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票房毒藥








比特幣價格升至73,000美元一枚,作為加密貨幣早期投資者,是應該發文講幾句。


近日很多人都在問怎樣買比特幣,我本來還在努力寫下一本書,忽然覺得我在寫垃圾,再回看過去十年,對!原來,寫比特幣、以太坊及其他加密貨幣已經寫了十年,在blogspot 寫第一篇加密貨幣的革命是在2014年8月20日,這十年來,每次出文分析加密貨幣的技術背景,都是票房毒藥。然後,我還是回到談論樓市、經濟、投資,不至於將讀者全都趕走。對!由2014年至2024年的今天,無論牛市抑或淡市,講加密貨幣的技術都仍然是票房毒藥文章!


比特幣價格創新高的時候引起公眾嘩然,比特幣價格插水,便是龐氏騙局、鬱金香、輸身家、價值是零….由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到 FUD (Fear,Uncertainty, Doubt) 週而復始。


這些情景,在我的blog裏都不知講了多少遍:


2014年8月20日:

「自去年底比特幣升至兌1,132美元,比特幣曾經一度引起很多關注和爭議….」



2015年11月14日:

近日比特幣再次成為外國媒體的焦點,價格本來已較為平隱於280至300美元水平徘徊,忽然在短短數日內由10月28日的300美元急升至11月4日的500美元.......金融時報不忘插比特幣一腳,隨後指出,比特幣也有龐氏騙局特徵,理由是它的供應受限制,越早買入比特幣的人越賺得多….」



2017年12月28日

比特幣近日價格插水,由高峰19,000美元一枚曾經跌至13,000美元,跌幅超過30%,,今天又回升至約15,000美元之上,比特幣波動大,筆者早已講過,受不了心理壓力便不要高位追買,亦指出為何不要買掘礦合約….」



2018年1月25日

「近日比特幣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2020年11月24日

「最近比特幣升穿18000美元,距離上次歷史高位大概只約10%,引起關注,最近有讀者問比特幣大升的原因,其實比特幣由年頭約7000美元水平上升至現在才只是約150%,由三月陷世界大跌市的低位5180美元計,升幅約260%.....」



2021年10月5日 (比特幣價格升穿49000美元)


當時被人鬧我在宣傳Crypto,我在Youtube題為[ 外星人講外星話]中指出: 「投資角度看crypto只是低層次,crypto is not just about investment, it's about disruption and innovation….. 」



 1個月後即2021年11月10日升至 68,000美元




曾經,當我一開口講crypto, 便有人會話:「你是信徒?」我很不喜歡人話我係信徒,簡直反感,但今天回看我這十年有關加密貨幣的文章,也不得不承認…原來….. 我真的是一個信徒,否則也不會經常被質疑想宣傳、想派貨,想開班.....仍然堅持寫一個...無論升市或者跌市都無人想了解的背後技術。但如果不去了解背後技術,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


記得曾經在一篇文章寫到:「比特幣的風險,是那些不求甚解的人衝入巿」,好似係咁講,但唔記得哪一篇文章講過!


或者堅持寫的最大好處是記錄下來我在每段升跌浪的感覺和回憶。




我認為是好的分享:


每一小步都是成就   (2024年1月12日)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2) - 加密貨幣的權益證明 Proof of Stake (POS) 和 Staking 的去中心化大解構     (2023年4月29日)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1) - 工作量證明共識機制(POW)如何去中心化   (2023年4月24日)


他們看不到我看到的價值    (2023年1月14日)


為何政府的打壓不奏效  (2018年1月11日)


告別2017   (2017年12月31日)

回憶: 比特幣近日曾經升至1188美元創歷史新高,突破三年前2013年11月1170美元高位,筆者的書「貨幣革命加密貨幣新世代」中講過,世界一日有戰爭、金融危機、量化寬鬆,比特幣仍然有其價值,但講到應用於實體經濟,仍然是Ethereum(以太坊) 為主...


比特幣價值的迷思    (2017年12月28日)


比特幣的二三事    (2017年12月8日)


告別前的最後一篇  (2017年2月28日)

回憶: 寫blog已經六年,是時候思考前路。曾經有不同人接觸筆者做其他事情,走出comfort zone,如製作網台節目,財經講座,寫日本地產等等,筆者有時會覆,有時過了太久仍不知怎樣覆,敬希原諒。本blog宗旨是以數據和基本分析出售知識,興幸得到博顥出版社幫我出了一本書「貨幣革命加密貨幣新世代」,筆者的原意是讓更多人認識比特幣區塊鏈的科技和應用,總算達到了部份目的,現在需要做的或是筆者最想做的,就是把Ethereum(以太坊) 智能合約技術真正應用於實體經濟...


區塊鏈革命的重要性   (2016年5月17日)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的分別   (2014年9月11日)


加密貨幣的革命(3):比特幣的數學    (2014年9月5日)


加密貨幣的革命(1) :去中心化的經濟發展(i)    (2014年8月20日)



7 則留言:

  1. 閱讀很麻煩
    身體很誠實
    不過我都堅持在寫文haha :-)
    有緣人自然會看到

    回覆刪除
  2. Crypto很特別
    回看幾年,已經彷如隔世…..
    看到你上面的舊文歴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我的舊文歷史,發現原來我已經經歷了很多,而且已經開展新跑道

      刪除
  3. 比特幣以太坊同其他虛幣混為一談就係
    比特幣以太坊被污名化既最大原因

    不過,
    生活虛擬化遙遙無期
    比特幣以太坊實體應用, 亦只有TESLA有短暫用過, 仲有馬斯克炒作既成份,
    係O米抵俾人話

    回覆刪除
  4. 數字貨幣背後的技術非常複雜,普羅大眾很難明白。
    先了解,後投資。所以很多人望而卻步是合理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買少許,例如0.01個BTC,或0.1Eth , 有些skin in the game, 才更有動力去多作了解,一直做旁觀者是不會學到嘢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