低消費意欲和經濟接近零增長。


似乎若要通脹下跌更多,經濟需要收縮更多才行!


其實近年歐元兌美元匯價下跌,歐元弱勢和俄烏戰爭延長也是通脹難以解決的原因。




題外話,最近Institution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一份報告題為「Trade Diversion around Russia Export Control 」指出歐洲對俄羅斯出口禁運,竟然透過中歐的波蘭和立陶宛轉運繞過禁運制裁出口至俄羅斯:


Export controls on goods going to Russia have upended global trade.
• There is a widespread rise in exports to Central Asia since the invasion, ...
• which is sizeable for countries where direct exports to Russia are down lots, ...
• plus EU countries with geographic proximity to Russia, like Poland and Lithuania.
• We only document shifts in trading patterns, not actual export control violations.
• That said, the Central Asia boom shows how hard it is to enforce export controls, ...
• given that – unlike Russia’s oil exports – trade in goods is highly decentralized.
• This underscores the G7 oil price cap as a complement to export controls.


而俄羅斯的源油是先出口到印度及中國,然後轉口到歐洲。


由於貿易都要繞道,制裁的實質影響是物價上升,戰爭持續,只會令物價難以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