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為何做市場調查、民意調查、投票需要用區塊鏈?


我在著作「財富潛藏區塊鏈的金融革命」指出區塊鏈應用於市場或民意調查,可減省時間和成本。

做市場或民意調查,很多時打出一千個電話,肯接電話和回答的,成功收集樣本(sample)可能少於一半,浪費很多人手和時間,這些都是錢,如果將這些錢直接回饋答問題的人,便可節省中間打電話的人手和工資,另方面,調查對像會更願意回答問題,因為答完有錢收!而這些肯抽時間回答問題的人為調查企業、機構創造價值,所以他們應該獲得回報。而市場及民意調查再不局限於地域界限,這是區塊鏈帶來的改革。

但市場不是已經有市場調查App?他們也說答問題的人在完成問卷調查後獲得報酬,但這些報酬很少,不幾多人看重啊!

其實,更重要的改革,著作未有道出,原因是筆者想等到今天Volitium 網頁及區塊鏈完成才寫出來!

為何做市場調查、民調、投票需要用區塊鏈呢?

在遇到極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時,例如「逃犯協議條例修例」,每日在電台、電視台爭抝嚴重,市民兩極化,那麼,進行民意調查的機構,打電話的人可能自己有立場,對不鐘聽的答案有沒有自行修改?有沒有篩選啱聽的答案?又或者調查員有沒有做假?甚至質疑究竟有沒有真正做過這些調查?因為有些人説自己從來沒有收過民調電話。

我不是在煽動人們質疑某些機構的民調結果,而是提出這些事情都很可能發生,甚至是對立方會提出民調不可信的理由。

那麼,區塊鏈的不可篡改、不能逆轉,公開透明,答問題者可查核自己的答案區塊有沒有被改動,問的問題有沒有修改,答案有沒有搬龍門,民調結束之後,市民如有質疑均可隨時在區塊鏈查核,又起碼民調真的有做過和真的有那麼多人答。當然,媒體操控大眾情緒,而間接操控答問題的人,這是無可避免的,區塊鏈只能確保真確性而已。

在現今電子數碼年代,為何選民還要受到地域的限制?為何人們還要在票站排隊等候投票?跨地域和減低場地限制的門檻是投票方面的最大技術突破。

因此,我認為區塊鏈應用於市場調查、民意調查及投票,是繼貨幣和眾籌之後最強的革命。




在韓國竟然看到這些字,很有意義


現時Volitium 網頁只想靜靜地做一些測試和改善工程, 因此不會做有爭議的政治議題。

Volitium 在連接區塊鏈之後,暫時的焦點將會在股票市場上推動一些改革,但這只是試玩,對世界作為模範。更大的後著是將市場、民意調查、投票改革推向世界應用。

volitium.com需要更多用戶登記做受訪者(respondents),在此再次呼籲讀者參與做受訪者。我的長期讀者,買了我的兩本著作,是少數的區塊鏈pioneer (先鋒),我的做事風格你們也很清楚,所以我希望你們在今次重大的project 給予支持,我不會向你們要求任何投資,我要求的只是登記做用戶,我也不能承諾太多,只能說我有計劃和會盡力做。當Volitium 創造出價值的時候,我會與讀者共同分享成果,所以...請登記做用戶和參加成為受訪者。

如果是blogger, 用戶登入名稱可以用番blogger 筆名,其他人用任何名字也可,因為日後區塊鏈只會顯示公開鑰(public key),而投票或答問題的身份是由密碼和數學來認證。

最佳的保安方法是不保留任何個人資料,黑客入侵時也不會得到任何個人資料。所以我們主張網頁伺服器不保存個人資料,性別、年齡範圍、學歷和地區資料只會用於籠統的統計分析,個人資料保安方面大家可以放心。

至於Volitium 怎樣製造價值,暫時賣關子,我會在八月的講座跟大家分享,敬請留意。


登記做用戶和受訪者: https://volitium.com

也請Like Volitium 在 Facebook 的專頁以收取最新資訊:

https://m.facebook.com/volitium/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Volitium 網頁正式開幕


volitium.com 一個市場調查、民意調查、投票的網上平台正式開幕,暫時只提供網頁版,手機或PC均可使用,稍後筆者會設計一些問卷做測試,希望大家踴躍登記!也請同時like Volitium 在 Facebook 的專頁以收取 平台最新資訊 :


測試期間,希望大家給予意見,改善好網頁運作之後,才連繫到區塊鏈,之後會公布一些改革計劃,我們一步一步做,希望大家支持,改革是需要你們的參與,也請放心,筆者不是激進人士,所以不會有激進改革,只有默默耕耘的改革,部份計劃之前在止凡兄的blog約略透露😁😁

止凡文章連結:  「走上科技尖端

登記請到以下網址: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讓消費物價指數說故事




政府統計公布,計算基本通脹率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4月份較去年同期上升2.9%。政府解釋4月份通脹按年升幅較大的原因,主要是旅遊費上升,這是由於今年復活節假期在4月中開始,而去年則在3月底開始,令旅遊費用的按年升幅擴大。政府發言人表示,通脹壓力在近月大致維持溫和

通脹不是逐個月看,而是看趨勢,單月解釋通脹更是沒有意思的,筆者從拆開的消費物價指數看出一些社會現象,情況令人擔心。

首先我們先釐清消費物指數是怎樣編制出來,消費物指數分為甲、乙、丙類,它們分別根據較低、中等及較高開支範圍的住戶的開支模式編製而成,通常越高收入屬於較高消費群,這是合理的,你通常不會消費多過你的收入,因此收入高些,消費高些,如此類推,甲類消費群通常被視為較低收入群,甚至是屬於基層,乙類消費群屬於中等收入群,大概是屬於中產階層。如果要看通脹怎樣影響不同社會階層,應該拆開這三組來看。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反映整體住戶的消費物價,數字混在一起,只能看整體通脹率,對於視察民生沒多大意義

我們先看市民在各類消費開支的權數(weighting) 的變動,以窺看市民在哪方面的消費較大:


從上表所見,無論是甲、乙、丙類消費物價指數,佔住戶開支比重最大的都是食品包括外出用膳和非外出用膳、住屋(包括公屋和私樓租金、管理費及維修費) 及雜項服務,我們還發現外出用膳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佔比較乙類和丙類大,20194月外出用膳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21.51%, 而佔比在乙類和丙類分別為18.51%14.43%,另外,食品包括非外出用膳,即基本街市買菜自己煮食,佔比在甲乙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為14%8.9%,和7.38%, 兩者的總和反映食品對基層住戶開支的負擔較大。

20194月住屋開支在甲乙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佔比,分別為35.03%36.3%34.29%,三者比重都較20184月及2014420159月有所上升,顯示負擔在甲乙丙三個類別都有所增加,是一種趨勢,另外,住屋開支在乙類消費物價指數佔比較甲類和丙類大,正好反映中產的住屋負擔較大。

有趣的是雜項服務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佔比較大,比重為20.56%,而雜項服務內包括旅遊、package tour ,反映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消費羣較注重旅遊,旅遊消費較大。




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反映住屋、外出用膳和食品包括非外出用膳對基層負擔較大,從上圖我們看到外出用膳(較深藍色線)的物價自20182月開始下跌趨勢,而食品包括非外出用膳(紅色線)的通脹壓力在近兩個月才開始有些微減退,住屋通脹達5%以上,而且在上升趨勢






乙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住屋通脹是上升趨勢,雜項服務(深紫色線)內的旅遊、package tour物價在4月只上升了一個月,事實上,雜項服務的物價自201812月連跌三個月,因此一個月的上升無需理會。



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自20186月開始下跌趨勢,而所有的消費項目的物價對這組住戶都影響不太大,即使住屋通脹也不到4%,大幅低於甲類和乙類。

從上面三個圖,衣履(橙色線)和耐用品(淺藍色線)的物價在不斷下跌,而且進入通縮,耐用品包括家俬、資訊科技及電訊設備、影音、家庭電氣,樓價上升,理論上市民也會買多些家俬及家庭電氣,財富效應也應令耐用品需求增加而導至物價上升,為何不成正比?究竟這反映了甚麼?我認為是市民在節衣縮食的結果,究竟是在儲錢買樓,定還是供樓負擔、租金及基本食品通脹在蠶食市民的消費力?這是很值得關注,因為樓價不斷上升,其實是此消彼長。

上面三個圖還反影富者越富,通脹對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住戶影響最少。

有沒有看見現時樓價呎價越細越貴,越大越平?窮人越窮越慘,以上的物價分析也同樣反映這種社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