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加密貨幣的革命(2) :去中心化的技術

現在有很多技術的發展都是以點對點協議為基礎,除了BT電影上下載,盒子類Android機頂盒,現在正在試驗中的點對點雲端,用户將一部份的電腦 儲存空間滕出作雲端伺服器,讓其他用户使用,換取免費使用雲端空間,概念也是下載者同時是上載者,用户同時是服務提供者,在可見的未來,這類形的經濟發展 會越來越多,然而,這類去中心化的發展,對監管機構是一項挑戰,例如有些人把資料存放在去中心化的雲端伺服器,資料分散化,並且加密,用户擁有解碼的私人 匙 (private key) 才可開啓提取資料,連用户自己也不知道資料在雲端的位址,基本上其他人如果沒有私人匙或計不出私人匙的密碼,便無法取得所有資料,假設這些是犯罪資料,監 管機構便很難找到資料用作舉證,政府或許不喜歡我提出來,但喜歡與否,這些技術發展就如一種浪潮席捲全世界。

比特幣的點對點協議(Peer to Peer protocol) 技術

比 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運作技術都是以點對點協議(peer-to-peer protocol) 為其中主要的枝柱。上篇文章已經指出過,比特幣的點對點協議是從BT協議技術發展過來,概念是用户同時也是服務提供者,而在比特幣的點對點協議技術中,用 户同時分擔保護系統及確認交易的角色,在保安方面扮演着極重要的角色。

簡單而言,比特幣只是一本交易帳簿,比特幣軟件把所有比特幣發行和交 易記錄全部記錄在一個又一個方塊串連起來的帳本(blockchain)上,每個曾經使用比特幣的用户稱為「節點」,都會擁有一個帳本副本。每次進行比特 幣交易,在交易確認前,資料都會傳送至所有之前的比特幣用戶,這些節點構成聯網(見下圖),此稱為點對點。

新的交易方塊要得到確認,先要盡快計出最多數學,最快得到最多的節點確認(約6個便會停止) ,交易才能成為一個方塊(block),並且連結在交易方塊帳本的尾部,全部確認及更新程序約需時十分鐘,然後所有節點都會獲得更新資料後的帳本副本。

致於誰來計出這些數學?複雜的數學是由軟件計出的,但計出這些數的是擁有很高運算能力的電腦節點,而這些節點通常是挖礦的礦工,由於挖礦需要計大量的數,挖礦用的電腦都擁有很强的運算能力,礦工在每宗交易中鬥快計出複雜數學,從而獲得0.0001個比特幣作為小費。

礦 工加上大量的節點用户聯網對數及確認,加上復雜的數式,做成一個連手保護牆,令黑客難以同時襲擊非常大量的電腦,這就是為何礦工越多和越去中心化 (decentralize) ,比特幣交易越安全和穩定,因此礦工的功能除了是發行者,也是維護系統的人。但由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設計,也因此令政府難以監察交易,不過這與各種擁有 peer to peer技術的東西如BT上載電影、盒子類Android機頂盒、P to P 雲端都是類同,而且難以監察和監管。(待續)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加密貨幣的革命(1) :去中心化的經濟發展(i)

自去年底比特幣升至兌1,132美元,比特幣曾經一度引起很多關注和爭議,人們爭論的焦點多落於比特幣能否作為貨幣,經濟學者和證券行的分析從貨幣過去的歷史和貨幣的功能,斷定比特幣作為貨幣並無不可,只在於人們是否信任和使用。

當 人們還在質疑比特幣能否成為貨幣,商人已紛紛加入接受比特幣付款,最近期的有戴爾電腦,是至今接受比特幣付款的最大公司,較早前有旅遊網站 Expedia,英國維珍集團旗下專營太空飛行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加拿大星巴克,李嘉誠旗下的投資公司Horizon Ventures 投資以比特幣作交易系統的BitPay,BitPay更獲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加碼注資3,000萬美元,蘋果公司於2014年6月終 於對虛擬貨幣採取接納態度,容許App開發商開發iPhone、iPad支援虛擬貨幣交易的應用軟件。從商人的接受程度來看,比特幣能否成為貨幣已經不言 而喻。

無論各國政府喜歡與否,比特幣的發展是阻不了,而且只會繼續。香港媒體關注的只是比特幣的價值,每當比特幣價格大幅上升或大幅下跌, 都引起一輪譁然及關注,但比特幣的發展重點,其實不止於能否成為貨幣和最終的價值,而是它的技術,筆者認為比特幣的技術是無懈可擊的,它的延伸發展將為世 界經濟帶來革命性的影响,這才是人們應該關注的重點。

我以「加密貨幣的革命」為題,而非比特幣,原因是我希望焦點放在比特幣的技術,雖然現在的發展以比特幣為主,但比特幣會否是唯一的網上貨幣?那還需時間來驗證。

比 特幣的技術中,點對點協議(peer to peer protocol)是其中最大的枝柱,而點對點協議的技術早於BitTorrent協議(BT)分享翻版電影開始應用。BitTorrent協議主要是用 户群對用户群分享數據量大的檔案,下載檔案者,下載後成為種子,繼續維持上傳的狀態,便可將檔案分享,讓其他人下載,下載同一檔案的人越多,下載速度越 快。這種合作分擔下載,可大大減低伺服器的數據流量,發佈的數據檔案可達數百MB以至數十GB,因此BitTorrent最多人應用在分享電影,成為主要 侵犯電影版權渠道。數年前香港政府曾經大力打擊BT上載電影活動,2005年綽號古惑天皇的BT上載用戶被控侵犯版權條例,及後成功入罪被判監,此案成為 網上熱切爭論,然而BT上載電影從未因此停止。

利用點對點技術的還有盒子類的Android機頂盒*,這些盒子與一部Android手機無異,只是没有通話功能,盒子裡的內容是透過點對點技術,下載者分擔上載數據,當用家下載劇集內容的時候,盒子亦有標示附近下載人數,當下載者越多,影像數 據傳送越快。然而由於内容發放去中心化,因此很難找到內容發放源頭,此令監管出現困難。

點對點協議和BT技術所包含的意義是去中心化,而去 中心化早已在互聯網的誕生奠定基礎,我在「真正的自由」一文中指出,互聯網的世界本身就是去中心化,免費娛樂資訊已不是一間免費電視台可以壟斷,透過互聯 網,人人都可以成為娛樂資訊的提供者,人人都可以開網站自家經營網報、網上雜誌,人們不再需要支付昂貴的租金才可經營商舖,自我們有了互聯網,去中心化的 經濟發展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滲透於很多生活環節。而去中心化概念在加密貨幣的發展會越加重視。

(未完)

*Source: " RapidStream: P2P Streaming on Android" by Philipp M. Eittenberger, Matthias Herbst, Udo R. Krieger,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Applied Computer Science, Otto-Friedrich University, Bamberg, German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完美的大茶飯


筆者2012年也曾寫過香港如何可以發生「完美風暴」,如今財爺有另一演繹,在他的網誌中指出,美國聯儲局可能提早加息,加上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倘若香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向上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本地政局不穩,將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風暴。
筆者在「泰國亂局的啟示」也曾提出類似警告:

……「佔領中環」公民抗命之後,香港的未來會更好嗎?香港人會否從中得益仍是未知之數,但究竟益了誰?
你一面愛與和平,外圍市場在另一面Halleluyah! 香港政治動亂,若如泰國經濟停頓,資售,港元匯率應該貶,聯繫匯率肯定遭受襲擊!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香港情況真的差到要自殘換取不知的未來嗎?
像泰國最壞的情況發生,有錢的可,無錢的只能看着自己的錢消失

不是嚇人,看看現時形勢!

由7月1日至8月6月,資金不斷流入導致港元匯價迫近強方兌換保証,金管局24次向市場注入港元,合共注資753.25億港元。

整個7月,資金流入情況最為頻密,當中資金包含傳說準備滬港通十月實施時入市,和俄羅斯避開歐美加凍結資金而轉來買港元。

港 股由7月2日23,549上升至7月31日24,757,上升幅度5.1%,每日成交額亦上升至700至1000億,流入的資金明顯推高了股市,俄羅斯公 司說避難資金泊在中資銀行,金管局强調流入的資金與滬港通無關,因為資金可直接以美元轉人民幣,而無需美元轉港元,再轉人民幣買上海A股。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上升的股票都是大藍籌,其中941中國移動7月至今升了14.6%(圖一),推升重磅藍籌原因當然是要推升指數。


(圖一)中國移動(941)
 

如果以陰謀論來看,整個7月香港都沈醉於佔中公投、佔中預演,然後7月尾是反佔中,8月爆出黑金門…….

看看圖表(圖二)走勢又那麽遇著剛剛!!!最吊詭是8月升市成交跌,跌市成交升,派貨格!! 升市是為跌市鋪路,如此類推,至10月滬港通啓行,恆指升至27,000-28000,佔中一但發生,加上在10月聯儲局完成買債,大家便可以吃完美的大茶飯!!

(圖二)6月至8月的恆生指數和成交額: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真正的自由

近日一切事情開始明朗化,開口埋口的「公義」背後是另一强國。所謂的 革命,只是將香港由一權力中心轉移至另一國家權力中心而已。

有 些人以為佔領媒體和網上大部分的聲音,便可以統佔社會的聲音,事實證明,人的思想是多元的,無論開幾多十個網媒,YouTube頻道,網台、 Facebook,宣揚自己的理念、價值觀,那都只是汪洋大海中的一小部分,今時今日,人們可從各種其他渠道獲得資訊,結果是你有你接收洗腦的資訊,我有 我繼續接收我喜歡的資訊,誰也改變不了誰!

互聯網本身是一個極之分散的體系,但自社交媒體的出現,把擴散的人群聚集,然後運用其擴散能力, 把訊息傳開去,這種單一機構擁有強大的聚集力和擴散力,只要革命組織開大量的社群,建構大量社交網絡,革命資訊便無孔不入,社交網最繁盛的時期便做就了多 個顏色革命、茉莉花革命。但今時今日除了Facebook、Twitter,還有Whatsapp、WeChat、Line,各式其式,人們又再分散至各 種不同私隱較大的社交組群,這就是去中心化概念了。我很喜歡這概念,因為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自由的選擇,自由的思考,各有各的平台,各自表 述,電視頻道已不可能由一間機構壟斷,我們可以透過互聯網接收全世界的資訊,人人都可以是娛樂提供者,報章、雜誌也不只有實體的數份,而是人人都可以開一 個網站,自家經營網報、雜誌。網上商店林立,人們不再需要付昂貴租金才能經營商鋪,去中心化已實實在在滲透於我們各個生活環節,也是大勢所趨。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