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比特幣的天敵



早前樓市大亨湯文亮發表題為「虛幣的天敵是定存」的專欄文章,當中自爆曾在比特幣價格於2萬到2.2萬美元時,買入100枚比特幣,並在價格達至3萬6美元時沽出,然後連本帶利將2800萬港元全部轉做定期,賺5厘利息,每月11萬元利息收入。文章引起網民質疑,筆者也有感而發。


從文章中,左一句「虛幣」 右一句「虛幣」,他心目中就是「虛」,從他怎樣稱呼比特幣就知他對加密貨幣一無所知,完全違反政府呼籲:「先了解,後投資」的投資正確態度。


文章中他說:預咗虛幣隨時清零,所以要「堅守一個原則,就是唔好教人投資虛幣」,但他完美示範賭仔心態!不知比特幣是什麼,只知他會大升,升就賣,驘了就炫耀自己走得快,跌了亦都是賣,證明那些東西是虛,而他最「醒目」就是將賺到的錢連本帶利2800萬元轉定存收5厘息,每月11萬元利息收入!


這些人不知自己想表達什麼,一方面說不可以教人投資虛幣,但身體最誠實,他在示範比特幣很容易賺錢,從他說的買入價20,000至22,000美元看,入市時間約是2023年3月,然後36,000美元全部100枚沽出,以沽出價估計他離場時間約是2023年11月,約略8個月賺了80%回報!不想教人,卻身體力行示範大舊錢壓注比特幣,8個月贏的錢放入定存製造現金流好過收租!究竟這是「虛幣」的正面還是負面教材?


我認為他應該示範在68000美元入市,然後在17,000美元沽出,最好示範如何買虛幣輸身家,身家清零,才是最好的負面教材!


另他在36000美元全數沽出後,把贏回來的錢連本帶利轉定存,但事實是他沽清後比特幣升至73,000美元,現在大跌9.5%至66,000美元,如果現在才慢慢賣,都仍然大賺230%,他在教育大家什麼叫機會成本。


其實,買比特幣的心態根本不可跟定存同日而語。


說到比特幣危險,定還是買樓危險?買樓要抬錢數百萬作按揭首期,不買納米樓,買一間可住的樓動輒600萬至1000萬,現在樓價普遍下跌20%,損失以百萬元計,對一般打工仔而言,一百萬元等同十年的儲蓄,為何沒有人說說買樓涉及很大槓桿?樓價下跌會令普通市民變為負資產,何止是身家清零?


還有買鋪,買鋪不危險嗎?現在通街都是吉鋪,當然,買鋪的人都是有錢才買,不會危及社會穩定!所以買鋪不是不危險,而是不關大眾事!


返回樓市大亨買比特幣的文章,他聲稱在36,000美元全數沽清100枚比特幣,很多網民質疑他在未有合法交易所Hashkey之前如何可以把數千萬現金轉入銀行戶口,而不被銀行問長問短,而我則想問,就算現在有了散戶可參與的合法交易所Hashkey, 翻查2023年11月份Hashkey的成交量大概只有20至180枚比特幣,一次過在36,000美元沽出100枚,他肯定會推冧市場!


他經常口口聲聲說比特幣是虛幣,在另一文章更說虛幣可以隨時down機後消失,他應該不知道,比特幣的區塊鏈帳簿是儲存於全世界過萬個電腦節點,區塊鏈記錄是不能篡改,此稱為「去中心化」,其實要知道這位大佬是否吹水並不難,他只需公開他的Bitcoin address,大家便可在區塊鏈上查證沽出的日子和時間,甚至連買入的記錄也可查核,看看比特幣虛,定還是他虛?


我看比特幣的天敵其實是那些什麼都不懂的公眾人物吹水如何短時間大賺,卻又說比特幣隨時清零,就如那些一路食鮑參翅肚,一路說好難食!




4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