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施政報告內前海發展 (2010年10月13日)

在2010/11施政報告內有關前海發展,隨隨一小段,點出香港應以專業優勢及國際經驗去協助前海發展。就正正是作者在(九)經濟的部署為配合香港貨幣改革文章內所指出的發展。


2010/11施政報告內:「前海發展 」

國務院在今年八月為前海發展訂立了清晰的目標及方向。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深圳當局,鼓勵香港業界把握前海發展帶來的商機,在擴大香港服務業腹地的同時,憑藉他們的優勢及國際經驗,配合國家優化產業結構,為國家下一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讓我再簡單點說出港府和中央思維下香港和前海的分工:

香港負責人民幣國際市場前期開發,就如試管嬰兒的前期發展,成熟期將返回母體即中國內地的一個指定地方發展,而這個指定地方將受保稅區管理方式接受管理。

香港:主理Marketing,retail 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市場地位及金融產品吸納海外資金。

前海:主理人民幣業務,以境外人民幣離岸中心和境外金融中心發展人民幣市場、自由兌換的市場定價、金融同業借貸市場、和回流國內資金的金融產品的監管等。換句話說是人民幣的Core Business所在地。Why? 之前的文章已說過,人民銀行會有分支機構在前海緊盯嗎!

各位香港人,請多注意前海發展,並裝備自己以配合未來香港金融中心發展的角式轉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