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Rexh 和 Sam兄的《鱼魚漁授人以漁價值投資篇》出版喇!


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係work嘅資產配置計劃,而且難得作者無私分享,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他們的著作終於出版了,雖然身不在香港,也要推推!





《鱼魚漁授人以漁價值投資篇 之 一切從芝士開始》兩位作者Rexh 和 Sam是投資大灣區物業的高手,很久以前(差 不多開blog時)我已經是Rexh的讀者,可以說是一直埋藏多年的CD Rom讀者,我印象中他每 隔一段時間便貼出他在國內物業的相片,感覺上那些物業的環境都頗為清優,最近他們找我為 其新作寫推薦序,我說求之不得。

他們找我之際,也正藉是我想邀請Sam在我的網頁主持問卷測試,並且以投資大灣區為題目。 調查結果發現,樣本中有54%人打算投資國內大灣區物業,有45%人表示沒打算,但有趣的是 ,當問到你是否認為大灣區是一個機遇,樣本的89%人都認同是機遇,而打算到大灣區投資物 業的人卻步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對內地法規和環境的不熟悉,而答未有打算投資大灣區物業的人 當中,也有一部份人希望透過網上、新聞、地產中介樓盤和投資班加深認識大灣區。而《鱼魚 漁授人以漁價值投資》就正正給予投資者了解更多投資國內大灣區的一些實戰經驗、伏位等等 的答案。

我閲讀過《鱼魚漁授人以漁價值投資》的初稿之後,很欣賞Rexh 和 Sam提供很全面的基礎分 析,如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發展定位、基建、人口、產業佔各城市整體經濟的比例、經濟增 長、平均收入、政府政策等等,有助投資者評估大灣區城市的發展潛力和基礎,與及投資物業 的上升空間,這些都是評估價值的基礎分析。

著作裡提到大灣區房産分類,這部份其實都幾有趣,因為有些事情是我們這些門外漢不知道的 ,例如人才房有禁售期、贈送面積的商品房是哪些年份出現、產權風險等,這些都是投資前必 須知道的。

這本書還解釋了Sam 和 Rexh 的投資理念,也談到股樓兩邊走和待熊基金的理論,每個投資 人都有自己一套的投資方法,只要是行得通,幫你賺錢的,就是成功的投資法。難得他們不吝 嗇分享,讓更多人受惠,希望讀者珍之重之。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快樂來自感恩


還有一天便到聖誕,平安夜祝各位平平安安。節日講一些輕鬆話題,過了多倫多之後時間多咗,看多了電影,早前看了 “Last Christmas”,是一套愛情故事,但主旨卻是很簡單和有意義,只是說出我們如何透過幫助別人而獲得快樂。


昨日在Ted Talk 看到一段短片,也是道出如何從感恩得到快樂。






講者說到,很多人以為我們快樂才會感恩,事實卻是因為我們感恩才會得到快樂。他指出,人每天營營役役,不知為何,事實上當我們停下腳步,看看四周環境,多用耳鼻眼感受周邊美好的事物,當我們懂得感恩簡單的美好,我們便會很容易得到快樂。當我們停下來感恩,也會令我們平靜下來,讓我們看到機會和更有創意,然後我們出發找緊機會。


或者在香港動蕩的時候,氣氛緊張,人與人之間關係崩緊,我們更需要的是多點欣賞這個世界的美好。


我在網誌和Facebook 也經常分享一些簡單而美好的風景,只要多關注身邊事物,不難發現我們能夠感恩的事情。


例如我在飛往多倫多之前,侯機的時候望出窗外,竟然看見日落,我便如獲至寶將整過過程拍下來,其實當時很多人已經在排隊等上飛機,我在想,很難得的遇到,遲就遲吧,最多只是沒有cabinet t 放手提而已,初時只有我一個停在窗前拍照,慢慢也引起很多人跟我一起欣賞日落,站在窗前為美景拍照。那種情景令我很開心,因為大家都能放鬆心情,一起欣賞日落的美景。










還記得我曾經在韓國的雪嶽山抬頭便看到日暈(solar halo)嗎?





也曾經在澳地利巧遇血月食,等待它的過程又令到更多人跟我們一起拍照和興奮!






雲的形態也是令人無限的幻想:









當你感恩的時候,便很容易找到快樂!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電影「Official Secrets」的啟示




今天想講一套電影「Official Secrets」,它的主旨給我們很大啟示。


這電影是我從香港飛往多倫多航機上看的,不知道有沒有在香港上畫過。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原著名為:The Spy Who Tried to Stop a War: Katharine Gun and the Secret Plot to Sanction the Iraq Invasion


背景是在伊拉克沒有找到大殺傷力武器的前提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投票是否出兵攻打伊拉克。影片中主角Katherine Gun是英國人,於一個名為GCHQ的政府部門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竊聽電話及之後撰寫報告,竊聽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一天她從上司給部門的電郵得知美國要求英國配合對聯合國安理會內的細國尋找痛腳,以此威脅細國傾向投票支持攻打伊拉克。Katherine Gun認為,即使薩達姆殺人無數,也不應在聯合國投票造假,欺騙人民走進戰爭,全套電影最精景的説話:


Katherine Gun: 「what I object is to gather intelligence to help fix a vote at the UN  and to deceive the world into going to war.」


為了阻止戰爭,她將文件泄露給傳媒,這導致她被控叛國。如果有興趣,或可在網上尋找影片自行觀看。


電影給我們的啟發:以大話欺騙人民走向戰爭,是不公義的。我們也不可能因為大話而獲得公義的。





https://youtu.be/kzJTZkvndtc






https://youtu.be/P4K0JJncs4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