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美國減息預期真的可以如願以償嗎?


根據美國最新通脹數據,2024年2月,美國通脹率按年上升3.2%,較1月份3.1%輕微上升,並且高於預測的3.1%。 其中,值得關注內裏幾多項目的通脹,包括能源、食品、住屋開支及衛生保健,其通脹下跌幅度不似預期。






二月份能源成本按年下降-1.9%,而1月份為-4.6%,反影能源通脹下跌的速度減慢,汽油、公用事業天然氣,燃油均錄得較一月份細的跌幅,是否反影源油價格通脹可能回升?此其值得關注之一。與此同時,食品通脹錄得2.2%升幅,一月份升幅為2.6%, 食品價格升幅減慢。


住屋開支佔核心通脹45%,解釋了核心通脹下跌緩慢的重要因素,住屋開支繼一月份升6%之後,二月份升5.7%,另以服務為主的醫療保健,其價格緩慢上漲,繼一月升3%,二月升幅為2.9%,升幅變動不大。另方面,核心通脹率從一月的3.9%降至二月的3.8%,而預測為3.7%,核心通脹率降幅緩慢,甚至不似預期,反影核心通脹難落。


而早前公佈的2024年2月非農就業數據增加27.5萬,超過預期的20萬個職位,高於1月份下調的22.9萬個職位。 數據中反影服務業勞動力需求的醫療保健增加了6萬7千個職位。如果服務業勞動市場強勁,亦會帶動薪酬上升以至核心通脹。所以,如果要核心通脹進一步下跌,便必須要失業率進一步上升😢!



通脹未能如期下跌,令人擔心2024年減息三次的預期會否落空?這將對如日中天的美股有何影響?


其實美股的道指和納指似乎正在橫行:








金價和比特幣價格創新高又是否有所啟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