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美國息率2018




美國道瓊指數在2018122日見了26616之後下跌,至25日跌了2426點至24190,上週五收25309,跟歷史高位比較仍然下跌1307,勁chok上落1000點,表面原因是AI盤,實質原因是美國國債曾經升至接近3厘。近期越來越多人估美國今年可能加四至五次息。要估美國利息走勢,必須先看看美國聯儲局考慮加息的主要兩個指標: 扣除食物和能源後的通脹(CPI) 個人消費開支(PCE) 的趨勢

圖一是消費物價指數(啡色線)及消費物價指數扣除食物和能源(橙色線) 的比較,如果看消費物價指數(啡色線) ,通脹自2015年開始上升,但消費物價指數扣除食物和能源(橙色線) 就似有若無,顯示食物和能源價格上升帶動通脹。

圖二是扣除食物和能源後的個人消費開支也顯得低迷,如果單看扣除食物和能源後的通脹和個人消費開支兩個數據似乎沒多大啟示。

雖然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在4.1%,接近全民就業水平,但工資(圖三) 和時薪增長(沒有畫圖,因為都是跟圖三差不多)兩者趨勢沒怎麼明顯上升,連金融海嘯前水平也未及。

美國實質經濟(Real GDP)在2016年及2017年錄得正增長(圖四),但升幅跟2013、2014比較其實還稍為瞬息。

人們對通脹預期升溫,相信是心理因素居多,那就是特朗普的減税政策和主要經濟體如日本和德國不斷發出經濟強勁數據,日本經濟連升八季,德國2017年全年實質經濟增長2.2%2016年升1.9%,感覺上環球經濟形勢向好。

有趣的是自2015年開始上升的消費物價指數有點像20042006年,當聯邦基金有效利率(圖五)開始上,消費物價指數也在這段時期一同上升,必須注意2004-2006年美國實質經濟增長是下跌,同期間美元下跌,情況跟現在相似,通脹升溫不是因為美國經濟特別好,而是美元弱和其他政策因素例如取消金融現代化法案令金融業興旺。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