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遇貴人







價值投資不單止是有關懂得閱讀財報表、行業發展和未來企業發展前景,其中一個重要要求是看團隊、創辦人、一間公司的董事等等,換句話說,我們要識睇人。


不知您有沒有經歷過在人生路上,遇到一個人或一些人,他們講一句話,做些少事情幫你一把,人生就完全改變,彷彿是你人生的轉捩點?因此懂得睇人,不單止是有助你評估一支股票的價值投資,還可能會幫你遇上改變一生的貴人。


我很相信,當一個人經常兇神惡殺對待別人,很大機會是他也鬧走很多可能的貴人。


有些人見高拜見低踩、向錢看,但很多時真的能為你走多步,幫你一把,其實只是普通人,你跟他說出問題,他會說:「啊!我介紹一個朋友給你….」可能這聯系的聯系,便是你的貴人。


又有另一種人很保護自己,總是有距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很大可能是,別人想幫也無法幫,因為根本溝通不到。


因此,我認為一個人能否遇到貴人,其實很視乎你自己怎樣對人。


好人會遇到好事,當你擁有正能量,面對不如意的事都能從好的方面想,壞事總會過去,從困難中學習,累積經驗及改良後,總會找到更好的。


看一個人,最重要是看他做的事情,有些人很會說動聽的話,向人展示自己很有錢,表面看來是個成功人士,而這正正吸引另一些想抄襲「成功」的方程式,通常騙子都是以此方式騙人。


我經常在想,FTX的創辦人Sam Bankman Fried 怎樣可以呃到那麼多人?很多人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除了看他是否很有錢,還看他身邊的人都是知名人士和擁有高社會地位,以為這些有錢有地位的人都是可信的人,或他們已做了due diligence, 他們不會錯,其實騙子最喜歡這樣埋堆,讓你錯覺他也是這堆有錢人。我認為最重要還是看他做些什麼出來,從他做的事情看他是一個怎樣的人,這會比較穩妥。


我是不是很懂看人?我諗….人生中做得最錯的事情,是明知是錯,還在找藉口,不過,最重要是吸收經驗和懂得檢討自己,人生只要做對一次,遇上一個對的人,便真的能夠改變人生,走向更好的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