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又是坐定定有錢剩

昨天公佈長實業績,普遍報章皆以「較市場預期為佳」為題,撤除和黃收益,長實2012年全年賺191億元,按年增長6%。

看清一些,盈利主要來自物業租務,2012年經營溢利較2011年上升了34%,而物業重估收益則按年輕微下跌1%。然而,物業銷售營業額按年跌三成,不是經營環境不好,皆因2012年樓價上升了24%,可想而知是減少賣樓所致。這份成績表跟之前新鴻基的一樣,或者可以說跟很多香港人一樣,賺錢靠樓價升值和坐定定等收租!

2013年梁振英的辣招越出越多,土地供應增加,加上己排列了多項填海計劃,顯示未來供應不再像昔日老曾年代的有數可計,而政府隨時可推地調控樓市,將會扭轉人們對樓價的預期。未來經營環境有所改變,發展商再不能只是坐定定等升值賺錢,而是要積極地貨如輪轉以賺取盈利,那你明白為何唐營要跟梁振英搏命,因為真是生死存亡之爭,影響的是過去的巨大投資和未來豐厚利潤不再。

後記: 數就這樣計,但最近又有很多什麼、什麼幾丁人一組的「大」聯盟出來反對填海,仲有些精神分裂的年青人,先前大叫樓價貴,現在又反對填海,仲有一本乜鬼土地迷思的書,計了一大推錯數,然後話香港仲有大把地,反對填海的聲音很大,姑莫論這些反對聲音是否有幕後黑手煽動,如果填海計劃觸礁,那就另當別論!



轉載:
【明報專訊】長實(0001)去年不計和黃(0013)貢獻,全年賺191億元,按年增長6%,計及攤佔和黃盈利、投資物業重估盈餘及出售投資等的全年盈利,則較2011年倒退三成至321.52億元,表現較市場預期為佳,但派息原地踏步,末期息每股派2.63元,全年派息3.16元。

核心盈利上升12%

期內長實物業銷售營業額(包括攤佔共同發展公司之物業銷售額)為265.21億元,按年跌三成,物業銷售溢利則為100.04億元,較2011年少11%。物業租務營業額為18.67億元,增長35.5%,經營溢利17.03億元,按年升34%。物業重估(扣除稅項)收益48.85億元,較2011年跌1%。截至去年底止,長實資本負債比率為7.3%,2011年度為7.6%。

長實表示,和黃2011年業績包括出售部分港口業務權益帶來的一次性可觀收益,而2012年度集團攤佔和黃業績有所下調。不過,若剔除是項因素,則該集團2012年度盈利較去年度增長12%。

資本負債比率略降

被問到內地的發展,以及地產調控方面,副主席李澤鉅表示,公司會建好樓就賣,貨如輪轉,提高供應,令樓價穩定,配合政府依法施政。集團主席李嘉誠在業績報告中估計,建築成本平均增幅將達雙位數字,加上用家有實質需求、利率持續低企及就業情况理想,物業市况可望保持平穩發展。


8 則留言:

  1. 似乎填海先可以提供長期兼大面積土地供應, 不過填海似乎成本貴, 又要等沉降完先可以起樓(我見有些填海地要等成十年後先起樓), 真係非常長遠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香港已落後其他地方十年,如現在還不急起直追,增加土地供應及投資新建設,加快市區重建步伐,全港人還在內耗及拖香港後腿,繼續過去的十年迷思,真是不堪設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有了物業當然唔想人們預期未來大把地

      刪除
  3. 其實點都要做返D新地出來, 原因:
    1. 安置受市區重建影響的人士.
    2. 建立新的商業區. 減輕現在商業區人流/物流的負荷.
    其實之前都有做開, 不過無乜進展.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